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R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SMR是什麼?

自主性感官經絡反應(英語: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縮短簡寫為ASMR)亦稱自發性知覺神經反應,用以五感感觀進行的仿情境身體感受,而在網路上能提供的就是視覺與聽覺的精神感觀提供。

以前對ASMR認知

近日來因為在觀賞的Vtuber和了解Vtuber能作的節目類別,除了常見的雜談或是企劃形節目中,看到有人制作了一種大多人知道又有人不知道的類型,"ASMR",早先最早接觸ASMR這一詞,我一直以為是一種"細微聲音收錄"的一種錄音類別,所以早先的ASMR是有點類似白躁音節目的感覺。

細微音域收音的應用演進

如果要用收音技術的進展來看ASMR收音,最早傳統的收音技術細緻收音,是用在昆蟲的腳步聲響或是超低音頻的展現而使用的,主要是用來觀查微物世界的科學研究。但是這種東西離ASMR就有點差別,可是技術應用有點差不多。

ASMR有點像是還原這些細微的聲音的大腦自已聽到的聲音進行收音,而就在前些日子不久的情境還原讓自己能夠舒眠的方式的白噪音 ,就有點像是ASMR音訊,而現在專用麥克風就又比白噪音還原自己才能聽到的細微聲音,讓人更能接受到情境模擬。

ASMR的節目的一些類別

回到情境模擬,如果我能還原如同一人親臨現場的收音,直至耳朵摩擦真實的收錄到播放給受聽者聽到像是自己耳朵也被摩擦的聲音,大腦就會自動的帶入情境補償讓自己覺得身同感受。

那要還原的情境節目我覺得又是一個有趣的話題了,我這裡先舉一些例子,單一收音向的類似白噪音,細微聲音重複相同頻率,像是打鍵盤,吃嘎蹦脆的零食,揉紙等,或是身體身歷其境小劇場,像是掏耳,舔耳,按摩時身體的摩擦聲,或是低語的呢喃這些,也有用在一些色情節目上,讓很多平台不得不為了虛偽而封禁。

這些ASMR的麥克風就能完整收入讓人感同身受的大腦聲,人頭麥的感受到的,受聽者仿彿像是自己身歷其境,像這種節目就很能讓人身體躺著時去享受。其實如果是一般向的配合著小小的劇情藉此幫助舒眠,我真心覺得這種節目算是給現代壓力很大的社會算是佛心來著,這也是ASMR視聽或是收聽者的一種很好的舒壓方式。

ASMR的設備

因為可收音的範圍和細節不同,其價格也會有所不同,其目的就是要能收入更多人在身歷其境時所有的聲音從環境音到,頭顱或是身體的摩擦音。如下圖:段
PS.圖片全都擷取自以下網頁
3DIO - 帝米數位音樂 (dimi.tw)
NEUMANN
13 Best ASMR Microphones for Recording (2019) | Heavy.com
目前最流行的中高階麥克風
業界最高
還有高階的麥克風充當ASMR人頭麥
我常在睡前聽的一些有提供ASMR的頻道
ASMR Healing 希靈 - YouTube
悠白Ubye - YouTube
Aoi Hinamori Ch. - YouTube

當然有人收音就要有適合的耳機才能好好收聽,如果要睡覺或躺著配戴,用一般耳機收聽一定是不夠的,要用專用耳機就能閉起眼好好的享受直播主或節目提供的給身歷其境。
主要是能柔軟舒適
隔音更好
下班無聊的網路觀查心得,我對網路上的討論有多想法,全都在這裡一一的整理與說出。算是練習與組織好思維吧,練習久了我的越來越順人手捻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