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我是一片葉子》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趁著還在秋季,來聊聊這本新上市、熱騰騰的《我是一片葉子》,這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共玩、討論,也適合大人慢慢讀、慢慢想、慢慢讓它在心裡沉澱發酵的好書。
陪著孩子,我們可以一起玩葉子,找出葉子的一百零八種玩法(哪來的數字?),和孩子一起想像葉子的可能性,讓葉子陪著我們,我們帶著葉子玩,本書最後也附上給孩子的學習單,真的蠻適合親子。
不過,我還是想從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來寫。一開始,葉子是父母、朋友、伴侶、親人⋯⋯它為我們遮風擋雨、帶著我們飛翔、陪著我們玩耍、領著我們往前衝,或者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陪著我們,葉子和我們總是在一起。
慢慢的,我們長大了,我們學習著葉子的姿態、樣貌、做事的樣子⋯⋯葉子不再與我們緊密相連,但到了那一天,我們需要、想念葉子的那一天,葉子依舊在,葉子會包容我們、接納我們並承接住我們的所有。
現實的大自然中,葉子行光合作用,吸收需要的養分提供樹木的成長,而樹木在原地,提供葉子依附、支撐與倚靠。葉子會飛,但總會落地,化為養分使得樹木挺拔、枝幹成長,再長出新的葉子,如此循環,來回往復,生生不息。
很美、很美、很美的繪本,藏在字裡行間的豐沛情感、起承轉合、現實和夢想間的連結和轉換、大自然的生長循環⋯⋯一切的一切被作者以短短的文字,如詩歌般的敘寫出來。
繪者以真實的葉子結合電腦繪圖的多媒體創作,每一幅頁面的線條簡單卻蘊含著人生中的瑣碎,全書除了黑白線條就只有葉子的顏色,自然的顏色,卻像描繪了葉子的一生和我們的一生。
這本書承接的不只是葉子,還有我們在秋日裡那容易起伏蕩漾、隨風搖擺的心靈。
文/安傑洛.莫茲洛
圖/馬里安納.巴杜琪
譯/劉淑雯
出版社/維京國際
38會員
154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