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情緒 是好起來的第一步|儲思《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作者:Robert de Board
出版社:三采
初版年份:2022

📖推薦程度|⭐⭐⭐⭐
📖閱讀難度|⭐⭐

🌲簡述

蛤蟆先生病了。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擔憂他會做傻事,大力慫恿他去找鎮上新來的心理諮商師蒼鷺。
抱著且試且走的心態,蛤蟆開始了他的十次心理諮商。

一次次的談話間,蛤蟆逐漸解開多年來困擾自己的心結,學會面對自己的情緒,成為一個高情商的大人。

故事背景取材自英國著名童話《柳林風聲》,將複雜的心理學知識融入可愛的童話,其中包含了潛意識、憤怒、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心裡地位等專有名詞,用更有趣且容易理解的角度來探索我們的情緒來自哪裡。

🌲心得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很難不想起多年前同為心理學領域的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兩本都採用對話的方式,利用提出與解決問題的交錯對話,將複雜的知識逐步拆解,變得簡單,方便吸收。除此之外,對話的展開更拉近了與讀者之間的關係,在閱讀許多段落的時候常讓我產生「這樣的經驗我也有過」、「我也有相同的感覺」、「我的某些個性是不是也來自…」諸如此類的想法。

而如果許多不明來由的憤怒與悲傷都來自過往的人生經驗,我們又該如何成為一個高情商的大人呢?

首先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在處理一切情緒問題之前首先要增進自己對情緒的了解、連結情緒、並理解這些情緒。

如果你否認它們,無論是無視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就如身體某個重要的部位被切掉,你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個殘缺的人。

也許我們的身體隨著歲月不停成長,這是顯而易見且不可避面的;但我們的心靈卻未必如此。

這本書帶領讀者跟隨蛤蟆先生一起探索的前兩個自我狀態;展現最純粹且未經修飾情緒的「兒童自我狀態」,以及將父母對我們的影響外顯的「父母自我狀態」,都是為了逐步牽引出有能力以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問題的「成人自我狀態」,也就是所謂高情商的人。

而在這個狀態之下我們可以計畫、考慮、決定與行動,我們能夠表現理性且合理的行為,不再只是被情緒牽著走。

也只有在這個狀態之下,我們所學的知識才可以派上用場,解決問題。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85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三千的 Premium
三千
三千
閱讀,從掙扎變成擁抱世界的方法,接著變成土壤,等待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