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加法」採訪問與答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北奧入坑,請問哪一個瞬間打動了你?

「一開始打動我的,竟然不是滑冰現場,竟然是訪談! 2022的演出我的第一直覺是_淒美。大概是兩次都跌了,京奧的神情很嚴肅甚至有點憔悴。這是我第一次看正在競賽中的柚子,老實說第一印象真的是憔悴。」
「可能因為我是老師,對於文字語言的浸入性更快吧?2022的記者會絕對是讓大家見識到他”軟弱害怕卻又無比堅韌”一面的轉捩點,這場記者會我反覆看了幾次,配上中文之後更加明白了結弦的心路。這場逼近楚門世界真人秀的訪談,讓我開始翻閱起羽生所有的過去。」
「這樣說來,我不是始於顏,而是始於”言”。而後所有的表演,讓我肯定這孩子絕對是言行合一的執行者。當然,越看越帥,順眼流暢,是個多面性的孩子。」

——在這之前有聽過羽生結弦這個名字嗎?

「我在2015、16年的時候(有點忘記),在東京的書店曾看到”蒼之炎”的超大海報,那時候只覺得這孩子”好秀氣俊美”,知道是個男性滑冰者,但基於”可能是很軟嫩型的孩子”,速速錯過。後來粉上才知道:結弦把所有的堅毅與剛強全部留給了競賽現場,把全部的傷痛與壓力都隱藏在這俊美的氛圍之下。」

——你喜歡羽生的什麼?即使是長相我們也可以詳細聊聊哈哈。

「當然就是長相啊~手機內所有孩子們的照片都退散了!雖然是建立在他也真的有好多實績表現與性格大好,但不能否認就是長相~」
「雖然我是從結弦的訪談開始認識。我認為若不是”先從人格特質”認識起,不太容易粉上,因為他的長相非常清秀淡雅(可是有好些圖稜角分明俊美無比),可能不是一般女性第一時間會被立馬觸動的!但一般人若沒有習慣耐心讀讀他的心路歷程,更不太可能熱烈地追起來。」
京奧後我買的第一份羽生周邊是蒼之炎一二冊,花了不少時間慢慢看邊比對他的賽事,逐文字而建立了對柚子的全面性認知。之前我並不熱衷運動,但這兩本書我讀的非常仔細,還特地上了B站找過去的片子(不得不說對岸愛好者整理得比較齊全)對比理解。通過對花滑的逐漸了解,發現原來柚子堅持的基礎讓他可以把身體延展地這麼好!原來這孩子受過這麼多傷,然後脾氣這麼倔強!我確實被這些性格吸引!」
「雖然外貌最終會逝去,何其有幸我可以見到最燦爛的羽生時期,又能見證到他的滑冰歷程。雖然我不太常到微博,但還是要承認陳瑩的評價「時光作渡、眉目成書,我們有幸在羽生結弦最美好的時光遇見他;每一段青春都會逝去,但我們的心裡,永遠會為他留一個位置」。」

——在入坑後,你覺得生活中有了哪些改變呢?(心裡或是實際生活中都可以談)

「三四五月是工作的一個逆境期,我真的需要每天看著柚子,想著人家年紀輕輕可跨過,你年紀老老竟然破不了關。這三個月我天天都需要把結弦召喚出來,別人可能是沉醉於他的滑冰世界,但我每天都需要靠著想到他努力生活的態度,去面對一樁樁需要解決的事情。」
問題4: 在報名表單裡了解到,你結婚了,請問喜歡羽生真的不會影響夫妻關係嗎?(玩笑)另外認真問,你覺得夫妻的相處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我先生很熱愛騎腳踏車,也常常參加類似北高360或者台灣各地賽事,這是一個人的獨自運動,家裡的客廳簡直是他自行車的旗艦店,打開電視後總是各種自行車頻道內容。九月的環法賽跑了一個月,每天都看到爸爸可以一直觀看”有點無聊不斷騎著車的直播”。」
「過去我不太理解也不太體諒,偶爾還踢一下擋到我看電視的自行車呢~(真是糟糕的悍妻),但喜歡柚子的滑冰之後,開始能理解默默欣賞與投入的快樂。自此他觀看任何自行車賽事時,我都相當安靜,給予最高尊重。謝謝柚子無形中成為婚姻生活中的最佳仲裁者。」
「我覺得夫妻生活(或與家人)最重要的確實是尊重。我們會一起看爸爸(無聊的)自行車賽事,會一起看媽媽(執迷的)羽生結弦所有演出,也會一起看姐姐(扭腰擺臀)的複製人韓女團(比如blackpink)跳舞唱歌,更會一起看弟弟喜歡的各種槍戰直升機警車類介紹⋯⋯」
「如果沒有喜歡上結弦的表演,我可能一輩子都會很自私地覺得其他人的興趣,好無聊~~(真心懺悔)。」
問題5: 你覺得40歲開始與30(10.20歲左右)歲有不同嗎?哪裡不同呢?
「在我20.30時候的重心,都是在工作與家庭間平衡。我既是職業婦女又有三個小孩,回想起來,那段時間陪伴著孩子成長佔據不少時間。也是這樣真心體驗到"自己的時間"原來如此可貴,女性在這年歲中必須放棄割捨的東西,首先就是自己。」
「40歲之後孩子慢慢長大,先生也慢慢轉為中階主管,個人的時間比較充裕了。當我開始轉移注意力到柚子身上時,蠻喜歡現在的生活感,即使常自嘲腦粉或者同溫層取暖,那又怎樣呢?柚子聚集了大家的心,一起為一件事情一個人歡呼或揪心,超棒的!」
「我在想羽生也是這樣度過他的競賽時期,總有很多必須割捨犧牲的事情,然後專注於一件最要緊的事,忽然一晃眼就十年! 為了台上的五分鐘,他花了遠勝於十年的功夫;他是如此努力地磨練自己,因此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每個階段的生命期,總有不同得失,救活在當下,盡興做好自己,成就自己即可。每個生命的階段都有不同的功課,也許我20.30代時看似犧牲了某部分的自己,但也因為這些"付出",我成就了人生中的難得喜悅。40代的自己,除了可以慢慢轉移重心,也因此更加珍惜自己的時間與獨處時光呢!」
問題6: 作為北奧入坑的新粉絲,你如何看待羽生的轉pro
「羽生確實以他個人之力推動了花滑,讓這個運動的可看性提高。轉PRO之後就是他的新開始,他以一人之力讓大家注目到了男單,也因一人之力過耀眼被黯然神傷。為了報答粉絲們於7/19流聚成海的淚水,他以新序章回報。所以轉PRO,我們只看羽生,只喜愛結弦,只擁抱柚子,就是因為他值得!」
「轉PRO當天我並沒有想到這孩子後面花樣這麼多,點子這般豐富,精力如此旺盛,企圖依然強大!跟所有羽生粉一樣,我會不斷支持,等到他真的”風采退去,逐步走向回歸自我生活”,我還是會到仙台巡遊,還是會跟家人分享昔日的演出,還是會叮嚀我那些寫真集都要收好”以後”我要用到😊。」
問題7: 你目前熱衷的事情是生活的減法,請問如何去理解這個詞?又是如何在實際生活中去運用呢?有沒有可以分享給其他粉絲做到的一些小tips
「減法去除的是生活中不美好,不留戀,不值得投注心思的事情。」
「我並不熱愛交際,還有些許孤僻(但我會合群),結弦的出現讓我有一個非常簡單良善的唯一目標,它讓我可以很簡單地剔除生活中各種不適合的關注事務,只專注於自己喜歡的羽生身上。有點恢復到最純粹的年紀時,喜歡布萊德彼特,一張海報一部電影就可以讓我覺得身心靈充滿活力與期待。」
「我希望人生下半場,恢復到”單純只為一件事情愉快”、”僅只是一個期待就充滿了人生前進的力量”、”最真誠地祝福努力的人得到最大的幸福”。」
問題8: 在喜歡羽生之前,有入其他的什麼坑嗎?比如喜歡其他的偶像等等,如果有請問是誰?原因是什麼?現在還在坑裡嗎?如果沒有,請問為什麼?
「我是媽媽粉,很自然地喜好比較久遠,而且開始使用手機的時間也晚。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是我的偶像,大海報單一張掛在宿舍都可以每天癡笑呢~觀影樂趣當然是來自因為主角是他。
還有我特別喜歡Queen的歌,非常愛主唱Freddie Mercury,可惜他在1991年就去世。每次我聽皇后樂團的歌曲時,總覺得非常感傷,《Don't Stop Me Now》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但以上這些都是僅僅限於喜歡,並沒有如羽生這般算入坑。」
問題9: 作為老師,如果上課的時候,學生在偷偷看羽生的照片或書籍等等,你會如何處理呢?
「這個問題可能需要反過來。如果老師總是把羽生結弦的故事放到段考題目裡面,連作業檔都”合理的公器私用”,學生應該怎麼辦(幫學生發言~)? Googleclassroom作業都被我客製化~」
問題10: 有沒有最喜歡的一句羽生名言,如果有,可以展開來講講你對這句話的理解嗎?
「也許前方有各種障礙與高峰,但若能越過這些,將具有更好的眼界、更美的收穫。」
「在工作中,遇到瓶頸的時候就會想起這句話。」
問題11: 如果你有機會當面面對羽生說一句話,是什麼呢?
「說真的,我自認可當柚子的媽媽~真的見到面,哪裡還需要講話?(反正也不會日語),我會給他N個擁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羽生結弦粉絲間的採訪對談。訪談感想另刊載於instagram:yuzuru___pooh 希望透過我與受訪者的對話,給更多的人點亮一盞燈,照亮更多的人,溫暖更多的人。或許它不一定會是一種激勵人心的力量,但它絕對是屬於我們fanyu的episode。 ⁡以真實的問與答形式呈現並傳達她們的故事,理念,生活態度,及羽生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遲到的愛」問與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是落實在生活的實踐者 之前在探討愛是什麼文章裡,每個人對愛的體悟不同。 可以是追求與感受。也可以是付出與呈現。 如果要統稱,我會說:愛是落實在生活的實踐者。 愛是一種需要通過實踐和行動和體現的情感。 無論是一句言語關心、眼神交流、精神互動等等。 落實在情感上,可以是家人朋友寵物等等,日常一點一滴發生。
Thumbnail
avatar
Ean連苡安
2024-06-17
愛是一首簡單的小情詩這封信表達了對特別的人內心世界的想法和意見,希望能傾聽、陪伴及給予一點協助。文中提到透過重新梳理自己讓自己更好,以及重新愛上自己的部分。這封信表達了對特別的人內心世界的想法和意見,希望能傾聽、陪伴及給予一點協助。
Thumbnail
avatar
LLL
2024-06-13
愛是行動,不是反應仔細去了解「反應」(reaction)與「行動」(action)之間的差別。你愛某個人是因為他愛你;基督耶穌、佛陀、上帝也愛你,可是他們不是因為你愛他,他們才愛你,他們愛你是因為他的愛是一種行動,而不是反應。當你的愛來自於你,不受他人的影響,這才叫行動。反應是一種被迫 一種無意識的動作。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6-11
愛是自然現象[愛]這詞彙的分裂產生了許多與愛無關的詞彙,這類詞彙已失去表達現象的功能。愛是給予與接受,是脫離時間、沒有文字語言敘述的自然現象。這些被分裂的詞彙造成了方向的混亂,受限於時間與空間。當詞彙複雜混亂時,文字語言將失去它身為工具的功能。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6-07
「愛」是宇宙中最巨大的力量,因為他沒有極限!有關「驅動力」的最後一篇-「愛」,我想用在網路上盛傳,20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臨終前給女兒的信中的一句話當成開頭 雖然也有人查證後認為這封信並非出於愛因斯坦之手,對我而言,這句話甚至這封信是否真是愛因斯坦所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句話傳達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5-30
愛是什麼?被愛約束該反抗,還是全然接納先有愛,才定義愛。還是先定義愛,你愛。 愛是什麼樣子,愛是什麼,我們生存在物質的世界,不管是用觸覺、聽覺、視覺,都能讓我們只感覺到「外界」。擁有這樣能力的我們,當然會很容易想要用「能瞭解的事物(物質)」去證明「無法清楚定義(抽象)」的事情,因為「量化」比較能有安全感。 我們開始證明著「愛的定義」是什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1-01-18
愛是生命中最好的養料一個小男孩幾乎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因為患脊髓灰質炎而留下了瘸腿和參差不齊且突出的牙齒。他很少與同學們遊戲或玩耍,老師叫他回答問題時,他也總是低著頭一言不發。     在一個平常的春天,小男孩的父親從鄰居家討了一些樹苗,他想把它們栽在房前。他叫他的們每人栽壹棵。父親對們說,  持久延時噴霧劑  
avatar
koling22
2020-11-07
愛是脫離幻想 我發現所有感情不順利的人,不論是交往前還是交往後,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活在幻想之中。  關係的本質是「連結」,或是換句話說,人就是以想要連結為目的才去建立關係。而建立連結意思就是「能量的流通」,也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我們在書上看到那些增強魅力的技巧,幾乎都是「將能量開放」的行為舉止。因此不管是在交往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09-18
愛是唯一的語言面對狂風暴雨的青少年孩子,你是否身心俱疲? 透過兩段影片、書籍片段以及阿雀阿姨的故事,讓我們思考並學習與青少年的相處之道。從中也發現原來在親子關係中,不分國界、種族與文化,愛是唯一的語言。
Thumbnail
avatar
Ru Ting
20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