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燭光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某些日子,在街頭上總看見一些慈善團體,在售獎卷、賣旗籌款,「多多益善 小小無拘」奉獻憑愛心、感動!這些奉獻你總有付出過。但街頭上彎著膘、拿著碗、躺在地的,你我又多曾伸出手?
大部分人不介意甚或樂意賣旗,這種付出簡單、輕便得到回饋、安慰,肩上的貼紙印了薄薄自豪的冠冕。但絕多數人會介意損助、幫助、付出給街頭流浪露宿者。慈善團體、教會、學校, 能幫可以便幫,小小付出,無傷大雅。而乞丐…流浪漢…露宿者這小撮人口…
賣旗後,義工多會言謝,但小眾的一群 未必會!你可能會甚至擔心他有詭、擔心他打蛇隨棍上、擔心會有損失、或者一開始幫人已是不乎合經濟效益的事。
你今天看見他,看他不到、看我不到、不會是我、不需是我、有人看到、有人幫忙、你今天遇見他,你明天也不會遇到他。你有曾這個想法嗎?我有。水中江河、火中火燄。或許不是不出手,而很多時人不知從何入手、從何幫助。
總有一感覺,我們付出正意味著要犧牲、捨失某些東西,這種捨失除了付、出,更大是我們這種付出會否大過於我們想付出的?是否會失去我們所擁有、甚或所捍衛的 價值衡量,但試問人生中大大小小,那一個決定不是這樣?不是任何一個行動 那不存在風險?付出不就是拿出、冒險、成果盼望嗎?我的付出會有回報,在地看不見,有日在天你可能會發現比記念。
拿取他是需要伸手,但人是值得給予。不是他需要、他缺乏、甚他無助、或是誰,是因為他是人!也許他人的身份、背景、甚或他人的回應會影響我們的伸手,我們會擔心被拒、被質疑、被猜度。當你助人時你會否無形對受助者產生期望回應,那管是一句多謝、謝謝,你會有否這樣的期望?
記得有一書說過,人往往看重一個行大事大行動,卻看輕怱視助人小舉動,或許要走進一個人的生命,畢竟不是易事!但簡單一句「早晨!」「耶穌愛你」能夠助人是你的福氣,或許未到助人,送暖相信你我都可以吧。對他人不必問心有愧,但可以略盡綿力。尼采曾言:「我是太陽,因為我只想給予,不想獲得,所以我有無限的能量。」「大自然賦予我們新鮮的空氣,太陽給予我們光明與溫暖,它們給我們最奢侈的東西,卻不求回報,這種偉大的精神足矣讓我們敬畏。」
最後想讓我想起二句歌詞,是關正傑先生的「一點燭光」
盼可將燭光交給我 讓我也發光芒
寒流裡 願同往 關心愛心似是陽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君孝
    君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