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優先置頂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懷疑,
無論遇何人何事,都請優先置頂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昨晚M打電話來:
為什麼問我,班級還好嗎?
我:
因為了解你呀!沒事你不會找我聊班!
忙碌中,
我不忘丟個訊息關心,
因爲直覺M肯定遇棘手事兒了。
M教學功力深厚,
帶班也很有一套。
曾經和M當過多年的同事,
年年百款學生迎來的大小事,
M多能智慧應對。
有這樣的朋友,
別說可以惠我了,
光存在就令我驕傲!
後來各自為了家庭,
我們分隔兩地,
但友情依舊。
教書老手都知道,
老師的工作裡常是孤單的。
站在一個教室前面,
遇事要(只能)自己面對,
找別人幫忙處理,
難讓班級服氣,
且通常只會更糟⋯⋯。
所以老師們大多選擇同頻的好夥伴討論或者自己想法子。
M的班級有人小動作不斷,
就為了那濫改的校園服裝儀容政令。
學生想要老師不准要求!
還趁機搞反老師勢力!
聊著聊著,
M說:要我老觀念一下更改,真的難受啊!
我說:是呀!改來改去的,老師到底要依哪條?
M說:穿制服除了整齊好管理,最重要的是校園安全呀!好分辨呀!便服外套裡頭還有帽T,搞得完全看不見制服了⋯
我說:欸!除了難受自己無法改變儀容要整齊的觀念,是不是還有⋯⋯不被信賴?(我小心的試探著)
M說:你懂呀妳!呵!我的個性呀,堅硬的外表⋯裡面其實⋯唉!不明白小孩怎麼會這樣!
我:我誰呀我!當然懂你呀!孩子每年都不一樣,或許妳班的孩子也比以往遇到的更有自己的想法。
M:妳會怎麼做?
我: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呀!先照顧自己,這一定是不變法則。然後,我會直接向學生說出我的難受是什麼⋯,這樣才有進行討論的空間。
M:直接說!⋯這太難了⋯⋯
我:嗯,真的難。⋯
相信我,
孩子會感受到妳的真誠的。
M:嗯。
我:等妳的好消息!
M最後會選擇什麼方式處理我不知道,我選擇尊重,還有祝福。
我知道,
我只需要在意自己的感受就好。
我感受到被信任的喜悅,
還有那又更緊密的友情。😊
#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鳥事
#都一定是把自己的心放最前頭優先愛護的
#才能獲得對事物的洞見及真正的自由
#自信大步向前行
吉米畫的胖阿嬤拜拜,
越看越有意思。🤗
    12會員
    110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