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不難,難的是有智慧地行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善良對你來說是什麼?
我自認是一個善良的人,我曾在很冷的天,不經意地留下一條圍巾在公園睡著的街友身旁,但隔天,我依然看到街友,卻沒看到我留下的圍巾。我似乎明白了,那是我自以為的幫忙,而不是他需要的協助。
我也曾投錢在給夜市拖著身子的乞討者,然而,在學了阿德勒心理學的「賦能」觀念後,我不再投錢給乞討者,因為我懂了,每當我投下一個硬幣,便是同意了他的無能,也許這是他當下想得到的幫助,但是若我真心想助人,也許我該做的是教他如何捉魚,而不是餵他魚吃。
上週,我與一位夥伴小貞進行了線上鼓勵諮詢,她在諮詢後與一位路倒街友的互動,令我滿心讚嘆!這是我看過,做得最好、最溫暖的「行善」。若我是那街友,我想,我感受到的是小貞的關懷和溫暖、而非我低人一等。對我來說,這是做善事最不容易之處。
小貞是一位非常認真的媽媽,學習了正向教養和正念已有很長一段時間, 小貞說她有發現自己的覺察力提高了,也知道到自己對於「善的目標」太過用力追求,但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以致於這陣子經常覺得非常煩躁、心定不下來,生活中的事情,也一件一件接續地失控了…。
談話過程中,我們一起發現,原來她有一顆很悲憫的心,一直以來她都盡己所能地在幫助身邊的人。但是最近,小貞經常覺得自己這麼這麼努力了,怎麼卻還是一樣? 小貞覺得自己不好、常常感到憂鬱。
談話中我們一起發現:原來是這幾年的學習,讓小貞開始懂得:我們給不出自己沒有的東西。因此,若想要好好地照顧他人,必得先回頭把自己照顧好。小貞現在會播一些時間留給自己,而最近,她在「照顧自己」、和「為他人付出」之間,失衡了!
在諮詢的尾聲,小貞說「其實…好像也沒這麼難嘛!」她露出了一個…非常美的笑容!
以下為小貞傳給我的語音訊息的文字稿原檔
===============
昨天,我做到了一件滿欣賞自己的舉動。
成長的過程中,尤其學習正念後,我發現我很容易無法拒絕別人。甚至沒有人跟我伸出援手,我還是會主動覺得『我要幫助他們』這種信念。最明顯的是:我無法放下路邊看似需要幫助的人。
昨天在採買的路上,看到有一個路倒的街友,他就躺在路上,披著一件很單薄的雨衣。他的臉、嘴、躺著的地方,有嘔吐物。我從有一段距離、遠遠走過去,就感覺到我心裡有一股驅力,有一塊石頭擋住我的感覺,就是『又來了,我要幫助他嗎?』
我在內心告訴自己『先不要幫他好了,我不能總是當一個拯救者』然後我就越過他。買了麵包,我就想『我真的無法放下不管』,慣性念頭又開始『我剛剛應該要確認他還有沒有一口氣,如果還有,我幫他叫救護車,或許就救他一命』。
當下我告訴自己『我真的無法放下他人不管、但是,或許我可以踩住我自己的界線』。於是我告訴自己,如果等一下我走回去,看到他還在路邊,那我應該要思考:『我如果要幫他,我能夠做什麼?』
我走回去的路上,看到他依然躺在那邊。走過去的路人,看似很冷漠。我走過去,看了幾眼,我在旁邊很專注地看他,發現他有呼吸,但是因為…他很臭, 疫情之下…又這麼嚴重,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就站在那邊…。我決定還是要確認他的意識,因為我如果幫他叫救護車…會不會浪費了醫療資源?如果他意識是清楚的,我叫了但他拒絕了,那我就是自以為的幫助他。
於是我就拍了他一下,跟他確認,他需不需要就醫?
他清楚告訴我,他不要就醫。
我跟他確認:「那我可以怎麼幫你?有沒有誰可以幫你?我可以協助你聯絡可以幫你的人。」
他跟我說:“不用”。
然後,我專注在『我可以做什麼?』我把焦點放在嘔吐物上。
我問:「你是不是吐了?你頭暈嗎?」
街友說:“對”。
我說:「我可以買一瓶水,你需要嗎?」
他回我:“我要可樂”
如果是以前的我,就會開始批判他,覺得『別人幫助你已經很不錯了,你還跟我要可樂?!』
我想了一下,我回他說:「我只能幫你買水,你需要?還是不需要?」
我沒有給他多餘的批判。
他說:“好”
於是我買了水,給他後,他很快就接過來。但是我發現他打不開那個瓶蓋,他想了很多辦法轉,他甚至用嘴巴開,也打不開。於是,他請我幫他開那個瓶蓋。但是那個瓶蓋上充滿了他的口水和嘔吐物,我當下想說『我要幫他嗎?』
如果我幫他開了以後,其實我可以跟店家借洗手…但我真的不想勉強自己,於是我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界線以後,我回覆他:
「現在疫情很嚴重,那瓶蓋上都是你的口水,我沒有辦法幫你開瓶蓋。」
街友說:“妳可以用抹布”
「我身上沒有帶任何衛生紙或溼紙巾,我真的沒有辦法幫你開瓶蓋。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再買一瓶水給你。或者…我有一瓶全新的豆漿,你需要嗎?」
街友回答我:“好,我要豆漿。”
「你是沒有力氣打開瓶蓋了是嗎?」
“對“
「那這瓶豆漿給你,我幫你開。開好,我放你旁邊。那瓶水,你留著,等你有力氣的時候,你再打開。」
他說:“好”。
於是這段就這樣結束了。
我發現我不是拯救者了,我只是做我能做的!
我離開時,旁邊有一個婦人跟我說:“他好可憐,都沒有人幫他!”
我清楚地回覆婦人:「我剛剛問他說他需不需要就醫,他說他不要。」
婦人回我:“他這樣子,能不就醫嗎?他的褲子都掉在外面了,他能~不~就~醫~嗎?!!!”
我回婦人說:「這是他的選擇,這是他選擇他要的生活方式。他意識這麼清楚,就算我幫他叫救護車,他不願意就醫、他拒絕就醫,也是不能強制他就醫的。我能做的,就是給他一瓶水、給他一瓶豆漿。」
就這樣。
我很高興我做到自己可以做的,而且我不過度的勉強自己。
我只是想跟妳分享,我很開心,我覺得我有這樣的能量,是來自那一天諮詢的過程,妳一再的提醒我:『不要當一個拯救者』,但也不是不幫助別人。不是不幫助別人,就是自私的人,而是:自己、他人、情境,我能做什麼?
==============
我欽佩小貞能時時刻刻覺察自己,並在與街友互動的那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劃出自己內心的界線、並執行得這麼好!幫助了他人,同時也沒有委屈自己。做得最讓我動容的,是小貞
贈人玫瑰者不只手留餘香,其實她自己也是美的,如同那晚小貞在諮詢尾聲露出的笑容一般,她不只人美,心更美
這世界上有很多善良的人,可是他們卻不一定知道這世界需要什麼、或不一定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謝謝小貞提供了我們一個典範、也謝謝小貞願意讓我分享這則真實事件。我相信,透過小貞的故事,提供了關於「助人」,一個更清楚的輪廓。
幫助別人,並非只有捐款一途。
蕯提爾說:「治療家庭,便治療了世界。」
要治療家庭,便要從影響一個家庭最深的Keyman著手
通常那個人,正是…「媽媽」
我行善的方式是開設:自我成長-鼓勵小組課程
協助媽媽們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除此之外,助人其實還有很多方式和創意
你行善的方式是什麼呢?
歡迎與我分享你行善的方式📷
(Photo by:張正旺)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不知道的狗狗私生活:主人不在家時,他們都在做什麼?你是否曾經好奇過,當你離開家去上班或外出購物時,你的狗狗在家裡都在做些什麼?牠們是不是一直在等你回來,或者是在自己找樂子?會不會偷吃你的食物,或者翻找你的東西?狗狗在主人不在家時的行為,其實可以反映出牠們的心理狀態和情感需求。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4-01-19
    不捨愛犬即將離世 主人送上漢堡肉肉 狗狗:「吃好料的快樂帶我上天堂!」文:柚子貍  今天的主角阿寶是一隻小黃,這是一個有趣的溝通經驗,我首度嘗試在冥想中就開始呼喊阿寶,我說:「阿寶!阿寶!你姊姊在找你」,突然間我腦海中有一個鼻子靠我好近,仔細看,卻是一隻藍貓,但藍貓瞬間離開,接著來的是一隻白底三花貓,同樣靠鏡頭好近,然後又是馬上離開,我才終於見到米克斯狗狗阿寶繼兩貓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2-20
    重新成為時間的主人:脫離瞎忙,重新掌握生活步調的九項練習最近忙爆了,覺得自己的 #時間管理 整個丟到水裡。 因此今天重新整理 Laura Vanderkam 《要忙,就忙得有意義》的筆記。也順手分享一下,這本書的九項時間練習。 󠀠共勉之,一起成為時間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加恩
    2023-12-19
    電影|不只這部《神機有毛病》,主人的行為更有事去醫院看報告前,選一部幽默喜劇電影放鬆心情,沒想到84分鐘的好萊塢劇情讓我笑開懷。人性化的語音助理 JEXI,與宅男菲爾全篇不斷練肖話的爆笑對白,甚至於宅男與手機之間發展出的愛戀關係,因愛生恨導致干擾現實生活。導演以搞笑誇張的手法,意有所指「被手機制約的現代人,有朝一日就會成為它的奴隸」。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9-13
    《在車上》(有雷) : 活著最可悲的地方就是,習慣不對人真誠看在車上,就好像真的在看村上春樹的小說一樣,我腦袋被迫被分成平行世界,像《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左腦與右腦被分割開來、影子與本體被切斷,而在車上,就是戲中與真實人生,被完美分割。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03-09
    文字MP3:利用「聲音」創造好內容!聲音不只有助於訊息傳遞或行銷客服,也能在心理層面撫慰人心,陪伴自己或是家人聲音相關應用在過去兩年相關熱門,從 Clubhouse 的突然爆紅,Spotify 與國內如 KKBOX、SoundON、Firstory 不斷推動 Podcast 的收聽人數,以及有更多電子書都提供內建的語音朗讀功能,愈來愈多線上客服使用仿真人聲音的服務。 特教考卷報讀、數位聲音 教材製作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2-02-23
    冷到不行但是還是是有一些多人我日期11/23 今天寒流發威,這邊山上瞬間冷到最低點,想像一下週日大太陽汗流浹背,的狀況,今天應該會冷死一群遊客,再加上小不點去開會,不會過來, 今天就先這樣掰!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01-01
    【職人觀點】如何更好地攝取有價值的內容、避免資訊焦慮?適者生存、不識者淘汰如果不想被演算法操弄,就主動去搜索資料,而不是等著被餵食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2-05
    《水漾的女人》|人居然有辦法如此不經意地搞砸另一個人的生活。 有些人對自己做了什麼並不在乎,有些人對別人說過的話顧慮得很多,這會是誰的錯?人居然有辦法如此不經意地搞砸另一個人的生活,並且不用負責,這很荒謬。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