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沼澤謀殺案》被片名耽誤的愛情劇情片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沼澤謀殺案》Where the Crawdads Sing 是一部於2022年在美國上映的愛情劇情片,電影改編自迪莉婭·歐文斯(Delia Owens)出版的小說《沼澤女孩》。主要由奧利維亞·紐曼(Olivia Newman)執導,露西・阿利巴(Lucy Alibar)編劇,黛西·埃德加-瓊斯(Daisy Edgar-Jones)、泰勒·約翰·史密斯(Taylor John Smith)、哈里斯·迪金森(Harris Dickinson)等人領銜主演。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為什麼我認為這部電影不應該被取名為《沼澤謀殺案》?

我在電影上映前就看過原著小說《沼澤女孩》,記得當時我完全被故事打動,哭了很多次也產生很多感觸與想法。因此我在電影上映時間公告出來時非常的興奮,但當下也對《沼澤謀殺案》這個取名產生了疑問。
原因是當我在看小說時,的確有很多篇幅在描述推理細節、原告及被告對證物正反方的陳述、警探一步步抽絲剝繭的過程,讀者可以按照小說敘事的步調來一邊思考真凶到底是不是主角奇雅。但是我整體的閱讀感受並沒有將這個故事當成「犯罪小說」來看,而是用一個成長故事來感受主角的心境,且故事主軸也較偏向奇雅遭到拋棄、唾棄,卻仍努力不懈,想辦法自力更生的過程。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而在電影中,因為礙於篇幅的關係,大大刪減了原著的「推理過程」,這一決定讓《沼澤謀殺案》的懸疑感、驚悚程度都大幅降低。電影想探討的層面更加偏向主角奇雅被歧視與拋棄的心靈變化,以及「以自然為母、以生物為師」的成長故事。謀殺案在電影中的作用就比較像是來點出奇雅的人生觀——「溼地對死亡瞭若執掌,但不一定會將其定義為悲劇,更不會被視為是個罪過。」,以此呼應整個故事中奇雅面對審判的心態與舉動。
然而台灣卻將這部電影命名為《沼澤謀殺案》,「謀殺案」這三個字本身就經常拿來作為懸疑推理片的片名,而當這齣電影也選擇將這三個字加入片名中,可想而知會吸引許多對懸疑、推理感興趣的觀眾。但觀影後才會發覺故事並不聚焦在「謀殺事件」上,講述推理過程更是少之又少,也難怪電影在台灣上映後我看到很多「故事沒有懸疑感」、「根本不是謀殺故事」的評論。這讓我對這部在全球累積了1.3億美金的票房,但台灣整體票房卻不高的電影感到一絲可惜。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沼澤謀殺案》的優缺

先來說我認為電影的優點。各個場景設計不僅僅將小說中的「空靈感」很夢幻的呈現出來,且飾演主角的黛西·埃德加-瓊斯也將奇雅的性格特色演繹的非常鮮明。觀眾更能夠透過她的表演來感受到被社會的群體霸凌、先入為主的被認為自己就是異類、壞人、甚至是犯罪者,那是多麼的孤立無援與徬徨。電影很好的運用「被霸凌者」的角度,讓觀者省思這個存在已久的議題,並加以重視。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然而另一方面,我覺得「空靈感」的優點也同時成了它的缺點。這部作品畢竟是小說改編,所以可以看得出來電影剪接運用許多留白篇幅去展現濕地的唯美,很努力地想還原出原著的故事氛圍。不過這樣的留白和慢節奏的剪輯,也導致電影整體的步調變慢,再加上故事編排上並沒有大幅度的起承轉合,因此對於沒看過的原著的觀眾來說,也許會覺得電影稍嫌冗長或沉悶。而對原著小說的粉絲而言,除了小說諸多細節無法在電影中做深刻地刻畫所以稍顯可惜,但整體來說電影還是做了很好的故事還原。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以下有雷,請斟酌觀看!💡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社會上多的是冷眼旁觀,少的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我在電影上映後也看了很多人評論對於結局不同的看法。有人覺得故事最後來個重磅反轉,為整體增添了不同的層次;有人反而認為結局的安排很容易猜到,或是甚至是有點牽強。而我個人綜觀整個故事來看,認為對於奇雅這個角色設定,結局的安排很合理。
有一幕是奇雅和出版社的人在一起吃飯時,曾提到在自然界中,有些生物誘惑異性的目的只是為了獲取下一餐的食物。當大家都認為這樣的弱肉強食是很冷血、不道德的作為,然而奇雅卻回應:「我不知道大自然有沒有黑暗面,這只是一種奇妙的生存方式,不惜一切代價。」很明顯她一直以來都只是用「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道理來看待自然界的食物鏈。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當奇雅認知到柴斯是個充滿暴力與控制慾的男人,只要柴斯存在就會想方設法地找到她,並對她產生威脅。因此她說了這麼一句話:「有時候為了讓獵物生存,它的捕食者必須死。」奇雅從小就被拋棄,沒有人教她是非對錯,唯一能夠學習的對象就是大自然。而柴斯的存在只會讓她活在恐懼中,終結掉恐懼的辦法就是解決源頭的威脅,就像生物會製作陷阱來捕捉獵物、除掉敵人一樣。
也因此對她而言,謀殺這件事不過是她為了生存而做的其中一件事罷了,就像其他動物一樣。然而我們是否曾想過,造成奇雅這樣的人生局面,背後推手正是那些冷酷無情的人類。在現實生活中,只因為與別人有異就被冷眼對待的事件也不曾少過。但我們為什麼只因他們的「特別」就一定要孤立他們呢?為什麼只因他們的「特別」就不能享有和一般人一樣的待遇?哪怕我們只是給那些人多一點的關懷,世上的悲劇是否就會少一點?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總結

以片名《沼澤謀殺案》對觀眾產生的第一印象看來,若帶著期待懸疑片抽絲剝繭過程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勢必會對此感到失望。因為我必須再次強調,《沼澤謀殺案》並不是一部以講述「謀殺案」為主的電影
但若能換個視角,以愛情片、劇情片的觀點來看,或許就能看到故事不同層面的唯美之處。如果還沒看過原著小說《沼澤女孩》的觀眾,推薦大家可以找書來看看。小說有很多篇幅都詳述了電影中被快速帶過的情景,在書裡可以更加體會到奇雅人生中種種心境的糾結與轉折。在這邊也向喜歡愛情、劇情片的觀眾來推薦《沼澤謀殺案》這部電影唷!
《沼澤謀殺案》IMDb即時評分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沼澤謀殺案》金句

⭐️「你不能每次遇到問題就都逃跑。」
⭐️「我不知道大自然有沒有黑暗面,這只是一種奇妙的生存方式,不惜一切代價。」
⭐️「溼地對死亡瞭若執掌,但不一定會將其定義為悲劇,更不會被視為是個罪過。它懂得每個生物都是為了生存而做應該做的事。」
《沼澤謀殺案》 圖片取自IMDb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觀影後的主觀意見,若有不同想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唷!
飛翔的魚
飛翔的魚
我是天馬行空的魚,相信有天能脫離水中在空中飛翔,於是開啟了自己的異想世界,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在這裡翱翔。我在這個世界創造了特別的雲朵:「小說雲朵」、「歌詞雲朵」、「電影雲朵」,看看你今天想降落在哪片雲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