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布 & 花園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繪本工作者職涯(?)在台南大專倒數第二場繪本工作坊。事後才發現,這次竟然是花花系列。還有另一個小插曲:3點的工作坊,12點多開始腹痛拉肚子。以為是一年沒開講工作坊,壓力導致。但到了1點多,伴隨著噁心感與虛脫感。驚覺大事不妙,只能先嗅聞薑精油幾回合,驅散噁心感。
總不可能活動前1小時跟主辦單位說:我覺得身體要掛掉了,無法專講。嗅聞薑精油後,只能先用香氛磁扣滴上應急精油,至少讓我平安騎車過去,完成任務。

腎上腺素是個神奇的東西。雖然身體越來越不舒服,一半時間只能坐著專講,但還是靈肉快要分離的完成了任務。結束後,馬上攤軟在椅子上。沒想到一年一度的腸胃大病,在這個出任務的時刻來找我報到⋯⋯但今年,我竟然用精油渡過病程,有機會再寫。
很榮幸能夠邀請到首次參加繪本工作坊的家豪哥寫回應--好像被老師規定要交作文的小學生。
文:家豪

《爺爺的花園》

原本以為繪本的衝擊不會太大,心中也不會有漣漪,尤其是繪本的封面有點無厘頭,爺爺的鼻子竟然是紅色的。但跟著阿雯一起閱讀以後才發現,爺爺是這位小朋友的百寶箱,也是小朋友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進而也讓我想到我過世的奶奶,奶奶很疼我總是順著我並帶著我認識這個世界。為我準備美食也滿足我更多的好奇心,耐心的解釋身邊所發生的一切,雖然書讀得不多,但是總是很盡心的為我說明。
奶奶去天國已經30年了吧 ,在我心中的記憶永遠無法抹滅,藉由這個繪本喚醒我對奶奶的美好回憶,我這才體悟到原來繪本不是給小朋友看而已,所有的人都適合。

《花布少年》

藉由一位少年所喜歡的事物不同,讓我重新又回到自己的求學階段。曾經也因為身旁的男同學是有點陰柔的,所以欺負他、霸凌他,想必這位同學每天來上課一定是非常的痛苦,看到我應該也是非常的害怕。
但當時這卻是變成我求學階段快樂的來源,殊不知只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如果有機會遇到他希望可以向他說聲~~對不起。在自己的年紀增長之後, 可以體悟到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我們都應該予以尊重,男生可以喜歡做家政、裁縫,女生也可以喜歡汽車、戰爭遊戲。但這在國中或高中的我,是完全無法體會的。
另外顏色也可以代表很多不同的故事,綠色可以是植物、草地的代表色,也可以是軍人穿衣服的代表色,紅色可以代表熱情,但是也可以代表血腥。視當下的狀況而定,並無定論。這提醒我們當下的心境或狀況如何,我們看世界的角度跟方式就會不一樣。
如果讓我早一點讀這些繪本,我身邊的人應該可以幸福點,我也可以變得好相處點。謝謝阿雯的介紹,真的真的受益良多。

十分感謝家豪哥很認真在工作坊上回應我(其實我很習慣QA的沉默哈哈,因為大家都會在聽完故事後,陷入在我濃度很高的分享中),我也被他的真誠嚇了一跳——承認自己是霸凌者。
單就繪本來看,會去針對太「娘」的男生、去欺負性別氣質比較不同的,裡頭有很多轉折,每個人的心路也許不盡然相同。
可能是為了彰顯自己很夠格(像個男人);可能是為了迎合同儕、可能是為了不習慣跟自己「不一樣」的樣子的人、可能是藉由欺負「弱小」來掩飾內心的什麼,可能是要 「調教」對方⋯⋯可能有時就是人的惡。
而很多人總是要等到長大後才明白過去種種的惡。
在「小時候」 跟「長大」之間——這個不算短的生命距離,幸運的話,才能明白小時候的「性別模版」太過稀少,所以長大才會懂得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樣子,並且接納。
這是幸運的話。
但是,這個「理解」(知道小時候不懂而犯下的錯),也必然建立在社會文化/風氣已經有一定的倡議或教育,才有可能達到。
我想起了7月份在歸仁幼兒園的分享時,大家在幾輪的交流下,我說:「也許,這些繪本,是要把那個圓畫得更大。讓更多、各式各樣的身體,都可以被納入;讓世上的身體,不再需要活在恐懼、羞恥、隱瞞之中;沒有身體得要再走一次創傷的經歷。我們必須更積極的去把圈圈畫大」

繪本是故事,不同的繪本是不同故事人的世界之眼。「當你能夠講述、呈現自己的故事,從而改變我們所擁有的未來,你便警覺地掌握了人生。」這是詩人/小說家王鷗行(Ocean Vuong)在一段影片中的話,也是向著所有故事人說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