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價值投資操作金律,開啟認識價值投資的大門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有個疑問價值投資的全貌到底為何?是單純的價值評估?還是只需要尋找穩定收益就好?透過『價值投資操作金律』我們可以收穫到真正的價值投資,囊括了資產收益、價值評估、資產組合管理…等等,現在透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和陶德(David Dodd)兩位價值投資之父的投資經典,一窺價值投資的秘密。

固定收益

價值投資並不單單只是股票,債券也是你必須要了解的一環,市場上被評為無風險的債券是美國公債,債券市場中的利率基本上都是以此為基礎進行訂定的。但你必須要知道就算是無風險債券你還是有可能會遇到通膨的風險,或是殖利率從低點反彈的風險。
當然公債只是債券市場的一部份,公司債也是債券市場的一部份,公司債的投資就相對於困難了,債券的本質是獲取固定收益,也就是你要思考債券的品質和收益的關係。一般來說較差的債券統稱為垃圾債,但更多人知道的是他的另一項名稱高收益債。
相對無風險的美國公債,這些垃圾債的利率通常高的10%是常態。書中有個觀念大家可以進行筆記,債券的投資遇到違約的狀況,很容易讓投資者難以彌補虧損,因此債券投資你要有『零容忍』的思維來做評估,並不全然是看利率高的去投資。

資產評估

價值投資顧名思義你必須要有評估公司價值的能力,價值投資的收益有一部分源自於股利,再次幫大家複習債券基本上是一個固定收益,股利收益會和公司的利潤有所相關,股票之所以吸引人。
是因為如果未來公司獲利增加,你可以獲得到更高的股利和更高的資本利得,基本上公司的獲利成長源自於,定價的提高、產量的擴增、成本的下降。以下為整理自書中常見的價值評估方法給大家做參考,必須注意的是,沒有用一種方法能打通任督二脈,必須多方面觀察,避免陷入價值陷阱。
  • 現金流分析
  • 資本邊際效率
  • 股東權益報酬率
  • 股利配發率
  • 本益比、本益成長比

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最大的目的是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同時又能夠掌握住潛在的報酬,前面我們已經知道在投資市場上我們投資商品的特性,因此要如何將資金投入至股票、債券或其他的固定收益資產是必須的了解的課題,因為單純的投入任一邊你都會面臨到風險。
我們基本上可以知道百分之50分配於債券和股票是最平均的配置,但你可以根據不同的時間做百分之25至75的股票配置,這配置的建議可以參考年齡,年輕人初期可以著重於股票配置,到了後期要因應退休生活就往債券的配置進行轉移。
但在做配置的同時你要知道,你的配置資產相依性不能太高,否則就失去配置的精神了,有效的配置才能確保你的資產規模會持續的越滾越大,同時你必須要有一個認知做了配置的資產不會在市場中有最高的報酬率,但在市場中會有更穩定的投資效益。

後記

首先不怕大家笑話,其實在閱讀『價值投資操作金律』之前,我的價值投資觀念其實是許多價值投資代表的觀念所組合成,例如巴菲特 (Warren Buffett)與彼得林區 (Peter Lynch)都是我自己價值投資的啟蒙。但今天閱讀完後發現價值投資的廣度和深度都是自己都有所欠缺,未來若有價值投資的疑惑,我相信屆時自己再回來翻閱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這本書的內容相當札實,如果要挑一項可以適合不論是短線投資或是長線的價值投資人,最有幫助的莫過於是對於價值資產評估的部份,投資最怕虧損甚至最後貼壁紙,你一定不可以不了解現金流和股東權益報酬率。
從近年來頗具討論的康友KY來看,你會發現如果你能夠,理解現金流和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股利的配發,相信你能避開這一家讓投資人心碎的公司。同時也希望大家了解無風險利率的重要性,因為經理人對於股市的操作都是基於此利率進行投資組合的調整。
除了長短線投資人,我也推薦想要找人進行理財規劃的朋友務必把這本書做過一次閱讀,因為你會發現,投資理專或保險人員所推薦的商品在書中多半你能都能找到對照的描述,書中是有風險有獲利的描述,對於你更能夠藉這本書真正的用自己的智慧,調整理專或保險人員給你的財務規劃。
在『價值投資操作金律』這本書中我只替大家導讀了,債券、資產評估、資產配置,書中還提到的是不動產的投資收益、基金投資,這兩項內容因為我自己涉略不深,所以想要了解的朋友可以再細翻閱讀,我也沒有提到一些數據的推導和整理,如果對於書中內容有疑問的朋友也歡迎分享你的看法給我,一起教學相長。
《關鍵密碼》價值投資操作金律:葛拉漢與陶德預測景氣循環、評估企業價值、選對獲利股票的不敗法則 / Thomas P. Au / 采實文化 / 書目資訊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你可以追蹤我的方格子,不錯過我未來的每篇文章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