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36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心所欲不逾矩》

圖片來自網路

「飛蛾撲火」

「The moth flies into the flame」

「飛んで火に入る夏の虫」(とんでひにいるなつのむし)

~ 寓言 ~
跟久違的好友見面,喝了幾杯酒,她和我聊起,近來她對情愛這兩個字的想法。
先說說我這位好友吧!
她長相普通,不過,她的嘴好像總抹著蜜,話都是甜的,裝可愛,裝高雅,裝搞笑,裝文青,只要她願意,場合需要,她會盡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
她特別喜歡新鮮的事物,對於有點刺激,有點灰暗的地帶,最感興趣。
學生時代,下課以後,大家不是去打工,就是讀書,而她一個人總是開著車到處晃,晚上獨自到居酒屋,坐在吧檯上,和來自家鄉的壽司師傅和老闆們談天說地。
除此之外,她還常跟同坐在吧檯上,來自各國的客人們聊天,聊到後來,竟然還有男性客人,一直跟著她,害她怕的好幾天不敢再去喝酒。
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上,半醺半醉的她,開始開講,在場的一位初次見面的朋友正好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某某酒吧的總經理,直接把名片遞給她,問她要不要從明天開始,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店裡上班,就能一直說話,又能賺零花錢。
她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她沒去。
後來,網路交友開始熱絡,她看朋友們紛紛到交友網站聊天,她不甘示弱,想試試看。結果,她編寫了一篇有色彩的自我介紹,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引來近百人想加她為好友。她讀著回覆者的勁爆貼文,讓她自覺到自身好像犯了錯,幾天後,她退出了平台。
很多與她初相識的人,以為她是人來瘋,有點兒花癡,但是實際上,她在我們這些好友的眼中,是個重度自閉兒。
她的內心很難進入,因為連她自身也搞不明白,哪扇才是真正的門和窗?
不懂她的以為她多情氾濫,見過的就知道,愛情是她的劫。
大家聽她說話,都以為她是情場高手,其實,家風嚴謹的她,每次的戀愛都引發了家庭革命。革命次數實數不多,但是都像是要了她的命。
平時的她,乖巧聽話,可是碰到愛情,她就成為了世界上最叛逆、全世界最瘋狂的人。
飛蛾撲火對她來說是理所當然,而且,她的熱情,不僅是傷了她自身,也讓愛她的人很煩惱,還要把她愛的也一起拉進了火坑裡。
她的愛,漸漸地,從溫暖變成旱暑,連她自身都喘不過氣,只好逃跑。
原來的她,喜歡舒服玩耍的,喜歡輕鬆自在的,但是,一碰上愛情,她就變得格外黏人,沒有安全感,容易寂寞。
當她沒有得到滿足,感覺無法呼吸的時候,她選擇了出走。
出走,她以為是在拯救自身,實際上,是迷失了自我。
現在的她,在我這個好友面前,喝醉了,沒哭鬧,只是憨笑著說:「睏了。」
「怎麼?以前很久,沒談戀愛了?」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看著安靜的她,我不禁懷疑。
「你說呢?」她紅著臉笑了。
本來說要去睡的她,倒了一杯酒給我和她,「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囉。」
「妳成了愛的絕緣體?」
「呵呵!哪有可能!」
她接著說:「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一樣的。愛得太用力,把對方勒死了,自身也沒有活路。」
「真搞笑!妳以前不是總說,「愛就是要黏在身邊,否則怎麼叫愛?」」
「真愛,不需要塗強力膠硬黏上,反而像是一片落葉,一朵花瓣,輕墜。」
「妳喝多了,想唱歌啦?」
「想吟詩呢!我認真的!看的、聽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很自然,不辛苦。」
「都好,沒有不好的?」
「有啊!思念是苦。」
「哈哈哈哈!還不是繞回來原點,一個人寂寞,所以來找我喝酒。」
「寂寞找妳是沒錯,但是,一個人也能過。」
「真的?假的?」
「我也覺得很神奇,但是,真的。」
「講的好像真有那個人跟妳談戀愛一樣?」
她又喝完一杯酒,「若是真有,我希望他能自在,希望他能感覺幸福。以前學人家瞎說,愛他就是希望他快樂什麼的,但是,現在是真心以此為愿。因為,愛一個人已經跟呼吸一樣自然,那麼,怎麼會讓呼吸不順暢呢?」
「那,要是那個人覺得不舒服,要離開,妳不挽留?」
「我相信,他的決定是為了活得更好,所以我無話可說。」
「妳啊,頭髮白了不少,嘴巴一樣溜啊!」
「是,酒後吐真言。」
「厲害!如果妳愛到入骨的那個人站在妳面前,我看妳還會不會這樣說。」
「我覺得我會。因為,我是真心的。」
「嘖,嘖,嘖,喜歡的都站在妳面前,還能用腦,不是動手動口?」
「ㄟ,你不要轉話題。」
** 小小心得 **
真愛,不用裝,沒有話術,也無算計,只有一顆心。
而,愛和慾是不能分開而論的。
愛是虛體,那麼,情慾就是實體。
愛是感覺,可以透過滾床單來體驗,也同樣需要言語來溝通。
愛,是難以言喻的美好。
真愛,至尊至貴,不是出走,絕不會出格。
祝福大家,都能幸福地沐浴在愛河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