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的落幕,中國新式皇權的揭幕 - 兼論中華民族特性的類似之處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大結束後,各大媒體關注的多是會中胡錦濤被請出會場的畫面。確實無論是胡當下的反應、請出會場的時間點、以及中國共產黨對此事的後續回應,都讓人難以不產生除了身體不適外的聯想。
不過就如同人們對北韓總是有許多奇怪的故事與臆測,不透明的國家讓人有許多天馬行空的空間,畢竟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正確答案,怎麼猜都是對的。況且各式陰謀類故事又是最能吸引讀者眼球的好話題,自然會讓各大媒體當作頭條來寫,畢竟這比開幕式上習近平接近兩個小時的流水帳報告有趣多了。
不過胡錦濤終究只是前任主席,我們還是給個面子,多多關注一下當今聖上吧。
習始皇…咳咳…習主席,這次順利連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切如外界預期,20大基本上就是走個形式,也顯示了習近平目前的權力牢牢在握。會中,「兩個確立」、「兩個維護」都被寫進了黨章內,原文如下給各位細品:
兩個確立: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兩個維護: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有沒有覺得像是自己在國中寫作文時,硬要把一件簡單的事用一堆冗言贅字呈現的感覺,湊字數啊!
其實以上四點也只說了兩件事:
1. 習近平是黨的老大
2. 黨是中國的老大
所以以後中國人民看到習近平時記得叫一聲老大的老大好! (不要說是我講的)
"世上最好的老闆-習近平!"
各位可以仔細思量一下,黨章就是一個政黨的創黨宗旨、政治核心思想、黨員行事的指導方針。其實每個政黨都帶有些許類宗教色彩,總是會有一個偉大的中心理想,並且利用這個理想來吸引有同樣理念的人入黨。因此黨章可以被視為政黨的聖經也不為過,或是比喻為政黨的憲法。各位能否想像有一天中華民國憲法寫道:「蔡英文是我們的老大,歡呼! 萬歲!」
習近平已經將個人思想放置在全黨之上,基本上黨章的描述就是說習主導一切,他的思想就是共產黨的思想,就是中國的思想。誰要是敢有反對意見,就是叛黨叛國,滿門抄斬! 在我看來其實這就是中國古代皇權的復辟了,教科書可能都要改一下,溥儀霸佔末代皇帝這個響亮頭銜夠久了。
好了,說這麼多就是讓各位理解一下目前中國政治現況,不用再幻想習近平突然有一天被拉下馬,台灣突然不用被武統了。習近平在會上也清楚地說到,統一祖國是必須實行的目標之一,一國兩制方針也是被清楚地寫入了黨章,其不可撼動性就像習近平本人一樣。因此,中華民國政府目前要思考的不是中共會不會用武力犯台,而是何時會武力犯台。
如果你的鄰居每天都對著你喊:我有一天會去你家揍你! 請問您會如何應對?
A. 假裝沒聽到
B. 衝過去揍他一頓
C. 報警處理
D. 學小鬼當家(Home Alone)的凱文,在家中放置一堆機關陷阱讓壞人吃鱉,最終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並在上映當年拿下4.76億美元的驚人票房
當然台灣在這個題目裡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E. 投降輸一半。不過我相信多數台灣人在看過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後的中共處理手段,對於所謂的一國兩制承諾,或是對中國共產黨本身都沒有多少信任感。況且中華民國已經踏入自由民主行列這麼多年,人民都已自由慣了,要變成無法用領導人做梗圖、或是在總統臉書留言大罵的生活,我相信網友們肯定先少了一大部分生活樂趣。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兄弟鬩牆的故事未來何去何從,只能交給時間訴說。筆者就在此打住,來談談另一個話題 – 我個人觀察到的中華民族特性類似處。
上一主題的最後有提到中國與台灣兩邊的價值觀差異,中國的中央極權vs台灣的民主自由。不過在我的觀察內,其實有些地方還是挺類似的。
不知各位有沒有疑惑過,中國14億人口,怎麼就沒有人對於高壓管控的政府掀起反對大旗。當然我們能從零星流出的中國影片中看到少數示威反對遊行,但是其實這些小小星火對於共產黨的統治無傷大雅,權力仍然十分穩固。我個人的推測,除了共產黨對於權力控制、威壓程度的拿捏十分了得以外,中華民族性也占了很大的原因。
就我觀察,中華民族因為儒家思想薰陶,普遍較合群、不愛紛爭、不愛出頭。因此展現在群體智慧上的特徵就是非常好統治。多數人民在能溫飽的情況下都不愛做反對體制的出頭鳥,總是認為顧好自己、顧好家人是人生首要目標,而且非常的仰賴大政府主導多數事情,自己只要乖乖配合就是。
也許有些台灣人看到這裡不情願了,不過我可以舉幾個我觀察到的案例佐證,多數台灣人其實也仍循著中華民族的特性,與對面鄰居相似處不少。
走路摔倒要國賠、防疫時要政府告訴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股市崩跌要國安基金救市…總之台灣人嘴上很愛罵政府,不過其實還是挺仰賴政府做決策,並期望政府能處理自己人生中所有困難事。
今年真的是跌到股民心慌慌
同樣的,台灣人也是非常合群的民族。在學校時我們不喜歡提出問題,這會讓自己顯得跟同學不一樣;長大後,我們習慣聽命行事,老闆/長官/政府說什麼,我們就乖乖照做,不惹麻煩的好好生活。
當然我不認為這有什麼好壞之分,就像我們常開玩笑說俄羅斯人是戰鬥民族一樣,這就是個民族的大致特性。就像貓永遠都不會跟狗一樣搖著尾巴希望你摸摸牠的頭,只會在你靠近牠時露出可愛的嫌惡眼神 - 這就是牠們的天性!
以我個人角度能看到的東西不多,以上的觀點只是我自己以管窺天所能觀察到的個人小世界與讀者分享。如果讀者朋友們有什麼不同的觀察,也歡迎留言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46內容數
我是貓貓幣,喜愛貓貓、熱愛貓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