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按摩帶給身體與心理的影響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運動按摩能給予身心靈造成什麼樣的化學效應呢?

相信有許多人對「運動按摩」字眼很陌生,其實運動按摩原本是「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專業之一。但在近幾年運動風氣的盛行,也將這股運動按摩朝吹進了健身房、物理治瞭所等。
那麼運動按摩與一般的筋絡穴道按摩、指壓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一般按摩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放鬆硬梆梆的肌肉、活動筋骨,或是為了消除疲勞。然而,「運動按摩」是一種非常客製化的按摩,需要因應每個被按摩者的需求狀態來進行,主要用於緩解運動後肌肉緊繃引發的種種問題,或是比賽前喚醒肌肉的手法,還有舒緩身心壓力,讓運動選手在頻繁訓練後,加速痠痛代謝、保持肌肉彈性、維持關節活動度的按摩手法。
“四樓的天堂”是一部關於按摩師的影片,影片中天意師傅位於公寓4樓的工作室,但因為沒有招牌,所以都是透過熟客的相互介紹,而進到這邊來的人,或多或少有運動造成的身心緊繃、心傷引發的身體不適。每個人在天意的推拿下,推開身體的「結」,心結也跟著浮現和舒緩,接著慢慢地得到療癒。我覺得為甚麼按摩推拿可以解開心理的結,就跟影集裡面的一段話說得一樣「心理受的傷,會印在身體裡面。」我認為很多身體上的緊繃、肌肉上的不適,常常都是心理上的問題,反映到了身體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心理和身理,是會相互影響的,當你身體透過按摩得到真正的放鬆,同時與按摩師在過程中的交談中心理也願意敞開心房,去坦誠相見正視自己的問題。雖然說運動員透過運動按摩,可以解決我們身體上長期造成的組織沾黏和緊縮,讓你的身體不再緊繃、加強關節活動度、恢復肌肉彈性、加速肌肉廢棄物與毒素代謝,但在比賽壓力下或是因為受傷而沒辦法訓練的這種心理壓力,也會使以放鬆的肌肉沒多久,又回到了緊繃的狀態,像這樣的狀況會一直在死循環。
在接觸運動按摩這一塊之前呢,我非常喜歡運動,但絕對不會乖乖收操也不會拉筋。有一次也許是因為累積下來的疲勞過多,所以造成了一些運動傷害,讓我有一陣子不能去做我喜歡的運動和比賽,那一陣子身心靈都有一些低落,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導致我恢復得比較慢,但從那之後,我變得很注重暖身、拉筋收操這些,但依然得不到比較好的舒緩。而又再一次的受傷後,我透過教練的關係接觸了運動按摩,那時候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在運動完後各種肌肉的緊繃、受傷的關節改得到非常多的改善,同時也在和按摩師的聊天過程中,也從低落的心情慢慢變好。在那之後,因為一些因緣際會下,我向師傅學習運動按摩的手法跟知識,再學習個過程中不只是學到手法這些那麼簡單,同時我也學會在按摩過程中,如何去跟你的客人或是選手,透過身體放鬆後的聊天,去解開一個人身上的結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理的。
我升大三的那一年暑假,毅然決然的開了工作室,就像影片中的師父一樣,工作室是沒有招牌的,需要透過客人間相互介紹來的。在工作室裡,來來往往的客人有運動選手、家庭主婦、上班族等,每個來到這邊的人,我都會用各製化的手法,按造每個需求不同的給予不同的按摩手法,同時在按摩過程中,與他們聊天。記得最深刻的是一位角力選手,他再備賽的過程中不幸發生了運動傷害,同時也宣布他在高中生涯最後一場重大的比賽沒辦法參與了,那個時候她心情是非常的低落我也在按摩過程和他聊天,雖然一開始她表示地一臉不在意不想講的樣子,但隨著她來的次數多,她愈來愈願意把內心的話講出來給我聽,我也透過聊天也慢慢地打開了他心中的結,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他是低著頭走進來的,現在他是抬著頭笑著走出我工作室的門,讓我很有成就感,也為他感到開心。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結,當你推開身體的「結」,心結也跟著浮現和舒緩,接著慢慢地得到療癒。身體達到放鬆,心裡也會隨之改變,如果覺得身體因為緊繃造成的不適,那不妨也去試一試,透過運動按摩,來去解開身體與心理的問題,得到身心靈真正的放鬆!

高敏
高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