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擁有的一切感恩,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理所當然的一切

打從心底認為,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謝,謝謝自己擁有著這麼多資源。
Sasha Freemind on Unsplash

別沉浸在負面情緒裡太久

幾個月前我在line上創了一個「感恩練習」的社群,原因是因為那時候找不到工作的自己,常常處在焦慮與怨天尤人的狀態,感嘆著自己明明這麼努力,為什麼都找不到工作。
人,是一種很容易把負面情緒擴散的生物,所以當時的我時常散發著這樣的訊息,讓家人們也時常因為聽著我的抱怨而感覺不快樂。
抱怨當然有其效益,我也從來不排斥偶爾透過抱怨發洩生活上遇到的挫折。
但當這樣的狀態已經得到家人的負面反饋時,也讓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已經沉浸在這樣的狀態下許久。

偶然回想起大四的時光

某個無所事事的晚上,突然想起自己大四時的一段時光:
那時候正準備要推甄研究所的我,對於如何寫研究計畫一無所知,實驗室的學長姐在得知我的狀況後,竟然無條件的和我分享了一些修改的方向和心得,雖然最後沒有推上,但我永遠記得和學姐討論完的某一天。
還記得那是一個天氣有點微涼的中午(還是午後?),我頂著大太陽準備從學校走回租屋處,走在路上時,不知道為什麼心理有一絲絲暖意,不斷從身體的底部竄升上來。
Elisa Calvet B. on Unsplash

憑什麼如此幸運

喜歡一邊走路,一邊想著很多事情的我,腦袋裡不斷盤旋著:「我何德何能,可以無條件的受到這樣的幫助呢?」
對於學長姐們來說,我完全不是一個有利害關係的人物,他們真的大可不必理我,更何況還花時間與我討論內容,我到底憑什麼這麼幸運?
當下的感謝,真的是強烈到覺得生命在此刻是圓滿的那樣的感覺。
雖然寫起來很誇張,但這切實是我那時候的感受。

有個真心願意幫助你的人足已

「在你需要的時候,能無條件受到和你非親非故,也完全沒有利害關係的人,真心希望對你好而幫助到你,人生能有這樣的對待,真的是足夠了。」
當時的我滿懷感激的走回家,一邊繼續細數著這些年來遇到的好事。
心裡滿滿的感恩,真心的感謝這些美好的人事物圍繞在身邊。
給我滿滿的關心和力量。

忘記怎麼感恩的我

但自從疫情爆發,而打亂許多原先的計畫與想法後,慢慢的感恩的心就不見了。
有一種深切的無力感與束縛感,切切實實的拉著我,不斷的往負面循環走入。
再加上當時的工作,以及家人發生重大的事件,讓當時坐在人生海盜船最高點的我,也開始對自己迷惘。
我忘了怎麼感恩。

以為過的順遂才能感恩

以前的我,總以為是人生過的順遂時,才能感恩。
直到發現人生大部分都是不順遂時,才發現感恩其實是需要練習的。
當我們能在不順隨時,還練習看見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情,才能讓我們真正發自自內心的感到很細微的一絲幸福。
能看見自己還擁有的一切,才有機會從不幸的循環裡走出來。

原來感恩是需要練習的

偶然回想起大學時的感謝與滿足感時,讓我意識到自己已經耽溺在其中太久,但偏偏那時候又在找不到工作的焦慮裡,所以為了解決困境,我試圖組成一個名叫「感恩練習」的群組,希望透過大家互相督促的力量,來讓自己養成習慣。
一開始會將每天的美好小事打在群組中,但後來發現這樣太像流水帳,所以後來變成群組不定期的線上聊天、聚會,分享近期生活中值得感謝的事情。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意外的溫馨和驚喜,成員間都經歷著相似的工作、學業挫折,最後才又成功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力量。
雖然聚會頻率不高,但上次聽到成員們分享:因為有這個群組,所以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練習感恩」。
最一開始設立群組,真的也只是為了把自己從泥濘裡拯救出來,沒想到意外的獲得這樣的收穫。
大家也一起練習感恩,一起在困難的生命中,找到值得感謝的事情。

從日常小事找到值得感恩的事情

記得當時自己分享,在找不到工作的那段北漂旅程中,有一間便當店成了我每天最感恩的事情。
竟然讓我在如此都會的地方,找到一盒55元的便當。
雖然說不上是大魚大肉,但能夠有這樣佛系的便當店,是那時候每天一定要寫下的其中一件事情。
「感謝今天有55元的便當可以吃。」
大概都是這樣平凡無奇的內容,雖然像是流水帳,卻是我真真實實的感謝。
在那個疫情最嚴峻的時間,又找不到工作的歲月裡,每一碗便當都讓我相當感恩。

並不是感恩就能一切順利

我努力的在這些日常的小事裡,找到任何值得感謝的事情。
感謝自己還算健康的身體,感謝自己有一個地方可以住,感謝自己還能找到零散的打工機會,感謝附近有許多便宜的小吃,感謝還有家人朋友聽我抱怨,感謝這些無條件支持我的人,感謝自己還有感謝的能力。
就這樣,這些信念時常在我面試又被拒絕時,拿出來回想這些美好。
著實的不容易,也常常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明明生活就已經很困難,怎麼還能這樣感謝?這樣想會不會太不切實際,太過於虛無飄渺呢?那時候也時常這樣懷疑著自己這個行為,到底是不是一種過於空泛的理想?
後來才發現:
不是因為感恩,人生就不會遇到困難。
不是因為感恩,就能無條件得到回報。
不是因為感恩,從此就能變得令人寡目相看,因為還是得真實付出努力。
而是因為感恩,我們開始把自己從生活中狹小的困境中拉出來,站在比較宏觀的角度,去看見世界上其他人,也還是跟我們一樣的生活著。
當看事情的角度放遠,才能更廣泛的去感受,這個世界孕育著你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感恩是為了珍惜所有的理所當然

沒有理所當然的健康,這世上有人連想要活著都沒辦法,所以要好好珍惜身體。
沒有理所當然的服務,每個願意服務你的人,包含餐廳裡客客氣氣的服務生,都是因為他們敬業,所以他們願意這樣對待你。
沒有理所當然的關心,有願意關心你的家人與朋友,是因為他們願意付出愛,所以你才能在人生迷惘時那樣任性,也在他們的鼓勵與支持下,長出生命裡的韌性。
包含空氣、水、陽光,都不是理所當然。
就像近日連綿的大雨天,我們才會發現原來好天氣,也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
就是這樣如此微小的事情,都會被我放在心裡,因為我知道,這一切真的都是得來不易。
那樣的時刻,會有一種打從肚子到心上,甚至最後流動到腦袋的溫熱與滿足。
這樣的自己,會有一股從心底發出的聲音,說著:
真的真的很感謝,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