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Silent》Ep 1~3:笑著的同時,心底其實像湧泉般想要傾洩而出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ilent》講述青羽紬(川口春奈飾)、佐倉想(目黑蓮飾)以及戶川湊斗(鈴鹿央士飾)之間的故事。青羽和佐倉曾經是高中時期的戀人,看似相處全然無恙的時候,卻被佐倉一句「分手」斬斷,一直到 8 年之後才重新相遇;但是這個時候,青羽和佐倉之間已經成為了戀人,而佐倉則徹底失去了聽覺。
典型的日系純愛劇情。
但比起劇情,我更喜歡劇中對於人物性格的描寫,是那麼細緻,看似完整無缺卻又充滿了壓抑和苦澀。
「想哭的時候被人溫柔對待,就會更想哭對吧,我懂」
是青羽對佐倉說得話。看似好相處的她,內心其實相當纖細敏感,會用數不清的「沒關係」來壓抑內心真正的感受;佐倉笑著的背後也充滿了不知道該如何與命運抗爭的無力,特別是對於突發的「年輕突發型雙耳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也因為這樣與戀人和音樂告別;湊斗雖然是青羽的小太陽、會幫她點破生活現狀的難題,可是看似完全沒有脾氣的他,內心其實同樣壓抑,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高中好友的聽力喪失、他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現任女友和曾經的好友之間可能會復燃的感情。
「我們生長在這個沉悶的,笑淚交織悲歡莫名的時代」寫到這裡,我的腦海突然想起了這段話。
前三集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當湊斗看見青羽在咖啡廳埋首本來就不屬於她工作範疇的企劃案時,對她說得一番話:
「有些事情是勉強不來的,勉強自己做得事就是不適合的事,硬逼自己只會把自己逼垮喔。對人說『只要你有心,一定什麼都做得到』,只不過是種哄騙的話術罷了,有所期待跟施加壓力是兩回事喔。」語畢,青羽留下了壓抑許久的淚水。那個瞬間,湊斗的話語不只給了她莫大能量,我想,對做著許多不喜歡的工作,卻還是硬逼自己要撐下去的現代人亦是。
時代,有時候就是會使我們被迫支撐強顏歡笑;但是或許也會出現那麼一個人,是真心關心我們的心理狀態:就像湊斗對青羽的慰藉和溫暖。
然而更可貴的是,明明湊斗也是一個不輕易述說自己心裡感受、甚至在心裡聽到好友和喜歡的人分手的消息,會覺得喜悅中還帶有一絲「罪惡感」的人。這樣的他,仍願意肩負起承擔青羽情緒和包容的角色,讓我覺得溫柔的同時,又帶有些許心疼。畢竟,有時候氾濫的溫柔和「濫好人」之間,仍舊只有一線之隔(第四集預告剛好出現了)。
特別的是,同樣壓抑的兩個人,在得知好友佐倉耳朵因為患病聽不見時,也擁有截然不同的反應。青羽是在大哭一場後迅速地坦然面對,還替他去學手語,讓人感概這究竟是介在友情還是愛情之間的感情;湊斗則是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始終像對待一般人的方式對待佐倉,只是源自心裡不願意接納好友現在的樣貌罷了。但是,他們的出發點都是相同的:捨不得
我想,友誼能幻化成「捨不得」,也是在關係這條路上,沒有白活的主因了吧
最後,則是佐倉。佐倉同樣是個細心、體貼、非常能夠察顏觀色的人,他因為害怕周圍親近的人會擔心難過,選擇了逃避,一個人埋葬傷痛。但這樣的結果顯然地,還是讓周圍的人傷透了心。不過或許,他從未想過青羽和湊斗會如此替他傷心,以及這段友誼能經過 8 年的淬鍊,依舊如此堅毅。讓他們重逢後的每段對手戲,都如此揪心。
一齣會引起廣泛討論的劇,都必定有能夠使我們忽略劇情,真心感到動容之處,而《Silent》,我想就是演員的演技。這齣戲演員的表現真的極佳,每個情感爆發、心中的細膩感受、想要表現卻又壓抑的情緒都掌握的非常好,看著他們彼此細膩又真誠的情感交流,真的會讓心思細膩又敏感的人感到非常動容,卻又替他們的現狀感到唏噓。
講完了讚譽,接下來到了其它觀點發揮的時間了(笑)。不得不說,《Silent》對於時代下的小人物觀察入微,相信編劇生方美久應該也是一個情緒細膩敏感的人,才能將劇中三個主要角色撰寫透徹。不過,由於劇情推進得偏緩慢,劇情也是採追溯式的倒敘法,會讓看劇者沒有辦法如此深刻地讓情感投入其中,不免會想問:為什麼?(好比湊斗和佐倉的友情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描繪)雖然知道他們非常珍惜對方,又會不理解他們感情至深的緣故。
不過就像前面說得,因為是倒敘法。所以後面的劇集應該會讓我知道他們如此珍惜對方的緣故吧?回憶拼湊起來會夠深刻吧
在這邊,我想先當個正向的人。相信到了最後一集,回想起佐倉、青羽和湊斗的點點滴滴,我也一定會像他們一樣潸然淚下。
總之,很久沒看日劇(前一部看得剛好也是川口主演的《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這部目前雖然暫時還在觀望中,但是主角的演技和壓抑的情感,絕對是推薦給大家的理由!
圖片來源|KKTV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這邊看更多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