🎤【成為本城的觀光客,發現平凡的美好】#寫出我心 11/17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 上海遊
當我們在一個地方住久了以後,往往覺得那裏越來越無趣。我們不去注意身邊的事物,出遊因而變得如此令人興奮。我們去到一個新地方,會以新鮮的眼光看待周遭的一切。

寫作人便是頭一回從中西部來到紐約市的觀光客,只是她從未離開過中西部;她透過一個觀光客的眼光觀看自己所住的城鎮,並開始用這種眼光審視自己的生活。——摘自《寫出我心》
當我們居住在一個地方越久,也許會變得越不瞭解它,因為在日復一日當中,逐漸把周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覺得麻痹又無趣。只有在出遊的時候,藉著轉換環境,喚醒我們孩童般的好奇心,用嶄新的角度看待周邊事物,使得每件事都變得很有趣、很新鮮。
寫作人的職責,則是把自己當成家鄉的觀光客,仔細觀察周遭平凡之處,將平凡化為生動,用嶄新的角度,帶著讀者看到藏在平凡之後的美好。
《寫出我心》的作者娜塔莉在書中提到,她的朋友住紐約,她上次去帝國大廈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後來是有外地朋友到紐約玩,她才陪朋友登上樓頂,不過要是只有她自己,她不會上去。
上述內容十分真實。
我家鄉在台灣北部,台北有一個著名地標,叫台北101,我鮮少自己主動提起要登頂樓,有次挪威客戶來,我們帶他們搭快速電梯上頂樓,結果對覺得電梯速度很快、能夠看整個台北盆地、能夠在高樓吃飯,非常開心,讓後陪在他們身邊的我與幾個同事,就沒什麼反應,前者是觀光客視角,後者是當地人是視角。
真不可思議,光是一個視角轉換,對同一件事物的體驗可以有差異,這大概是法國雕塑家羅丹所說的,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這也讓我回想起,18年我去上海時,曾參加Airbnb的拍照活動,跟著一個叫Lily的女孩,拿著可拋棄相機,穿梭在上海的巷弄中,拍街景、街貓、文藝小店、以及品嘗網紅咖啡、甜點,那時候Lily還分享,她有時候會追著貓,就跟著貓走拍、讓貓帶著她,去看到她所未曾注意到的事物。

這活動讓我印象深刻,我是個外來客,通常會去注意到的景點,可能就是外灘、東方明珠、南京路步行街、法租界等,很少會踏入生活區,去觀察人們如何生活,像是如何曬衣服、在路邊聊天、聊什麼呀。
寫這段話時,我把幾張照片找了出來,感覺特別有趣,那時候還照到一隻看起來好嗜血的貓咪,哈,也許之後,我會在所居住的地方,戴上相機或手機,把自己當成觀光客去探險、重新傾聽周遭的人事物,把平凡化為生動,透過寫作、繪圖把它給展現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