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竟然可以⋯⋯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巧敏也是第一次參加我專講的繪本工作坊。她和家豪哥的切入點很不一樣,是將時間軸拉開,記錄了從「繪本是什麼?」到「繪本竟然可以⋯⋯」的歷程。讀的時候,我的嘴角也不禁揚起,因為勾起了我也是從「繪本是什麼?」走到現在的回憶。
繪本閱讀的世界很遼闊,各個年齡層有深淺的進入方式。神學也是很遼闊,不應是窄路。
因為這次沒有看筆記(我技術上竟然沒克服),所以很興之所到的漫講。第一本就沒完沒了,直到被舉牌提醒時間,才匆匆忙忙把《爺爺》搬出來。對爺爺很抱歉,沒有更細緻的去分享這本美到不行的繪本。
巧敏記錄了《花布少年》中,我忘記我有講到、但很關鍵的地方。這本的文字是出自有心理治療背景的作者,搭配圖像語言,可以剖析很多很多。
文:巧敏
在大人的世界打滾好一陣子,開始陸續聽到「繪本」這玩意兒是明漢牧師夫婦來到臨安教會,才開始聽到「繪本」這個詞。很好奇繪本是什麼?新型態的故事書嗎?
不過我的腦袋瓜還是以為那是給孩子閱讀的「圖畫書」,感覺就很適合喜歡圖片勝於文字的我,不過都未曾真正聽過或閱讀過任何一本繪本。
第一次認識繪本是在主日講道聽到《媽媽的畫像》,當時才意識到繪本好有深度,一切都是我太淺才會覺得是給孩子看的書…
之後再聽到繪本是在林子內舉辦快充營的「閱讀」工作坊,藉由明翰跟碧容的引導,我才發現原來繪本是可以跟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發現繪本的神奇之處。後來還借用此方式帶小組青年,讓每個人選擇跟自己生命經驗相關的聖經故事來當說書人,大家都覺得讀聖經不無聊了。
在繪本工作坊的前一週,在華語堂主日講道邊認識提摩太的信仰根基時,也被微劇透了一些《爺爺的花園》的內容,再次覺得繪本好有趣,跟聖經也能連結(講道在此:「信仰與責任」)。
以上是很長的前言,接下來才是「你就是花布和花園」繪本工作坊的感想:
《花布少年》其實是一本很耐人尋味的書,主角瓦蘭亭對顏色很敏銳,我也是,而且我也喜歡繽紛的色彩。他會用顏色來定義他的世界、朋友、情緒,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玉雯提醒大家,護理室大多都是整片白牆,但當他受傷在擦藥時,護理室的顏色是繽紛的,他雖然在哭泣,但這個空間卻不是灰暗或慘白的,是溫暖的橘紅色跟暖黃色,連窗外都是藍藍的天。或許他在這個空間裡已經完全的釋放,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在我以為還有下一頁的時候這本書結束了,最後是開放式結局,但我想瓦蘭亭已經找到讓自己開心又自在的生活方式,他也有勇氣去跟安東尼和好,也安排跟自己約會,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跟自己和解。
《爺爺的花園》對這個爺爺的想法就是什麼都難不倒他,有些人可能會看一個人的背景或學歷,但爺爺沒有這些,卻擁有很多豐富資源在他的生命經驗裡,而這些生命經驗也讓他可以傳承給他的孫子,經驗不在書裡或用錢可以買到的。而我一直在思考,我有什麼可以傳承給別人的,目前實在是想不到,需要再好好努力。
但傳承這件事在信仰中倒是有不一樣的想法,傳承不見得都是正向的,如何有好的傳承,不讓自己成為一個苛刻的基督徒。這是我在基督信仰裡發現,有些信仰前輩都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但通常只有愛己沒有愛人,甚至用高標在對待他人。盼望我能有正向的信仰傳承。
我的學習是:
1. 與自己和解,即使世界有些不可愛,也要活出真正的自己
2. 傳承是長時間的經驗累積,需要正向的傳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