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語-當上老師之後......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對於自己的幾個變化有很大的感受,既開心也有點慚愧。
中午時,自己在吃飯之餘喜歡下載一些沒看過的app來看,本人雖然玩遊戲卻從不沉溺,原因很多但總結就是好奇心所以偶爾會下載。然後一位最近正在輔導的學生突然走進辦公室看了我一眼,並瞥一下我的手機後大聲的說:
「老師你在下載遊戲嗎?原來老師你不只會看臉書,也會像一個臭宅一樣玩手機遊戲呢!」
聽他的語氣很亢奮且激動不已溢於言表。只是辦公室內還有主管及同事們,雖然我覺得休息時間做什麼事情是我的自由,但難免不覺得尷尬。
其實,就這件事情我的感受一開始是驚嚇、驚訝,慢慢的是悶氣,最後漸漸變成了釋懷。首先,我很慶幸有一位很棒的伴侶能讓我在前面情緒出現前讓我噴幾句話,與她聊完以後我就決定把這件事情當成機會教育跟孩子們聊聊......
「鄭oo同學,老師有一件事情要跟你說清楚,剛好就當成是一次機會教育。」
「首先,剛才你直接看我手機這件事情讓我感到不舒服,而且你直接大聲的把我在做什麼說出來,這件事情讓我很不喜歡(其實就是悶氣)。」
此時同學明顯有點小慌張,我讀了他的表情確定他的心思後,我接著說。
「但我必須告訴你人與人之間界線的重要性。首先,我是老師,雖然我平時很關心你,但你剛才的行為讓我覺得你已經越過這條界線了。」
他似乎想說什麼但又把話憋回去。
「老師想跟你說,你以後跟老師和同學相處上都一樣,尤其是與老師相處時,除了要明白講話的界線之外,你得學習觀察別人的需求是什麼。你覺得剛才我在做什麼,而我在做什麼你其實並不完全知道吧?」
果然他又想反駁些什麼時,我就接著淡淡的說。
「老師一直都有下載app的習慣,因為老師接下來要為兩個班級設計課程。」
這時他表情明顯不相信了,我讀懂了所以我又說。
「老師會把以前喜歡的遊戲載下來,並參考他們怎麼設計活動,因為我覺得單純的講課,你們上課反而會覺得太無趣。」
這時他才開口說,「對啊!我就想剛才真的是遊戲啊!老師你說的我懂,確實一直上課很無聊會想睡覺。」
這時我知道是該結束話題了。
「所以你不能每次都等到別人跟你說這些你才知曉,這樣會影響到你的人際關係,因為我是老師所以我會跟你說,但如果是其他人像是同學就不一定了......你可能會被討厭。」
終於,鄭同學露出了安心的微笑說他懂了。
-----------------------------------分隔線------------------------------------
之後,我終於處理完情緒也釋懷了,那麼為何我會感到慚愧呢?因為我在當老師前,其實跟鄭同學一樣,總會專注於自己在意的事情上,老實說,如果對話者的話題沒有跟我在點上,我大都是敷衍了事。我終究只是相信在我所相信的事物上。
我慚愧,我知道如果沒有當老師我的EQ不會這麼高,我可能會生氣並直接把這個人封鎖(不再往來)。
我慚愧,我明白如果沒有當老師我的言談不會這麼有邏輯,我可能會亂講話,笑嘻嘻的彷彿胡適所著的差不多先生,隨便講講就好。
我釋懷,我深信如果沒有當老師我的改變不會這麼迅速,我可能會漫不經心的直到真的碰到釘子了才深刻反省。
最後,我很幸運有了自己的學生可以讓我教學相長,更感謝另一半總能在我最重要的時刻在我身邊提醒我。我知道我為了當老師,我已經變成更適合當老師的樣子。這絕對不是暫時性的,所以我應該慶幸我當上一位......老師。
6會員
24內容數
追求新心靈而創的人物故事集在筆者國小時候就已經有一些構想,直到出社會才將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