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玉蘭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玉蘭花的香氣之於台灣人的熟悉,就像是滷肉飯一樣人人聞過,但這個味道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甚至覺得白玉蘭就讓人聯想到暈車的難受。
對於白玉蘭,其實情感上一直沒什麼特殊連結,除了小時候媽媽開車會買的那串,再來就是念高中時,校內竟然也有栽種玉蘭樹,不識它模樣的我偶爾也會聞著那絲香味,脫離學業壓力的現實。
往後數年沒再聞過它,直到喜歡上芳療,偶爾一次買花卻讓我的心起了波瀾。
深夜大馬路口兜售阿姨的那籃花,不知道是夜的薰陶讓已經被採摘下的她味道更加悠長,還是心態轉變能夠接受花的味道?人家說花朵類精油能帶來自信,缺乏自信的人用玫瑰,那壓倒性的香氣可以更愛自己。那玉蘭呢?她清透卻悠長的香,透漏了她身為花仍然無法忽視的存在,我想起了我手上也有的黃玉蘭浸泡油,突然對白玉蘭產生了親切感。

白玉蘭主要的產地就在國境之南的屏東,最適合採摘的時間是在夜幕來臨沒多久,花農們採摘後再把這些嬌客放入冷藏櫃,接著她們會搭乘北上夜車,在黑夜中奔馳準備在凌晨送往盤商手中,再分送到小販手上,最後就到了你我手中。

白玉蘭精油富含的芳樟醇,同時也存在於薰衣草和苦橙葉當中,對情緒和皮膚都有強大的舒緩和放鬆作用。它能幫助身心放鬆,減緩焦慮,如果想營造平靜安穩的環境,也很適合拿來擴香,據說對呼吸道方面也頗有益處。

適合搭配的精油有:花朵類精油、苦橙葉、大西洋雪松、乳香,果香類的精油如葡萄柚、檸檬、紅橘..
寫這篇文章未完,為了想回憶香氣,我經過那個路口刻意跟阿姨買了玉蘭回來,雖然像被強迫推銷得到了四串花,讓我頓時有些不知所措。
回到家時已是深夜,懸掛起那一大串花瓣,玉蘭便在角落恬靜的散發幽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