齁齁看電影║史賓賽 Spencer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史賓賽(2021)
對於一部人物傳記電影,你通常有什麼期待?

主角必須長得像原型人物?故事必須緊扣那些我們熟知的「真實」?
如果你的期待是如此,《史賓賽》這部電影恐怕要讓你失望了。

搞清楚,原型人物是史賓賽,不是黛妃。

有人認為克里斯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長得不夠像黛安娜王妃,沒有黛妃氣質,而且英國腔講得很刻意,覺得她雖演得還不錯,但不像黛妃。老實說,觀影當下的我也一直有這種感覺,很矛盾。這個角色塑造地很生動,那種憂鬱、糾結、神經質的眼神和舉動,在導演利用大量臉部和上半身特寫鏡頭的處理下,的確有穿透螢幕給觀眾很大的壓迫感。但是眼前這個人,她就是不像新聞媒體上看到的,那個端莊善良的黛安娜王妃,她就是一個婚姻不幸、精神崩潰的女人,一個我行我素、不顧大局的媳婦。然後我就明白了,克莉絲汀史都華這次的詮釋,不是復刻這個「王妃」,而是大膽揣摩這個「受傷的女人」,如此簡單而已。

但看完這部片還是覺得差了一點,為什麼呢?

我認為問題在敘事比重分配,以及情緒轉折鋪陳不夠。全片超過三分之二篇幅,你會一直看到神經兮兮的史賓賽,如何討厭王室的種種規矩、如何面對婚姻不幸卻不能言的處境,一次一次試圖掙脫枷鎖,卻一次一次像籠中鳥般徒勞無功。但很神奇的,在最後大概四分之一的篇幅中,那位知己般的僕人回來勸說了她,王室也不再將她管得牢牢的,還放她開車帶著兩個兒子長揚而去吃肯德基⋯⋯突然間難題都解決了,和片頭特別放的那一句 “A Fable from a True Tragedy.” 實在是難以連結起來,很可惜沒有首尾呼應、畫龍點睛。

簡言之,如果你是克莉絲汀史都華的粉絲,真的可以去看看她的演技,還是滿用心的!如果是為了其他的原因,也可以去看看啦,然後一起討論囉!
(2021.11.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琇賢
王琇賢
在數字裡掙扎,在文字中徜徉。 #齁齁看電影 #未來老年學 #雜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