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美的文字,寫最寂寞的故事|儲思《魚沒有腳》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魚沒有腳》
書名:《魚沒有腳》
作者:Jón Kalman Stefánsson
出版:四川文藝出版社
📖推薦程度|⭐⭐⭐
📖閱讀難度|⭐⭐⭐⭐
🌲
凱夫拉維克,被稱為冰島最陰暗的地方,捕魚的權力被販售,產業重心逐漸遷移失衡,生活似乎隨著歲月逐漸顯露荒涼,小鎮光輝的榮耀像被冰封在回憶裡,無人問津。
出版商阿里因為父親重病,回到這個彷彿靜止的小鎮,隨著年少的回憶逐漸從冰封裡融出,那些少不經事的魯莽、對愛情片面的嚮往,刻意遮掩的傷疤,都逐一回溫融化。
🌲
如果你平常沒有閱讀的習慣,僅僅是因為網路上的推薦、帶懸念的書名、配色亮眼的封面而被吸引的話,建議先不要閱讀這本書。
如果你不曾體驗過孤獨、不曾思考自我存在更深層的意義、不曾將自己的歷史鋪展,檢視時光長河如何形塑你心中的山谷溝壑,建議也先不要閱讀這本書。
我想應該有非常多的讀者連十分之一都沒有讀完,但這完全可以理解。這本書的敘事迂迴,情感壓抑,彷彿整本書都壟罩在厚厚的烏雲底下,一如它想給我們看見的冰島,凱夫拉維克,那個最黑暗的地方。
🌲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想有兩個作品影響了我對這本書的想像。
第一個作品是小島秀夫的電玩遊戲《死亡擱淺》,這個遊戲漫長而孤獨,隻身一人行走在北歐風格的場景,放眼所見皆是高大的冰山或是廣袤的平原,加上孤獨感強烈的配樂,同時營造了北歐開闊而抑鬱的印象。
另一個作品是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個經典作品告訴我,最細膩的感情說愛是愛,說恨也是愛,不曾單刀直入,卻字字扎心。
欣賞過這兩個作品之後,《魚沒有腳》描述的孤寂、無能為力的愛、自我放逐,都變得更立體,像是錯綜複雜的生活一樣,窒息的感覺可以無孔不入,但生活也像北歐的陽光,總是會我們一點時間上岸,換氣,重新啟航。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7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三千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三千
三千
閱讀,從掙扎變成擁抱世界的方法,接著變成土壤,等待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