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34說愛你》愛情中的女子圖鑑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34說愛你》電影海報
昨天一時興起,再次看了我滿喜歡的一部電影《234說愛你》(Another Woman )。2015年上映時,單純衝著是林依晨演的,我一個人去了電影院看,哭到旁邊的人遞衛生紙。當時是20幾歲的年紀,剛踏入社會沒多久,再次看,剛好進入了30歲的階段了。沒有再次哭得唏哩嘩啦,感觸一樣深,那些撕心裂肺的20歲,我都扎扎實實痛過,以為過不去的,最後也都過去了。再回看,只雲淡風輕,淡淡一笑。
《234說愛你》演的是愛情中第二三四者的故事,同時也探討20、30、40歲不同年齡女性怎麼愛。

234,感情中的第四者


「我是個演員,我也演過一幕荒謬劇。」
©《234說愛你》電影劇照
簡沛薰是一位大學剛畢業、在小劇團擔任演員的年輕女生,為了存錢實現去巴黎學表演的夢想,接下了在現實生活中「演出」第四者的工作,化名為Summer接近目標對象——知名的珠寶設計總監李曜,讓李曜愛上她,離開現在的第三者。
「不就是演戲?」在薰掙扎自己有穩定交往的男友阿澤時,老闆寶姐的一句話,讓薰下了決定。
是啊,不要真的愛上他就好,案子結束,我就有錢可以去巴黎學表演了。
©《234說愛你》電影劇照
後面的故事,就可想而知了,薰在接近李曜的過程中,真的愛上他了。那個總是演不到位「道德倫喪女人」角色的賢妻良母,竟然在關係中愛上了另個人。最讓薰害怕的是,比起順從聽話的簡沛薰,那個物質的、慾望的、滿口謊言的Summer,更讓薰感覺在做自己,這也是為什麼不久後薰就決定和阿澤分手。
另一邊,受到Summer的鼓勵開始面對自己的李曜,和第三者俞倩分了手,也有了勇氣和元配王丹莉說出不想再扮演表面夫妻。丹莉這時才將雇用薰的事情全盤托出,彷彿劇院的燈一瞬間全部打開,李曜才發現站在台上的是自己。
「我的行為也許會騙人,但我的心是真的。」
開始於舞台上的關係,也會結束於舞台。只是我忘了我是演員,戲演完了,就該下台了。薰終究得要卸下Summer這個身份,Summer與李曜的關係,註定要曲終人散。
結尾,薰獨自去了巴黎追尋演員夢,身旁沒有阿澤或李曜。當走在街頭遇到默劇演出,被詢問名字時,薰自信的答道「Je m'appelle Josephine(我的名字是約瑟芬)。」這是薰從賢妻良母簡沛薰、蛻變成擁有物質情慾的Summer,最終成為不受道德綑綁、能獨立追求夢想的約瑟芬的過程。想起過去自己的掙扎,已經可以一笑置之了。
©《234說愛你》電影預告

「我也演過一幕荒謬劇,變成了一個道德淪喪的女人,那些痛苦的掙扎,也像他們一樣可笑嗎?」笑就笑吧,痛就痛吧,都無所謂了。


234
203040歲的愛

20歲,不懂愛,很敢愛
20歲的我們,奮不顧身,不懂自己,也不懂愛,卻很敢愛。就算飛蛾撲火,也一樣直直向前飛去,在一次次的遍體鱗傷之後,漸漸了解自己。
簡沛薰,20歲女子代表。 ©電影預告
屬於20歲的愛情金句:
我不會要妳和他離婚的,我只想陪在他身邊,和他在一起,我可以做自己。
妳真以為妳是 Summer?是簡沛薰?還是妳戲裡的哪個角色?
一直以來都是乖乖女的簡沛薰,突然之間發現,原來自己對別的男人也有慾望,這一面的妳讓妳害怕了。
退伍,出國,我什麼都算好了,我就是沒有算到妳會兵變。
30歲,懂了愛,不想愛
30歲的我們,懂了自己,懂了愛,從大風大浪中學聰明了,知道愛可以是選擇題。和你在一起,比我一個人好,那我才和你談愛。選擇權在我,我隨時可以瀟灑轉頭就走。
俞倩,30歲女子代表。 ©電影劇照
屬於30歲的愛情金句:
我愛他嗎?對我而言,這個問題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
那時我故意把妳推給李曜,他是個善良的人,我知道他會拿我最想要的東西補償我。
40歲,看透愛,依然愛
40歲的我們,看透自己和對方,看透愛。看透之後,不再執著於改變彼此,我只要我們在一起,我可以接納你的全部,包含你的缺點,包含你不愛我。
王丹莉,40歲女子代表。 ©電影劇照
屬於40歲的愛情金句:
我們在同一艘船上。我比妳還要愛他,因為,我連他的缺點都愛。我這輩子都不會離開他。
讓我們,再演一回恩愛夫妻吧。


我也演過一幕荒謬劇


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時,我差不多剛結束一段早就知道沒有結果的關係。
20幾歲的愛就是這樣,當時的對象和我是完全不同的人,個性、價值觀、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完全行不通,唯一一個共同的是興趣,我們都瘋狂熱愛拍照。和他在一起拍照太快樂了,快樂到我以為可以無視其他方方面面的不適合,不要投入太深就好,就當成合作一輯攝影集吧。
這後來成為我唯一一段沒有好聚好散的感情。心,不是人可以控制的,我後來才學會,想要收放自如感情,根本是癡人說夢。愛就像漩渦一樣,是會陷進去的。以為不可能愛上的人,以為可以淺嘗輒止的愛,愛上誰,愛多深,都不是理性能計算,如果可以,那就不是愛,只是條件交換。兩個差異太大的人,又深愛著對方,每天都想在一起,卻每天都在吵架,筋疲力盡,傷痕累累,最後連談分手的力氣都沒有。
分手那天,我們一句話也沒有說,就只對著對方哭,哭完,彼此都知道,是最後了。
30歲的我,再回頭看,這是最痛同時也成長最多的一段感情。沒有那時刻骨銘心、不顧一切荒唐的去愛,我不會懂原來我無法只愛一半,我愛,就是全心全意,原來我在愛情中就是個完完全全的傻子,原來我需要先用距離保護自己。
自己的樣貌,就是這樣一次次從關係的痛啊傷啊中,捨棄不喜歡的、堅守喜歡的,慢慢摸索出來的吧。
謝謝20歲的我,面對很多掙扎最後都還是選擇衷於自己,讓30歲的我,知道自己是誰。
Ann
Ann
愛拍照、寫字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