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13鱷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月10日
冬天的海象十分惡劣,補給艦耽誤兩週了。整天望著灰白色,起著波濤的海面,不用敵人圍城,大自然就可戰勝我們這小島上的軍隊。想到拿破崙入侵莫斯科,希特勒攻打列寧格勒,結果都敗在「寒冬大將」手下。當然,我們即使斷了運補,還可撐個一年半載,但誰也不希望挨餓受凍。何況沒有信的日子蠻影響士氣的。
半夜三更,輪到衛兵勤務。扛著槍摸黑上哨,只聽四周風聲疾響,遠處濤聲隆隆。我和同袍在一處高地,守一座防空機槍堡。雲層掩蔽了星光月色,在怎麼樣也缺乏光源;雖非伸手不見五指,但數呎之外即不見影像。今天的搭檔躲在衛哨亭內,點根煙抽了起來,我在亭子門口,盡量不要被風吹到,也不要被煙燻到。
他外號叫「鱷魚」,當兵前是討海人,在近海漁船上工作。海,對他來說,再熟悉不過了。「回到連上覺得很舒服,想到防衛部去支援文書,實在受不了。」邊哈著煙,邊用台語腔的國語說著。他知道我聽不太懂台語,體諒我這「讀書人」。別看他小學沒畢業的教育程度,可寫著一手好字。人粗氣粗,就是字不粗俗,如果見他抄一篇文章,真以為是出於高學歷之手。然而,世界的事也真奇怪,就有他這種怪人。他被派去支援防衛部公文抄寫工作,上下班制,羨煞全連士兵。
「到大單位不是才很舒服嗎?伙食好(我想到三民主義講習班)、不用站衛兵、不用出操上課、不用清運,好處佔盡,有什麼不好?」我把夾著的M14調整一下姿勢,讓自己靠在牆上更舒服。
「你以為那邊很涼,我就覺得舒服喔?!」鱷魚不屑地說「那邊的軍官什麼事都不做,有事就推給小兵;小兵啊,就互相斤斤計較,誰多做了,誰少做了。我忙時,沒人管我吃飯了沒,有沒有休息,有時連喝杯水都有問題。我在那邊很孤單,心裡一直想回到連上,感到自己的連上很溫暖。」
他也懂什麼是溫暖?真看不出他有「溫情」的一面。鱷魚是那種「冷面殺手」型的人,連他的笑聲都可令人不寒而慄。平時心血來潮,就會學值星班長喊集合報告口令,狀極爆笑,自己也會隨之奸笑幾聲。平常的他,是不發一言一語的。有事就努力做,不搗亂,不摸魚。但我所看不見的他,不知是怎樣的人,只是覺得,連上最兇的班長,最威風的排長,也都敬他三分。是不是我不太會看人,亦或我只管自己的事,或軍士官間有何內情,我都不了解。
那夜,我和鱷魚共值衛兵勤務,我接觸的,是一個有情感的漢子。他沒把我當外人,可以跟我說些內心話,感覺像是給他逮著機會似的,斷斷續續地聊著。第二天,以及之後,他對我和之前的關係並沒兩樣,就是兩個不相關的人。我們也沒機會再一次共同站崗,鱷魚先生,繼續酷酷地做兵;班長排長,繼續敬他三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434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日記07夜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08清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09採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記10立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11休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12講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感恩日記13- 聊聊一步一步、紮實腳步 不慌不忙、隨順堅定 水總會到、渠總會成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4-01-03
    靈魂覺醒日記so.13正好身邊有一位喜好多肉植物的朋友,常常跟我分享她的陽台,以及如何繁殖的方法、季節、以及交種。 雖然我很喜歡香草植物,但對多肉不知為何,燒不起來😆雖然有超多超多的品種,長得不同,但我總喜歡冒犯又的調皮稱呼他們石蓮花😆一秒引爆現場。 其實我只是喜歡,看他們突然爆炸的樣子,覺得可愛,但我的這位朋友
    avatar
    Yuki
    2023-11-19
    〈我的高中日記13〉/小熊民國96年12/5星期三 今天早上我們都沒上課,因為高二去打靶,我在閱覽室自席,前兩節我都在讀書,第三節就整個人趴在桌上稅了,第四節當同學們回來十,我很開心,因為同學們終於回來了。 下午家鄭克十,我們在座布朗尼蛋糕,雖然製作過程很辛苦而淚人,光是要把黃色的乃由打到變成白色就花了不
    avatar
    小熊
    2023-11-18
    日記10/13在演算法這顆「民主」的巨輪面前,想像用一種行文方式黏住一撮小眾是徒勞的。(它會直接給「沒有人」看。)想像戰場不在網路也是徒勞的。 接下來大部份的力氣必須要花在剝水果上,透過這件事察知讀者受什麼吸引。費力找珍稀物來仔細品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avatar
    黃尖
    2023-10-13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13還記得嗎?這次我整理照片,有看到一張我們台東的住宿照片,那時候我記得你一直要我導航要找蛋糕店,說同事請妳帶回來的,開車開到我想想,蛋糕放到第三天帶回能吃嗎?突然就想到,每年的12月,妳總是會買小蛋糕給我,所以我就會意過來了,原來妳的用心是要給我驚喜,回到民宿後,因為整棟只有我們夫妻倆,你就說你要下樓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07-18
    日記6/13黑山的個展頭幾天真是累到完全不想回憶,就略過吧。 今天來的人數終於比較符合我心目中黑山人情乘以疫情指數所得結果。 T送了一本他為嘉義市美術館寫的短篇《畫伯大夢》給我,我拿《晚自習》給他。上禮拜累歸累還有一些新進度,本週也要稍微再推進吧。 介紹大島智子新短篇的反應還不錯。
    Thumbnail
    avatar
    黃尖
    2022-06-13
    辦公室的新人職場守則|職場日記13目前在群眾集資顧問公司(類行銷代理商)待了一年半,這篇想記錄自己從一位社會新鮮人,到現階段開始帶新人的職場心路歷程,以利後續可以時常回顧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2-05-22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2-17
    失戀日記--13 兩個不同路的人走在一起,只會更寂寞。2021/08/13,是我失戀的第13天。再深思熟慮之下,決定在明天結束失戀日記的更新。其實也不是什麼更新拉,只是每天記錄生活的方式不太一樣了?今天跟一個國中同學去了海邊散心,很有趣,我們約了三次每一次都下雨,甚至今天再出門前都是大太陽,一到我們要玩水的海邊就開始下雨,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呢?不曉得
    avatar
    Molly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