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處理的品格 - 韓國批貨和物流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清一個人或一間公司的品格,最好的時機,沒有之一,
就是在...處理危機的時候。
提供我自己的經驗 給想做代購生意的starters們。

到了韓國定居兩年,也陸陸續續地請貨運行寄了不少代購的東西回台灣。
而這次是我第一次代購了大件物品: 一個無法折疊的帳篷⛺️ 和它完整的周邊商品。每件都很大!
因為第一次寄送大件物品,所以覺得要特別小心。訂貨前,我先向貨運公司詢問海運寄送限制。貨到之前 又再次提醒了有大件貨物需要協助安排寄送。

到貨物確認入倉後,我發了訊息提醒窗口,供4件要發海運。也進而確認海運單價沒有變動。窗口請我“等貨物都到了,提醒他發貨”, 我便請他優先寄出其中一件。隔天14:00收到了打包準備寄出的照片,我心想:太好了,真順利。

殊不知,18:30收到了一張發票,上面標了我的商品,但是價格從原本40000韓元的運費,轉眼變成了10幾萬。我看到的時候,馬上回覆價格有問題,接下來...

-這個回覆在6點多-
運:你沒有跟我們說要海運。(原來是發成空運了!)
我:有的,你看上面的對話。(無奈地截了對話圖)

-這個回覆在10點多-
運:你沒有在貨到之後跟我們說。
我:有的...是貨到之後說的...(啥米?我心想與其爭辯, 先提供解決辦法)那...你要不要先截單?
之後又沒有回覆。

-午夜12點多-
運:現在截不了。
我:呃...(無語...老實說,我自己工作上也時常操作國際物流。如果14:00準備寄出 18:30有問題時,就該趕快截單,4個小時,截單機率是高的。但是拖了這麼久,當然就困難了。)
-隔天白天-

運(換班了):你沒有說要發海運。
我:(這...這是夢嗎?又來!)有喔...如果你沒有時間看上面的對話框,我錄影給你。(寄出重點式短影片)
運:發貨前,你沒有再提醒。
我:這個...我有說了(發貨之前我說發海運,難道我要不停地說嗎?那我直接到公司打工好不好?)
運:這次是我們溝通不好,所以認賠就一人一半。
我:(到現在沒有一句抱歉,我只感受到一直把責任推給我)我不認為這次的失誤我需要負擔一半的金額。

-隔了半天-

我:麻煩老闆出來處理好嗎?我還有剩下的貨物需要趕快發出,廠商在等,不能卡在這裡。

-再等1小時-

闆:你沒有提醒我們要發海運,我們願意負擔一人一半。
(截“有多件貨物,那等其他的貨物到了,再請你提醒我們安排出貨”的圖)
我:嗯,我有提醒你們可以出貨。
闆:你沒有提醒我們出海運。
我:我有請你們出海運,你看上面....

好了...接下來又是一個循環。他就是一直無視我截了N次的圖:我說要發海運。

我:我覺得這真的是你們的疏失,如果一定要這樣(我剩下的貨才能順利發出倉庫)我最多就是分擔1/3,但是我沒有辦法信任你們,剩下的貨發完,我不會再跟你們合作了。當然,我也會提醒身邊的同業,我經歷了這樣的問題。

接著老闆就爆了。

闆:你說我不全賠的話,就要大放送!!你威脅我!!
(大放送這個單字讓我感到有點有趣)
我:呃...我說我要出1/3不是嗎?我沒有要威脅你,我覺得你做的不對。
闆:好,我賠!
我:呃...我說了1/3。
闆:剩下的貨你拿走!
我:他們都很大件,我拿不走,還是要麻煩你們出完。
闆:不要。你拿走。
我:(蛤?)
闆:你說話讓我很不舒服。要是是我們偷懶沒有看到訊息的話,我就會認賠,但是我們不是!
我:(要不然是...)貨我拉不走,你也知道廠商急著要。好吧,看你們要怎麼樣好了。請幫我發出去,你們帳單開給我,我就付。
闆:你威脅人很不對!(&(&(^($&(&(#)&%&()&#&@
我:(老實說我比較像被威脅吧...我已經看不到他在打什麼了)

-這時窗口進來了-

我:請儘快幫我發海運。@窗口
闆:(繼續唸)走掉的客人也很多,我們跟客人都是緣分啦...
我:請你不要再把責任一直往人身上推了。這個才是真正地讓人不舒服
。我不覺得你有道理。而是單純我的貨扣在你那裡,你情緒來了不幫我發
,我只好設法解決。不要再口水戰。處理完就好。
窗:(安排出貨)
——————

老實說,也許他換個方式...

“抱歉,我這邊疏忽了,因為最近的貨物很多,會希望你這邊多提醒一下。這次幫你錯發了空運的差價,不知道你能不能幫忙出一部分?”

對錯誤誠實不推卸,清楚地表達需要。
在我能力可及的範圍內,我其實會願意分擔部分的...
這會是你要的結果,我們也可以信任地繼續合作下去...

看一個公司的品格...就是看他怎麼危機處理。

【代購貨運生存法則:貨物圖上P上所有資料,以免錯發,還要你賠。】

#韓國生活 #韓國代購 #韓國貨運 #韓國台灣貨運 #韓國大小事
#韓國集運 #國際包裹 #貨運行 #首爾 #東大門













































































































































































































































































































































































































































































































































































































































































































































































































































寫字的貓
寫字的貓
生活 充滿著必要的孤獨。寫一寫 挺好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