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旅遊】一人鐵路環島 15 天流水日記_Day 7 (枋寮 to 金崙)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2 年 8 月研究所畢業,等待兵單的過程,實踐一人鐵路環島 15 天 (22/10/05~22/10/19),將感想依照天數以流水帳的形式記錄下來分享給你們。第七天從枋寮逆時針流浪~
今早醒來,把昨晚烘完的衣服收起來
打包好行李,和昨晚的室友道別後,慢慢晃到枋寮車站
先去車站附近覓食解決早餐,接著去附近的枋寮漁港走走看看
前往枋寮車站的路上,天氣很好
出生在微市區的我,很少親眼看到運作中的水車和魚塭,看著他們打水滿療癒的~
枋寮車站很有海港的 Fu
盛產蓮霧的枋寮,枋寮車站大廳直接跟你擺幾顆大大的蓮霧當椅子,非常可愛XDD
車站前面的攤販,飯糰還不錯吃兒
到附近的枋寮漁港看看,但可能太早了沒啥東西,只有太陽
環島出發以前,有報名雄獅的活動
今早要先去藍皮意象館簽到,十點到枋寮車站集合
我終於要來搭乘夢寐以求的藍皮號囉~~~
我從來沒搭過藍皮號,而且我也沒搭火車走南迴過
再加上南迴的車次很少,如果我要一站一站下車會等到天荒地老
這次環島用這個骨董級列車體驗南迴微笑曲線再適合不過
藍皮號現在已經退役,沒有一般的班次了
轉而進化成觀光列車,並改名成「藍皮解憂號」,由雄獅旅遊包辦
我是報名從枋寮到台東的梯次,報名時可以選擇在某些特定的車站下車離開
我選擇的終點站是金崙,因為我覺得一次到台東站我會錯過太多東西哈哈哈哈
離枋寮車站不遠的藍皮意象館真的頗解憂
如果我研究所還沒畢業,應該要先來解憂站沉澱一下哈哈哈
與南迴微笑曲線的合影
藍皮印象館有一些介紹枋寮特產的展示
旁邊也有藍皮解憂號相關周邊,有點心癢但我還是忍住了,以後還有機會哈哈哈
藍皮解憂號的網美牆~~
今年參與藍皮解憂號的贈品,另外可以兌換一杯藍色系飲料,有點忘記是什麼了,好像跟蝶豆花有關
我主要是想拿這個紀念套票,南迴初體驗就獻給藍皮解憂號了
紀念票是到台東,但我實際沒有搭到台東哈哈哈哈
這邊有個小故事
我在報到後,服務人員有跟我說時間到時去車站集合就好
而我先待在藍皮意象館吹冷氣,這時有愈來愈多人進來報到
他們手上後來都拿著和我一樣的紀念品,在意象館坐著等待
這時有一位看起來像導遊的人進來看紀念品有沒有發完
最後讓大家上遊覽車,而我也跟著上車
我當時不知道在想什麼,愈想愈奇怪,我為什麼需要坐遊覽車?
然後我往座位旁邊夫妻手上的票看一眼,跟我的有點像但又有點不一樣
最後驚覺他們手上的票是台東往枋寮!!!
這時導遊剛好上車準備介紹
我舉手問了一下我這張票是這台車嗎?
結果那位導遊比我還緊張,說我上錯車了,示意我趕快衝到枋寮車站集合
哈哈哈哈哈我才意識過來原來那個時段,同個報到地點會有不同雄獅活動的人
我為什麼沒有聽一開始服務人員的話,直接去枋寮車站等呢
而且我竟然真的以為是先上遊覽車介紹活動,再一起走下去散步到枋寮車站
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跟智障一樣哈哈哈哈
差一點整個環島的行程就歪掉了嘿嘿
後來有驚無險地找到對的地方集合,準備過月台找到自己所屬的車廂
藍皮解憂號有特定的月台與指引
哇哇哇我終於坐上來了,體驗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的火車,重點是窗戶可以自己打開,打開窗戶整個感覺都不一樣
這次活動這樣一人 599 元,含紀念品、午餐點心、保險、導覽介紹
報到時會給耳機和導覽機,方便上火車聽導覽員介紹
導覽人員在藍皮號行駛的途中
會解說一些車站的故事、沿路風景的特色,也會介紹枋寮的特產
加祿大武車站時,火車會停下來讓大家下去拍照,只是不會出月台
尤其是加祿車站必須下去踩一下
因為這個站只是軍事用途,基本上一天只有早晚各一班火車會在這邊停靠
藍皮號與加祿月台左右護法
要在加祿車站出站真的是須要有決心,可能下一班火車要等一整天才會來。這次剛好在月台裡就看得到「加祿」兩個大字,不合影不行!
大武車站下車速速拍
看到有人請導覽員幫他們拍,我也跟在他們後面排隊拍照哈哈哈
開著窗戶看風景真的很棒,雖然是有那麼一點點熱,但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
旅途中間發的水果
搭藍皮號過山洞是我覺得最新鮮的體驗,剛進山洞的瞬間會被風震一下,而且有一段山洞特別長,車廂內就會開啟天花板的燈,整個感覺很像在坐礦車,很特別~~
不知不覺到了吃午餐的時間
過山洞後,滿滿的大海~
終於來到了東部,今天天氣真的很好,那個海的顏色漸層地很感人QQ 但我手機拍起來感覺有點不對,就沒拍多少張了
最後我在金崙車站下車,結束藍皮解憂號之旅
我覺得整體感覺很棒,很適合鐵道迷或真的需要沉澱的人
當坐上火車,聽著復古的火車發動聲,吹著風看外面的景色
舊時光列車以不疾不徐的速度前進,放慢日常的步調
最後以無敵海景收尾,豁然開朗,真的有達到解憂的效果XDD
到金崙車站啦!!!
今晚住在金崙,因為才正中午而已,離民宿的入住還有一段時間
因此先去租機車,我忘記機車行名字了,只記得 500/天
老闆很有人情味,還請我吃香蕉 (真的香蕉)
其實租機車有點打破我一開始的原則
我期許我的鐵路環島不要用機動性太強的交通工具進行
因此前面幾天的行程都偏向火車站的周邊景點,頂多是腳踏車沿軌道騎
但後來還是覺得來到台東對我來說太難得了,而且公車好像真的不多
忍不住只好破例租個機車囉嘿嘿嘿
首先去個剛剛藍皮號有經過的,也是號稱全台最美的車站:多良車站
機車不能上去多良車站,要停在下面再走一段之字形上坡,這段上坡沿路看到超美的海,完全不覺得累
走上坡後,要收十元的清潔費才能進去,除了車站以外,也有一些攤販
我是平日到金崙這邊,很訝異人比我想像中的多,但還可以接受
如果我是國慶連假那時候到這邊,可能會敗興而歸XDD
我愛多良,但我更愛人少一點的多良 XDD
這個站牌應該是最多人排隊拍照的地方,大家都是團體拍,我再次扳著厚臉皮自己一個人立支架拍照
多良車站真的滿美的,軌道沿路的紅色柵欄搭配海景真滴絕
看到自強號經過的景象,更加覺得多良車站才是解憂站吧哈哈哈哈
多良車站往上走一段路,可以走到向陽薪傳木工坊
那邊也有一個知名打卡景點:天使之翼
重點是我到了之後...沒有人啊!!!
而且我覺得美麗程度不輸車站本身,必須給他拍爆!
相對多良車站的熱鬧,我更喜歡這對低調的翅膀,搭配藍天白雲太美了QQ
接著往金崙溫泉的方向騎去
先去比較深遠的魯拉克斯吊橋走走
接著才回去虹橋那邊,找找傳說中的金崙野溪溫泉
到虹橋下面的礫灘需要走一條小路
然後從一個段差有點高的地方跳下去 (放心旁邊也有繩子可以抓)
我先背離橋的方向走了一段路,用手摸一下水溫尋找溫泉
但沿路怎麼摸,水都是涼的,感覺就不是溫泉
我有點放棄,折返回虹橋下
這時我的餘光隱約看到某座砂石丘背後有東西在動
而且那東西有點像小朋友的玩具?!
然後探頭過去仔細看,發現不遠處真的有一家人泡在一攤水裡玩耍!!!!
我很茫地走過去,用手摸一摸水,真的是溫的耶~~好特別喔!
感覺這座橋比較冷門,中間都有樹枝穿過去了XDD
虹橋下,旁邊那條不是溫泉,只是一般的溪流
尋找溫泉的過程,有座廢棄的舊橋
野溪溫泉真的很難發現,他長得跟一般水灘一樣,要不是有一家人泡在裡面,我根本知道那是溫泉XDD
看到野溪溫泉真的有種發現寶藏的驚喜感
但我沒帶泳褲,所以就沒泡了
現在想想直接穿內褲泡下去也不會怎麼樣吧~來都來了哈哈哈哈~可惜了
之後大概到了下午三點,民宿可以入住了
我騎著車回去今天住的地方:線織屋
475元/晚,上下鋪背包客混合房,一間房一間浴室,浴室是分離式的
老闆人很好,會用可愛的周邊地圖介紹哪些地方值得去、值得吃
老闆有說到小米學堂可以去,我剛好去吊橋的時候有經過但沒有下車
不能辜負老闆的好意,我決定隔天早上再去補~
上樓的旋轉樓梯有點酷~
屬於有拉簾的床位,那天晚上加我四個人,還行~
我覺得浴室滿大的,洗澡很舒服
入住把行李留在床上後,繼續騎車亂晃
先去金崙大橋看看,因為前幾天國慶日,橋上插著一排國旗,特別限定景點XDD
然後順便在南迴公路騎來騎去看風景
金崙大橋親眼見證真的很壯觀
南迴公路的路上,雖然還是有點微陰,但我還是很喜歡
接著再回到金崙的小社區尋找涵洞,前往金崙沙灘
金崙沙灘人不多,很舒服很好拍
覺得有大橋在背後讓這個沙灘更有獨特性,讓人一看就知道這裡是金崙沙灘
像通往秘境的涵洞,通過去便是金崙沙灘
只是跳一下,心跳不只跳一下,老了XDD
借拍別人的石頭嘿嘿
天終於開始暗了,肚子也開始餓了
本來要去老闆說的講蜜蜜特色餐廳吃部落餐點,結果剛好就今天沒開,真難過
改到老闆也有提到的玉米江吃煎餅和臭豆腐
玉米江有賣不同口味的煎餅,也有很多不同口味的貓咪 (?)
滿有飽足感的煎餅,阿臭豆腐忘記拍了
消化煎餅和臭豆腐需要一些時間
於是我又騎回金崙沙灘走走路、吹吹風
天色暗下的金崙沙灘,搭配金崙大橋的昏黃路燈,真的很棒
OK 消化完畢~記得大概晚上七點多吧
前往今日最後的行程:一田屋温泉
小池個人湯 200元/小時、大池個人湯 400元/小時
只是想體驗金崙的溫泉,來個 200 就好,不求高級
晚上騎車就算穿外套還是會冷,沿路沒什麼店開著,遠遠看到一田屋還有營業的黃色燈光,像半夜還有開的居酒屋一樣令人暖心
空間不大,但這樣小小的反而有種安心感 (?)
好久沒泡溫泉,真!的!是!太!舒!服!了!
泡完溫泉可以無限暢飲咖啡、茶、零食,我應該喝了四、五杯吧哈哈哈哈哈
台東的特產不是釋迦,是貓咪吧
最後悠悠地騎回民宿,早早刷牙睡覺,因為隔天要來個本次環島最早起
原因是什麼應該很明顯XDD 下一篇再說~
總之終於到了台灣東部,覺得今天很充實
除了早上的藍皮解憂號解鎖成就很開心
到金崙後,無人的天使之翼、發現野溪溫泉、金崙沙灘明暗兩吃
最後再以溫泉與可愛貓咪結尾
我還有什麼好遺憾的哈哈哈哈
Middle | 米多
Middle | 米多
喜歡走走晃晃,享受流浪的感覺,將感覺轉換成文字紀錄,分享給在網路上流浪的人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