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到自己的遊戲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用紙筆和嘴配音也可以很激烈
#小米兄弟戰車大戰遊戲#

一位學生上課常發呆,又被老師點名了:「XXX,發什麼呆?上課不專心!罰站!」
這位學生很有趣,總是面帶疑惑的說:「蛤?!沒有啊!我沒有發呆呀!」
頻率高得常惹得大家生氣,覺得他在假裝,而且還敢公然狡辯。
我很喜歡觀察學生,更喜歡觀察喜歡觀察學生的自己。
因為用這樣的視角看自己,「發現」、「逮到」自己的感覺,實在是有趣極了!
這樣當自己的觀察者,會讓人獲得應對事物的輕鬆感,微妙的感受就像在遊戲般。
我開始對了解這個發呆的學生躍躍欲試、充滿著好奇。我想刻意製造個對話的機會,跟這個孩子聊聊。
「 XX。你不知道自己在發呆呀?」
「 不知道。」
「 XX。你不知道自己發呆放空了?....那被老師罵不會覺得委屈嗎?」
「 還好。」
「 還好是甚麼意思? 願意多說一點嗎?」
「 喔!我其實很早就發現自己對於很多事情都無感阿!」
「被老師罵、被同學笑,無感? 」
「 對啊! 我不會覺得怎樣。」
「 一般人是不會喜歡被人罵、被人取笑的。XX,曾經發生甚麼事嗎? 曾經有發生過甚麼事件,讓你決定開始對他人的生氣、評價無感嗎? 」
「 ...........................」
「⋯⋯國小低年級的時候...... 」
「 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發生了甚麼嗎?」
「 國小老師總是一直罵一直罵,罵我動作很慢,逼我快點!還有說我擤鼻涕太大聲,罵我不要這麼大聲........」
「 你是故意的嗎?」
「不是! 我小時候有嚴重的過敏,我不是要故意慢,不是要故意吵! 」
「爸爸媽媽知道嗎?他們有幫你跟老師說嗎? 」
「 我媽叫我擤小聲一點,不要製造麻煩,吵大家........」
「 反正我媽總是這樣! 要我配合度高一點! 不要又被老師嫌。」
「後來去安親班也是,班主任很會亂罵,我媽也一樣!......」
XX同學吐出了多年來的無奈,我靜靜的聽著。
「 XX,所以你學會對大人的指責保持無感,讓自己舒服些⋯⋯,老師可以這樣說嗎?」
「 ......好像是............」
「我覺得現在這樣很好呀!我可以比較快樂。 不用想這麼多。」(笑)
「 XX。讓難過在意的事情無礙於心,這境界不容易喔!」
「 老師想知道,這跟你上課發呆無感是不是也是一樣的?」
「 ............老師......你這樣說,好像是...........」
「 放空讓自己對不喜歡的事情保持距離,不被難受制約。但,更高的境界是你得懂得選擇!」
「 老師希望你試著練習,練習覺察自己這種在小時候為了保護自己,學習來的生存本能(放空、無感)。當有了覺察,你的生活比較不容易受到本能的誤導或支配。...............」
學生告訴我,老師的談話讓他有了新的發現,感覺很神奇。
我說,
當你抱持著一種遊戲的心情,並且採取觀察者的態度,去逮住當下自己的情緒還有各種念頭。
這時候你就走出了舊有的習慣模式,不會再像平時那樣,用本能(發呆)來回應各種情緒和慾望啦!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