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我來了!旅遊用日幣兌換的省錢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日幣匯率直直落,你換了嗎?
日幣從2020年最後一次去東京時的0.28,一路電梯向下到0.21。只要一破新低就想著,先換一點吧,日本一定會再去,日幣一定用得到。
怎麼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一低還有一低低,換到滿口袋日幣滿手是血,匯率竟然又更低了!
我先拋磚引玉血淚分享我跟日幣拚搏的小故事,如果有更厲害的省錢招數,請務必告訴我。

開外幣帳戶

強友每個人都有的外幣帳戶,記得設定網路銀行的匯率到價通知,只要匯率到自己設定的低點就小額換匯。雖然提領日幣現金時要付即期跟現金匯率的差價當手續費,但因為有後面的操作,我覺得外幣帳戶還是好用。

累積一定的日幣金額,投資日幣計價的共同基金

挑選基金又是另外一門學問了,我只能說日本市場大概是2022年滿手慘綠的基金中,唯一的紅色亮點。用低匯率買進的日幣做短中期的投資,因為是用來旅行吃喝玩樂的錢,只要報酬率高過匯差及提領外幣現金的手續費,這個投資就是正收益。當看不清匯率起伏又不想把日幣呆滯在抽屜裡,進可攻退可守的做法。
強基金搜尋「日本」就有強友們大推的日圓基金,我已經靠這檔基金把匯差賺回來了,還多賺了幾餐和牛跟壽司大餐呢。從基金績效來看顯然就是大型股基金比較穩健,我的實戰經驗就是從大型股基金開始,用手中的日圓去買日圓計價的基金。

日本基金推薦排名

日本基金推薦排名

日本小型基金推薦排名

日本小型基金推薦排名

設定日幣換匯上限,夠用就好

海關規定每個人出境時只能攜帶一萬美元等值的外幣,帶著上百萬日幣現金出門玩,不安全也不方便!況且市場多變,永遠沒有人知道底部在哪,把錢留在台幣隨時活用,比換成不知道何時才能使用到的日幣實在許多。

儲值Suica也是一招

帶大額現金不方便,就在匯率漂亮時儲值手機的Suica。
日本朋友跟網友經驗都說,現在無接觸自助結帳非常方便,Suica不僅是交通卡,餐廳、便利商店也都嗶一下馬上把錢花掉。隨時利用信用卡儲值搶到漂亮匯率,比換日幣現金更方便呢。
關於儲值Suica的方式,我使用iPhone手機,在APPLE官網有很清楚的說明,請參閱。
一定有人會說,手機版Suica儲值上限日幣20,000円,是能省多少?
我的文章主題定義為「旅遊用日幣」,如果到日本短期旅遊5~10天左右,20,000円其實已經足夠個人交通或便利商店、用餐等小額使用。 上星期我有儲值到0.214的匯率(使用有國外刷卡手續費優惠的信用卡,手續費可先忽略)。兩年半前去日本留下來的日幣現金是0.28換的,相對最近的0.214,20,000円就差了1,320元台幣,可以多吃好幾碗一蘭拉麵當消夜了。滿手慘綠的小資族不得不錙銖必較啊~
補充一下,原本有SUICA的人可以把卡綁進去IPHONE,那一張卡就作廢了,但是,會退回當初的壓卡金500日幣,這個我之前有肉身測試過,因為可以隨時用信用卡充值,可以少換很多現金去應付一般的小額花費,例如吃飯...

善用雙幣信用卡

現在有好幾家銀行有雙幣信用卡,帳單可以用外幣帳戶內的日幣扣繳。
但這一招我沒有用到,我已經有習慣往來的外幣帳戶,為了信用卡再開新的銀行帳戶,把原來投資用的日幣搬到新的銀行,每一動都要時間及交易成本,實在太為難了。
關了兩年多,終於可以再出發東京賞銀杏看楓紅逛聖誕,小小心得獻醜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愛緯來日本台從有線電視的時代開始,就很喜歡看緯來日本台,到現在依舊如此。尤其現在Youtube就能收看啦!真是超棒的,今天看了【跟拍到你家】系列,YT最新一集的前半集。被採訪的主角是一位老伯,一生熱愛祭典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3-12
日本戲劇|《我的故事說來話長》,關於失業成為家裡蹲這件事我一直認為,規劃好每個人生階段是理所當然的,卻在某天開始,突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在去年底裸辭工作。又在今年初的某天,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日劇《我的故事說來話長》,決定重看一遍。
Thumbnail
avatar
景框之外的故事
2024-02-07
日本人為何不來台灣了?為何覺得台灣又貴又難玩?我的看法與觀察最近很多人在討論日本為何不來台灣旅行的問題,許多論點大家各有支持或反對,我自己也是有些認同,有些不敢苟同,不過二十年來,身為一個台灣與日本旅行的愛好者,對台灣與日本各地都算有點了解,兩個國家都去了不少地方,也出了幾本相關的書,因此也有些看法和觀察。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0-02
《日本好色》系列 19 - 這天下來我手酸脖子也酸~叔叔的另類晴空塔之旅!我想應該很少人選擇像我用這種方式來欣賞晴空塔,我把這棟高塔當做一天的主軸,而且我把它留在當天做為最後的終點;這一天就從電車、商場、公共澡堂等角度來欣賞晴空塔。為了完成這趟另類的晴空塔之旅,一天下來,一直抬頭,脖子很酸,一直拿手機拍照,我手也酸了。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8-20
【日本交換日記】耍廢的一天:還自己煮了一大鍋今天沒事,在寢室耍廢,晚餐也自己煮,煮了兩包泡麵。 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水曜日) 陰天,特別讓人容易想睡覺,尤其體感十分涼,因為一整體沒課,所以就一直賴在床上,到下午才清醒過來。 醒來後,當然也沒有馬上起床,我待在被窩裡感受溫暖,順便拿手機來玩,玩了一陣子,覺得肚子有點餓,便爬起來煮麵。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Zhou
2022-10-12
【日本交換日記】神秘的縣政廳之旅連假開始了,雖然這裡的十月十日是因為體育日而放假,不過跟台灣放同天讓我感到很興奮。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土曜日) 今天天氣意外地還不錯,可以看到些許太陽,最近認識一位研究台灣相關的教授,他自願帶我們去吃飯,順便走走,於是我們今天第一次來到縣政廳,也就是相當於台灣的縣市政府。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Zhou
2022-10-08
旅遊也可很有機:到日本WWOOFing的經驗透過WWOOF的國際網絡,我們去了日本群馬縣,在一個經營鱒魚「毛鉤道場」(也就是FLY-FISHING釣場)的森林溪谷中,和一對日本夫妻與三個小孩,加上他們的七隻貓一隻狗,還有另外三位來自不同國家的WWOOFers,共同勞動與生活了一個星期。這趟旅遊對我們一家子而言,是個嶄新而富教育性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8-27
你有多久沒去日本旅遊了,現在的匯率正合適今年以來,美聯儲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脹的同時,日本央行仍然堅持維持利率不變,以提振日本經濟。這一貨幣政策路徑分歧逐步擴大,使得日元成為今年G10貨幣中表現最差的貨幣,日元兌美元今年初至今已經累計下跌約15%,做空日元也成為今年最熱門的外匯交易之一。
Thumbnail
avatar
JRFX_Official
2022-07-05
APP推薦|日本旅遊交通好幫手!乘換案內:依照票價或車程選擇車次,電車、公車自由轉換,複雜的電車不是難事。日本旅遊的好幫手-乘換案內。 可以依照出發、到達時間選擇要搭乘的車次, 也能依照票價、轉乘次數選擇。 自由度高,掌握行程的好幫手!
Thumbnail
avatar
Renee的話室
202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