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02】免廢市集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原來你還在?感謝你願意翻開第二章節。

感謝你。你的存在對我而言是一份禮物,謝謝你無私的給予。

對我來說,我只是動動筆,我的意思是動動鍵盤,給予一些生活心得,便有你願意接納,這是多麼神奇的事情!我只是做了一件「為了自己」的事情,也沒有特別要人硬性回饋,卻有你來到了我身邊。想必有什麼東西促成這樣的流動吧!你問會是什麼東西?現在還不到說的時候呢!

無私給予這件事是人性相當美好的光輝。不要說將自己不需要的東西送給其他人,有些人甚至將自己需要的東西分享給比自己更需要的人。

我不斷思考這是出於什麼樣的動機或原因,畢竟在這樣高喊經濟成長、分析成本效益,擁有越多越好的世界裡,會有誰願意做虧本的交易?

最近我和我的好朋友維尼參加了一場免廢市集,相信你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活動,每個人在整理好自己的家裡之後,就將不需要但完好的物品帶到市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而有需要的人不需要付出任何回報就能免費取得帶回家,同時讓物資達到物盡其用的效果。
活動當天熱鬧非凡,那些明明具有價值的商品,大家特地從家裡帶過來,花了交通成本、時間成本,最後還免費送出,甚至其實還有東西要再帶回家的風險成本,但每個人卻臉上都掛滿笑容,而且玩得相當開心!

這是為了地球?為了他人?還是為了自己?

我推斷是為了全地球的生命。

雖然說這已經不算是新興的活動,甚至有些人早已習以為常,就像我現在也已經喝習慣燕麥奶拿鐵一樣,即便要加20元,也甘之如飴,但最讓我佩服的還不是那些免費捐贈物品的朋友,而是主辦的朋友們!他們無私奉獻的程度簡直讓我忘塵莫及。

讓我想想,首先他們必須要先規劃活動流程、設計文案、尋找夥伴、確認舉辦時間、尋求場地、場勘、網路宣傳、準備活動道具(桌子、溫度計、酒精、簽到本、活動招牌、相機等等),他們當天還帶吹泡泡的試著讓活動氣氛更美好,我們甚至在前一天還發現他們在車站附近舉牌宣傳,這樣花費時間、精力甚至金錢,而且還不確定隔天活動到底會不會有人到場,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們非得做這件事,而不是在家裡看Netflix?

我相信他們所做的甚至超過我能想像的,畢竟我不了解他們,甚至不了解舉辦免廢市集需要了解的所有事情或是可能遇到的困難。我總是對於世界上那些全心全力無私推廣美好理念的人敬佩萬分,每每總是讓我反思我又能夠做些什麼。

我相信他們之所以願意不計成本、不顧自己地去做那些他們想嘗試的事,或許最重要的是先擁有一顆希望共好的心,而這顆心的喚醒,也必定是來自過去的生活經驗與發現,讓他們意識到什麼對他們來說是更重要的,甚至變成是他們人生的基本需求,而願意犧牲很多東西來換,否則太違背「常理」了,不覺得嗎?

不過我發現這樣的「反常」正在逐漸變成「正常」,或許這也揭示了真實人性已經越來越從每個人的內在散發出來,而這是每個人早就有只是忘記了的東西。

為什麼說是忘記呢?在過去,什麼時候人們會有共好團結的時候?很多時候可能是共同遭遇天災人禍時,在那樣的困境,大家可能都同時失去了財物或是食物,一旦物資缺乏,所有人其實都願意共體時艱,互相幫助,只拿當下需要的一點點,就將極富價值的食物和水渡給下一個陌生人,而且毫無怨言,這就是所謂的患難見真情吧!

當然還有大家一起看國際球賽的時候,國人都上下一心,為國家選手高喊加油,不過結束後,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一下子就遺忘共同一心的感動。

為什麼在災難的時候,宗教團體反而給了人們一股安定的力量,尤其慈濟團體在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受到大家的尊敬與信賴,並非宗教很好,所以我在這邊鼓吹大家去信教,而是他們那種無私給予的精神總是讓人感到溫暖、感到安心,讓我們覺得我們「回到家了」,讓我們記憶起我們原始的人性是那樣令人感動

但話又說回來,你認為付出的人是最值得感謝的嗎?以我的情況來說,我寫這本書只是覺得開心以及藉機整理自己更加找回初心,雖然付出了一些時間心力,也得到了一些美好回饋,但我認為在我寫這段話的同時以及正在閱讀這段話的你是最令我感恩的!

雖然我的付出比起其他很多人根本微不足道,但我們之所以可以付出、可以將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捐贈給別人,確實是因為有別人的存在,配合了我們當下的需求,所以我們才有幸得以付出,如果免廢市集中沒有人來拿走我們願意付出的物品,那付出的行為並沒有產生,說得好笑一點,就是我只是把東西從A地搬到B地,再帶回A地,因此願意接納、有需求或是需要幫助的人同樣值得讓人感謝。他們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人性的光輝。

給予的人幫了忙,接受的人也幫了忙,我們要感謝有人願意幫我們忙,把我們不需要的物品接收了,還讓我們感到開心,生活品質變得更好,因此這並不是一個給予、一個接受,兩方都是給予,也都是接受。這也是我為什麼在這篇的開頭對你說了那些話。

給予和接受無法各自獨立存在,這也意謂著,如果我們想要獲得,只要付出即可!給予的同時就能獲得,聽起來還蠻簡單的嘛!

那要怎麼給予呢?你也不用想得太複雜!為自己而給予就好!

不用一下子就跳去決定要來舉辦一場免廢市集或是號召群眾到偏鄉地區募集物資、服務大眾(除非你發現這對你來說是當下相當重要的事),你只要從家裡拿出一樣物品無私地送給一位他表示需要的人,而現在就可以抬起腳步,著手進行了,畢竟這一點都不困難。

你曾經做過這樣的事嗎?你的感覺如何呢?

我跟你說唷!我覺得超爽的!那種內心充實、幫到別人的感覺真的是好到不行!我其實只是為了自己,想讓家裡清爽一點罷了,卻沒想到接受的人願意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給予」了我意想不到的禮物。就如同拿起這本書的你,我的意思是拿起手機或平板閱讀的你。

我記得我和一位贈物社團的團友約在捷運站面交,在線上私訊的時候早已深深感受到他滿滿的感謝以及表示自己會如何愛惜我將送出的瑜珈墊,當天我揹著兩個大大的、顯眼的瑜珈墊,然後親手遞給了他,他一臉覺得我怎麼會這麼慷慨,還送了我兩瓶飲料。當然飲料絕對不是重點,但接受時確實也會更想付出,愛的流動就從此產生。
「免費贈物」其實只是第一步,它讓我們學習到或是回憶起「給予」真正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可以先從給予我們覺得已經毫無價值的物品,花一些不算痛癢的少少時間,換得一些生活收穫,即便對方沒有任何表示,我們也獲得了更棒的生活空間。

一次次地「給予」,我們便不再認為「失去」很可怕,或是誤認為「給予」便是「失去」,我們會漸漸體認到原來「給予」就是「獲得」,所以我們願意「給予」得更多。

接著,或許我們會開始發現很多東西可以是我的,也可以是你的,我不一定要占為己有,你也不需要占為己有,物品可以共享,所以每個人什麼都不缺,因為我們早已共享地球資源。

這並不是為了希望你未來會幫助我,於是我現在幫助你,而是給予和獲得的體驗真的令人雀躍與感動,互助與共享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同一國人,而是我們都是地球的一部份

當我們用不同視角看待物品時,就不會全然只用成本效益的角度來進行決策,我們會用「整體」的角度來行事,然後我們才發現,原來這樣的成本效益最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K會員
576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