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的時候--爌肉飯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把車子停妥在橋墩下兩台休旅車中間的小車格後,往陰影外的陽光處走去。中南部的陽光始終比北台灣熱情明亮。舉目所及,街道的景色就像是調到最大亮度相片,使我一直半瞇著眼。
我的目的地是在魚市場旁的爌肉飯店。我路過下工後的魚市場,看見一台貨車上頭載著兩三個白色保麗龍魚箱緩緩駛出,宣告著六小時前的喧囂告一段落。而與這呈現對比的是位在市場斜對面的爌肉飯店。我看見店門口外一條延伸出去三十公尺長的人龍等著排外帶,每個人的神色看上去就像是期待著被餵食鮮肉的老虎。
我經過排隊人潮走近一看,發現內用不用排隊且還有座位,便快步走進店內。店內約莫有八張桌子,每個座位區都用約一百六十公分高的白色木製隔板隔開,整個畫面就像是傳統診所的復健區。我往身後一看,店門口外的的烹飪區有兩個大鍋爐,絲絲白煙從中冒出往外飄散。一旁的大桌上擺滿了一碗碗的白飯與小菜,幾位工作人員手腳迅速地放料、夾菜、包裝,毫無歇息。
我點了碗爌肉飯後找了個空位坐下,不到幾秒鐘的時間爌肉飯便迅速上桌。我仔細觀察這爌肉,大小比拳頭稍大一點,深棕色的瘦肉與淺棕色且帶點褐白色的肥肉被兩隻竹籤刺穿以防止散落。肥肉在上頭就像是給瘦肉戴上安全帽,使整塊肉呈現半圓形狀。滷汁的油滴輕附在爌肉上頭,並往下滲透進了白飯。整塊爌肉覆蓋在白飯上就像是人躺在高級飯店鬆軟的床上,我看這碗爌肉飯是想趕快被我吃下肚了!
我一口咬下,瘦肉就像是山崩一樣,在牙間的力量下順著肉的紋理輕鬆崩落。看似乾柴的瘦肉在嘴裡瞬間凝結出甘醇濃郁的醬油汁液,在舌尖上跳動,香氣四溢。而肥肉更是特別,出乎我意料的不油且不膩。咬下後的口感像是果凍般彈牙軟嫩有咬勁,感覺像是有個彈簧人在我牙齒與舌頭間做體操。
我再大口咬下一塊肉之後配上一口白飯,鬆軟的白飯吸附過滷汁後變得更為軟黏。白飯與肉一同吃進嘴裡,肉的醬味鹹香在白飯的平衡下變得不會太死鹹,很好入口。軟黏綿密的白飯就像是輕盈的布幔,均衡襯托著爌肉這位鏗鏘有力、動感四射的舞者。爌肉與白飯在我的嘴裡共同譜出的精彩舞蹈表演,我一口接著一口,不想要這表演嘎然而止。
我在享用完爌肉飯後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店外的人龍看似又再成長了三十公尺,已經快延伸到街頭的大馬路了。幸好我不用冒著期待的心情被等待的時間澆熄的風險,用爌肉飯開啟週六的下半天可謂美好。
hahow個人寫作課-作業2-描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