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聊書到寫書|《親愛的》讀寫首部曲|用繪本談生命教育|【刻在心底的幸佳慧】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篇紀念作家幸佳慧的文章,藉由研習心得和大家聊聊如何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第二篇,我想更深入分享她的繪本作品是如何影響我的閱讀教學生涯,以及那些高年級孩子青春易感的心靈。

緣起

英國讀寫能力協會(UK Literacy Association)自2007年開始,推動「閱讀的教師:建立悅讀社群」計畫,其計畫的主要推動者─泰瑞莎克瑞明教授認為,閱讀興趣低落是影響閱讀表現的重要因素,而培養愛閱讀的孩子,關鍵是...

愛閱讀的老師!

幸佳慧的著作~《親愛的》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繪本。
《親愛的》讀寫四部曲的發想,來自我個人對這本書的狂熱與喜愛。2009,幸佳慧剛出版這本繪本,我曾邀請她到當時我服務的偏遠小校和孩子聊書,在她的啟蒙下,陸陸續續也為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導讀過,但我心裡明白,我只帶到最表層的思考,挖得還不夠深!
直到幾年前調到新學校,發現班上(五年級)有幾位單親的孩子,有的言談間充滿對媽媽的思念,有的則經常流露出複雜的神情,心裡裝了許多不能說的祕密....
那時,心中有一股聲音提醒著我:「時候到了!」讓我下了決心要好好研究《親愛的》,透過深度讀寫課程,幫助孩子融入故事,與角色互動,最後,藉由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找到心靈的出口。
2014調到新學校的第一年,為班上孩子辦了一場《親愛的》閱讀趴。佳慧當時知道我正在帶孩子聊書、寫書,主動提議要和孩子們見面,聊聊她的作品。

繪本故事大意

  • 國小中高年級以上學生&成人適讀
豌豆的媽媽過世了,她一肩扛起所有家務,不但要照顧家中的小動物,還得送飯給閣樓裡的「那個人」。「那個人」就是爸爸,他整天不吃不喝,無法從失去妻子的痛苦中走出來,為了排解心中的悲傷與思念,透過「飛鴿傳書」寫信給天堂的妻子。豌豆為了幫助父親走出陰霾,用媽媽的口吻寫了一封信給爸爸,最後,爸爸終於重新找到自我,父女倆深深擁抱。

繪本特色與價值

  • 這是一本具懸疑性的繪本,作者運用許多暗示性的手法,表達豌豆母親過世、父親極度悲傷的事實,也軟化了沉重的生命議題。
  • 透過紙條、日記,以豌豆、爸爸、媽媽不同的敘述口吻來鋪陳故事,藉此引發讀者更積極投入尋找故事的線索。
  • 此外,在「媽媽的百寶箱」那幾頁,作者還特別安排了卡片和鏡子的設計,讓讀者閱讀時充滿驚喜,並且從驚喜中一步步接近故事的核心價值。
繪本內頁(媽媽的百寶箱)

教學思考

首先,我從幾個方向來進行教學前的思考:
1. 故事的主旨是什麼?
2. 主角是誰?從哪裡看出這些角色的性格?
3. 動物們(配角)在故事裡扮演的角色?
4. 故事裡有哪些重要的「物」?它們對整個故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5. 作者如何透過圖文設計鋪陳故事線索?
6. 作者創作繪本的意圖
7. 讀者感悟:繪本故事和讀者之間的生命連結
從以上的思考出發,我規畫了《親愛的》讀寫四部曲方向
1. 我讀親愛的(根據「繪本內容」設計提問)
2. 我看親愛的(透視繪本形式及插畫特色)
3. 我想親愛的(延伸思考:探討主角性格、作者創作意圖、類推讀者生活經驗)
4. 我的親愛的(書寫孩子的生命故事)

最後,根據以上四大架構,完成「《親愛的》共讀手札」屏風書創作。
孩子上台朗讀自己的共讀手札

★ 首部曲:我讀親愛的

(一) 導讀前:
1.看看封面,猜猜看,這本書可能在講什麼樣的故事?
2.這是一本很特別的繪本,請跟著老師一頁一頁的往下翻,千萬不可以偷看喔!(師生輪讀,配上背景音樂)
(二) 導讀後:根據繪本內容做提問與討論,書寫「共讀心情小語」。
學生A: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感覺它帶有一點憂傷又有一點喜悅,這兩種感覺同時交錯,好神奇。這本書的情節和我本來猜測的內容完全不一樣,原來我以為它只是一本普通的繪本,但它不是,它是一本出乎意料的好書。
有的孩子非常好奇閣樓裡這位看起來頹廢喪志的"大叔"是誰。
學生B:
在閱讀繪本的過程中,我有一種懸疑的感覺,因為故事一直到最後,爸爸才出現,前面都沒有提到爸爸這兩個字。透過老師提出來的問題,可以發現許多小細節,這讓我想起我跟老師借的《金銀島》裡面的一句話:「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讓我像吉姆一樣突然懂了這句話的意思。
繪本裡出現了好多紙條,可以根據這些線索引發孩子思考。
學生C:
那兩隻小狗叫大呆和小呆,我覺得牠們十分善解人意,還有那兩隻小雞(土豆和花生)是誰買的?為什麼想送給豌豆呢?我也很喜歡裡面那幾隻充滿人性的鴿子從牠們和主角的互動就可以知道,故事裡的每一隻動物都很有人情味,豌豆和這些動物的感情就像親人一樣。
學生D:
當豌豆打開箱子的那一瞬間,我想她的心情也和我一樣興奮又緊張,就像找到寶藏一樣。裡面有很多豌豆的媽媽以前生活的點滴,裝滿了一整箱的回憶,有娃娃、故事書、照片、鏡子、禮服,這些都是媽媽的寶貝我對鏡子最有感覺,因為那是好朋友留下來的東西,而我個人非常重視友誼。
卡片和鏡子的設計,讓孩子感到驚喜,也軟化了沉重的生命議題。
學生E:(這孩子因父母離異,每天都思念著媽媽。)
我對項鍊最有感覺,因為一顆顆的珍珠,讓我想起媽媽,我媽媽在我小的時候,曾送給我一條項鍊。看到豌豆地下室的箱子,我彷彿也能看見通道,一條通到媽媽那裡去的通道。
小女孩寫給爸爸的這封信,成了故事的重大轉折。
學生F:
豌豆是一個堅強又獨立的女孩,因為媽媽去世了,爸爸又傷心過度、提不起勁,所以她才需要做這麼多家事。我很佩服豌豆,儘管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她還是這麼樂觀,一肩扛起所有的家務,尤其當我看到豌豆代替媽媽寫那封信給爸爸的時候,覺得好感動!
學生G:
故事結局跟其他故事一樣都是happy ending,但是多了一種不可思議的感動,爸爸最後說:「失去媽媽的那天,爸爸也失去自己了..」我個人的解釋是「找不到自我」,因為當一個人失去最重要的人,會因為太難過而想要放棄自己。
學生H:
如果家裡有一個人不在了,就會像一塊破碎的餅乾,怎麼看都不完整。
治癒人心的一幕
學生I:
第一次和全班一起朗讀、討論一本書,感覺像參加國際研討會,一個人就像一個國家的代表,不但可以聆聽別人的意見或想法,還能學會尊重別人。
聊書單
班上最坐不住的皮老大竟然拜託我下課讓他繼續寫心情小語,孩子真的愛上這本書了。
完成共讀手札首部曲
原來擔心孩子們對於書寫共讀手札這件事,會開始產生倦怠感....萬萬沒想到,竟然沒有人抱怨!尤其那些愛搗蛋、情緒不穩定或經常不交作業的孩子,反而更積極、更有動力去完成老師策畫的寫書計畫。

看到平常一下課就直奔球場的頑皮小鬼,對繪本這麼感興趣,甚至還利用吃飯前的空檔寫書,為師我瞬間淚光閃閃啊!我想,這就是佳慧的魔力吧!無論是她的文字,還是她推廣閱讀的熱情,都能引發讀者的內在革命,蛻變成另一個不凡的自己。
《親愛的》讀寫二部曲.....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