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子成婚13歲 第06篇:血腥戰爭!訂婚戒的套牢戰.看誰套牢誰?

  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第06篇:血腥戰爭!訂婚戒的套牢戰.看誰套牢誰?
 
  十三歲結婚,真的奇怪?
  恐怕不是十三歲早婚奇怪,是我們所處的現代社會普遍晚婚,才會覺得奇怪?
  當一群人都往東走,卻有一個人往西走,就是這樣吧?
  孔子說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十五歲,已經可以被視為心智成熟的成年人看待。此外,古代人平均壽命大多落在五十歲前後。
  所以古代中華文化傳統,一般結婚年齡是落在十五歲十六歲之間。甚至不少朝代明確規定如果超過十八歲還未婚,就得遭受法律處罰。
  雖說大多落在十六歲十八歲中間,也不是沒有十三歲就結婚的先例。
  中華文化遇到大戰亂,需要快速回復人口,就會允許十三歲結婚。
  唐朝貞觀時期,政府(朝廷)更是允許十二歲可以結婚。
  戰亂時期需要快速增加人口還沒話說,唐朝貞觀那樣的承平時期又要怎麼解釋?
  如果你說那是因為古代,那麼我舉現代先進國家為例。
  法國,法定結婚年齡十五歲。
  俄羅斯,法定十四歲。
  荷蘭,法定十二歲。
  伊朗,法定九歲。
  先不說伊朗……另外三個歐洲國家難道還是未開發或是開發中的落後國家?
  最後,讓我們再反問自己一次,究竟幾歲結婚才不奇怪?
  恐怕答案沒有是非對錯。
  只要和自己身處的環境相違背,永遠都很奇怪吧……
  .
  .
  .
 
  回頭說,告知父母關於小月懷孕這件事之後。
  一夜過去。
  週二,天亮了。
  小月沒有來叫我起床上學,因為我們都很清楚今天會向學校請假。
  四位父母知道小月已經懷孕二個月,加上我們的感情一直很好,就此決定盡快進行訂婚儀式,讓我們的事穩定下來,所以準備訂婚的所有事就是今天請假的原因。
  就我事後詢問,林媽媽帶小月去婚紗店挑選訂婚當天要穿的服裝,還有化妝師和髮型設計師之類,再來就是到處採買訂婚要準備的物品。
  林爸爸(醫師)則是緊急和醫院請假,一通又一通的電話通知親友訂婚的事情和日期,聯絡餐廳中午的訂婚宴,還有前往喜餅店選購回贈男方親友的禮盒。
  至於我們陳家?老爸和林爸爸一樣,請假沒去上班,早上八點就開始忙著聯絡親友,順便要求借用訂婚當天作為聘金聘禮的現金和金銀珠寶。
  老媽則是八點開始對我又喊又拉的直到十點,好不容易把我從床上拖起來,立刻帶我出門前往西裝店。
  西裝要量身訂做才會好看,製服師父卻說要等上二週才能拿到,只好買一套現成的充數。
  買好西裝,和老媽在外面吃頓午飯,跑銀樓挑選送給小月的訂婚戒指和金飾。
  接著,跑市場購買各種訂婚當天會用到的物品,像是『龍鳳炮,四色糖,麵線,米酒,雞鴨牛羊……』之類傳統禮品,直到天黑才回家。
  能帶的,我們盡量自己帶回家。
  帶不動,打電話請託運公司當天載回去。
  甚至我們忙到第二天(週三)也跟學校請假,因為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太多。
  拿我和小月的生辰八字去給高人配算,當面確定民俗信仰方面是否需要緊急做些什麼儀式。
  接著,又帶我去主保姻緣的宮廟拜拜,祈求一切順利。
  最後,把其他雜事都處理起來。
  所以說到整天和老媽到處跑的這二天,我真的只有一句:「好累!」可以說……
  晚上在家吃飯,我問老爸老媽:「林爸爸都說過一切從簡,我們簡單處理真的不行嗎?」
  老爸趁機教育我:「笨孩子!林爸爸這樣說,你還真要這樣做啊!他們終究是大戶人家,所以不管怎麼說,還是要把他們的面子做足才行!這件事別忘記,禮多人不怪,寧願在禮數上被抱怨太有禮也千萬不能失禮,不然等你長大出社會早晚吃虧。」
  長大回想,我承認老爸的這層顧慮是對的。
  只是這時才十三歲的我,怎麼能懂?
  總之,我和小月為此完全沒有見到對方,就連一通電話也沒有,各自在忙碌中度過。
  不過就是這樣也沒關係,因為我們都知道第三天就會再見面。
  因為第三天,也就是週四,正好是可以訂婚的好日子。
  要找週六日大家都放假休息,最快也要一個半月之後才有,那時小月也已經懷孕四個月。
  四位父母才會決定擇日不如撞日……
  .
  .
  .
 
  週四。
  這場緊急舉行的訂婚,雖然從通知到舉行只有二天時間,還是早上七點就有親戚盛裝打扮前來按門鈴。
  老爸的親弟弟,國華叔叔來了。未婚,差老爸三歲,是一名喜歡騎機車到處跑的外務送貨員,和我們家的關係算是很密切,小時候常常載我到處玩。
  老媽的親哥哥和親弟弟也來到,分別叫做名興和名勇。大舅是水電工人,小舅是送報紙的中盤商,他們也都未婚,對我很好。
  此外,還有其他陳家親戚到場。
  他們全都為我放下工作前來,所以老爸老媽都會帶著我親自和他們見面感謝。
  當然他們都很訝異我才十三歲就要當孩子的爸,開始成立一個家庭。不過還是祝福我,恭喜我,順便笑著虧幾句『人小鬼大』之類的話……嘿嘿。
  這樣的熱鬧不是只有我們家,小月家(林家)也一樣。
  我們陳林二家住在隔壁而已,加上國宅的房子小,你可以想像情況有多混亂,就連大樓走廊也有人用塑膠椅坐。
  不只這樣,還出現很尷尬的情況:我們陳家這邊一位比較迷糊的遠房親友、跑到小月家抽煙喝茶聊天,好一會才發現跑錯家,想要跑回來。不過林家的親友不讓他回來,反正都聊開,一根煙又一根煙的繼續奉上,一杯茶又一杯的端出,又是花生又是瓜子,他也乾脆繼續坐著鬼扯,順便促進二家交情了。
  就因為這麼熱鬧,所以幾乎整個國民住宅的住戶都知道我們陳家和林家要結親了。
  平時交情比較好的鄰居,紛紛上門祝賀。
  平時比較沒有往來的鄰居,恐怕就是針對我和小月的年齡、還有這麼年輕懷孕這件事,交頭接耳些好事壞事……
  就此從早上七點熱鬧到早上九點,高人算過並且許可的良辰吉時,送聘訂婚的儀式開始。
  說到訂婚,可能會有人不清楚,華人社會的訂婚傳統究竟是為什麼?
  說的含蓄有禮貌一點,就是向外表示這對新人正式立下婚約。
  說的誠實一點,所謂的訂婚就是表示:『男方帶著有價值的物品,前往女方家裡訂購女孩,表示正式買下她。』
  或許現代女性聽來會覺得刺耳,不過這是事實,因為包括訂婚在內的整個婚姻儀式一直在表示這件事。
  只是時代終究不同了,買賣女孩的事實越來越淡薄……
  我穿著西裝,梳著整齊的西裝頭,被盛裝打扮的媽媽從房間叫到客廳,拿香祭拜祖先,通知先人我就要訂婚,請保佑一切順利平安。
  也因為客廳大門一直開著,立刻有小月家的親友通知回去:「陳家開始拜祖先了,準備迎接喔!」
  盛裝打扮的老媽,很明顯有眼淚在眼中打滾:「我兒子真的要娶媳婦了……」
  老爸則是很開心的一直笑著,笑到合不攏嘴。
  拜完祖先之後,就是以我為中心的男方家,帶著一大盤又一大盤用紅布鋪蓋的聘金聘禮,正式前往女方家。
  當然我不是一個人,老爸老媽都陪著我。
  訂婚這件事,傳統習俗並沒有男方父母不能隨同前往女方家的規定。
  因為小月家就在隔壁,當然可以立刻過去,不過老爸堅持要把所有禮節做到,所以我們離開家門之後,沒有直接進入小月家。
  而是搭電梯下樓前往馬路邊,在鞭炮聲中搭上親友車輛,前後六輛車組成禮車隊,邊放鞭炮邊在這個國民住宅社區繞一圈,正式向街坊鄰居宣告我家的文定大喜。
  我則是覺得好尷尬,因為不管是走在路上或是坐在車內,大家都一直好奇看著我,明顯還是國中生的小新郎……
  車隊終於轉一圈,即將回到這棟國宅大樓。
  國華叔叔,一直等在住家大樓外面的路邊。
  他看到車隊回來,立刻鳴放鞭炮,向女方家族表示男方的送聘車隊抵達。
  小月家的林大伯,也在國華叔叔放鞭炮之後,跟著放鞭炮回應,表示女方家庭歡迎男方家屬到來。
  這位大伯是林爸爸的親哥哥,叫做林明雄,是名婦產科醫師,也是婦產科主任。不過今天的我,對林大伯的印象大致就這樣,還有訂婚時候他一直安靜陪在林爸爸身邊。要再過一段時日,我才會因為發生的其他事,對大伯有更多印象和瞭解。
  這之後就是我們男方家族一群人下車,從車內拿出一大盤聘金聘禮前往小月家。
  老爸通知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像是給女方迎接的人一個紅包之類傳統禮數。
  好不容易把傳統禮數都做足,我們一行人終於重新進入大樓,踏入小月家客廳。
  雙方一大群親友的圍觀下,我和父母正式坐在小月家的客廳沙發。
  終於,小月在一位看起來很有福氣的姑姑陪伴下,從房間前往客廳,要照訂婚的禮節端甜茶給我和爸爸媽媽了。
  這位姑姑叫做林麗雲,是林爸爸的親姊姊,帶著無框圓眼鏡,身體圓圓胖胖,五十歲左右,平時很疼小月。今天之後,我們又有見面交談好幾次,不過因為現在太多親友在場,所以跟林大伯一樣,只是簡單介紹就忘記名字……
  小月穿著淡黃色的傳統中式旗袍,很有傳統中式新娘的感覺。
  髮髻插著裝飾的花朵和髮簪,看起來好看又純潔,非常迷人。
  問題是她的髮型和臉上畫的妝……明明十三歲,卻要裝成好像二十歲?
  所以我看著端茶走過來的小月,完全在裝美麗的滑稽,真的是忍不住,直接張嘴:「啊哈哈哈哈!」
  小月看到沙發上的我穿正式西裝,還梳著西裝頭,不合年齡的故作成熟,她也忍不住:「呵呵呵呵!」
  這本來該是認真嚴肅的時刻,但是在所有觀禮親友面前,我們二人看著對方笑成一團,幾乎不能停止。
  沒有人怪我們,因為他們也都和我們一起笑了,感受這麼親密的歡樂時刻。
  他們也一定因此直接感受到,我和小月的感情有多親密,多麼自然不作做……
  我和小月互相取笑完畢,與老爸老媽一起喝過她端上的甜茶,訂婚儀式的重頭戲終於來臨。
  雙方親友都安靜下來,屏氣凝神觀看,我也緊張起來。
  為什麼這麼嚇人?
  因為這是最可能製造風波的:『戴訂婚戒指。』
  會這樣,主要在於民間習俗相信新人雙方彼此戴訂婚戒時,不能給對方一戒戴到底。
  如果讓對方一戒戴到底,婚後會被對方『一口氣套牢』、『欺壓到底』,也就是被對方『吃定』,失去婚姻生活的主導權,所以不論男方女方都要努力不讓對方一戒戴到底。
  能作的,就是故意彎起中間一節指頭,盡量刁難對方,絕對不讓對方得逞。
  只要對方戴到最後,都只能讓戒指戴在中間指節而放棄,就算成功不讓對方套牢了。
  昨晚睡覺前,老爸老媽有和我說這件事,提醒我小月可能故意曲起指頭,所以我知道曾經有過不少對訂婚的新人在這個階段鬧的很不愉快,甚至聽說發生過婚事取消的悲慘下場……不過他們還是很堅持要我這樣做。
  老爸直接說:「只要小月真的喜歡你,最後一定會願意讓你套牢!所以你要盡力把小月套牢,沒套牢她別放棄,也千萬不要手軟,氣勢一定要比她強,有沒有聽到?」
  老媽接著說:「換小月給你戴戒指時,你一定要彎起手指,再怎麼樣都不要讓她順利戴到底,這樣以後你會比較好帶她,知不知道?」
  當時我是很想問:『你們訂婚戴戒指的時候又是怎麼樣?誰套牢誰?』不過想想還是不問了,看起來老爸老媽是彼此套牢啦,根本不分勝負。
  而現在,換我和小月要面對這場爭奪夫妻主導權的小戰爭了……
  小月就此在那位圓胖的麗雲姑姑扶持下,坐到單獨擺放在客廳中央的高椅上,等待我親手戴訂婚戒。
  我站起來,身邊陪伴的老爸老媽也站起來。
  老媽更拿出皮包內的戒指盒,為我掀開。
  我取出裡面的訂婚戒指,是這二天我和老媽一起在金飾店購買。
  就一般訂婚習俗來說,要給小月這名準新娘戴的戒指有二枚,分別是銅戒和金戒銀戒其中一種。
  不過準新娘只會戴一枚銅戒,另一枚戒指則是用細紅絲線綁在一起……
  銅戒表示新娘會永遠和丈夫『永結同(銅)心』,正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一定要戴這一枚。
  二枚戒指用紅絲線綁在一起,表示新娘會永遠和另一枚戒指所代表的丈夫『心思(絲)相連』。
  至於另一枚沒戴的戒指,如果選金戒,則是表示雙方『情比金堅』。
  如果選銀戒,就是表示雙方『形影(諧音:銀)不離』。
『形影(諧音:銀)不離』
  眾人注目中,我拿著這二枚已經綁在一起的戒指,站到小月面前。
  一枚銅戒,和綁在一起的銀戒,我們人生的最佳寫照:形影不離。
  依然端坐椅中的她,抬頭看著我,一臉的笑容,乖乖伸出右手。
  我安靜伸出左手,握著她伸出的右手,然後右手指拿著銅戒,向她的手指移去……
  不顧親友觀禮,活潑外向的小月直接一句:「你敢?」
  開始有親友知道好戲上場,發出笑聲。
  我則是心想:『可惡,這丫頭真的威壓我!』
  另外,果然小月的爸爸媽媽有和她說過戴戒的事,要女兒避免被我輕易套牢!
  但是她有爸爸媽媽的親自叮嚀,我也有老爸老媽做我的後盾!
  所以我直接一句:「我就是敢!」
  戒指粗魯套進小月的右手中指,努力套牢她!
  小月的指節直接彎起來,不讓我戴到底!
  我和小月的套牢戰爭就此爆發!
  戒指套在她的手指中央,彼此僵持不下!
  看我們這樣,有親友開始笑出聲音,然後是更多的笑聲此起彼落,全在等著看更多好戲……
  小月終於笑著說:「喂!阿明,你夠了喔?都不想想是誰一直照顧你,還每天叫你起床上學?」
  我哄她:「只是戴戒指,妳就讓我好好戴上啦?」
  小月笑著回我:「可以啊,現在不是戴上了?這樣就可以啦?」
  我又說:「這樣哪有戴上?要戴到最後啦!妳有看過誰戒指戴一半?」
  她笑著強氣起來:「我就是喜歡這樣戴戒指,怎麼樣?」
  我跟著強硬:「我就是要妳戒指戴到底!」
  說完之後,我用所有力氣把戒指向前推,就是要推過她彎曲的指節,戴到底!
  我就不信這麼用力,還無法戴到底!
  沒想到,因為我太用力,所以小月皺起眉頭,叫痛起來:「啊!好痛!手指真的好痛!阿明!不要這樣!手受傷了啦!」
  小月更舉起左手,好像很想拉開我的手,但是顧慮這是訂婚儀式所以又不敢。
  我嚇一跳,趕緊放手,怕繼續傷害她:「對不起!妳有沒有怎樣?」
  小月立刻向我舉起戒指只戴一半的右手,露出勝利者才有的燦爛笑容:「阿明,謝謝你這麼疼我,讓我戒指戴一半囉。我最喜歡的就是你這樣的體貼,今後也會永遠喜歡你喔。」
  雙方父母四人笑了。
  在場親友,不分哪一邊,同樣大笑起來!
  小月家那邊的親友,更是發出勝利般的歡呼!
  我僵在原地,這才知道被她耍了!
  這個假裝受傷的臭丫頭$%*&#@*&#!&*$---!
  我尋求第二戰:「喂!妳這樣不公平!再戴一次!」
  聽我這樣說,小月明顯想責罵我笨蛋,但是礙於這是正式訂婚儀式所以沒罵出口。
  她只是大聲說:「我今生只跟阿明白頭偕老,永遠不會再戴一次婚戒!」
  被小月這樣說,我才聽懂,自己像在預告她的未來還要再結一次婚。
  也幸好這丫頭機智,趕緊說話洗去楣氣,更省去長輩出面說喜話解套的麻煩……
  不過被她防守得逞,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所以趕緊看向陪在身邊的父母。
  只見老爸老媽邊笑邊無奈搖頭,向我表示:已經放手就沒辦法,等會換小月給你戴戒指,你只能努力不讓她套牢了。
  至於林爸爸林媽媽,同樣笑著,並且讚許女兒各方面機智的一直點頭。
  ………………
  …………
  ……
  陽光會的談話室。
  女兒晶晶已經笑成一團。
  英偉和芊貞同樣笑著。
  晶晶笑好一會,終於說:「爸,你真天才……想也知道媽是裝痛吧?」
  我頗無奈:「當時妳媽真的叫的很痛,一點都不像裝出來,所以我立刻覺得她的手是真的很痛,才會被嚇到趕緊放手。因為我的確很用力要把戒指推過她的指節,沒有留餘力,照情況來看不可能不痛。」
  「反正老媽真機智。當時幾歲?十三歲?」
  「沒辦法,從小一起長大,她太瞭解我,吃定我怕她受傷,只要叫痛一定會放手。」
  「所以你和媽媽的感情真的好好喔,才能有這樣的瞭解……」晶晶感動的說,「那麼換媽媽給你戴戒指,有成功套牢爸爸?」
  我苦笑:「不要再問啦,訂婚就說到這跳過……」
  「說完嘛!」晶晶轉頭看向英偉和芊貞:「你們也想聽,對不對?」
  他們都充滿期待和笑容的點頭。
  我只好繼續說下去……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碎念集|被閒置的寫作新關係下,反思寫作對自己的意義,寫作成為記錄心情、想法的方式,如何找到平衡?同時也分享新學到的新詞語及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4-06-17
【碎碎念(1)】【碎碎念(1)】   有時候也很無奈,以為策略可行了,也穩定獲利一陣子了,槓桿開大倍數渦輪給他噴下去之後,就開始無限停損,雖然我已經不太會凹單了,但是連續停損也是可以讓一個人虧到爸媽都不認得。尤其是交易信心這回事,可以讓你每一把都心驚膽戰,還沒下已經輸。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6-11
穗花棋盤腳第一次看見這株花朵特殊,型態美麗的植物, 並不知道它就是讓愛花人在夜間追拍欣賞的「穗花棋盤腳」。 那時我把照片傳上臉書,按讚的人留言:這朵合歡花很美。 我真以為它是另一品種的合歡花。 然後,有天在副刊看到夜拍穗花棋盤腳的過程,看了照片,再去查植物圖鑑, 哈哈~這麼長時間一直錯把馮京當馬涼,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6-04
碎葉城碎葉城(吉爾吉斯語:Суяб / Suyab;波斯語:سوی آب‎),或譯爲「素葉」、「睢合」,即今阿克·貝希姆遺址(Ak-Beshim),位於今吉爾吉斯楚河州托克馬克市西南8公里處,楚河南岸。碎葉城的誕生與古老的絲綢之路息息相關。早在5世紀~6世紀,此地便因沿著絲綢之路的粟特商人而興起。玄奘法師
Thumbnail
avatar
Shih-Chung Lu
2024-05-30
穗珍 SOOJIN 〈SUMMER DAZE〉🌀歌詞翻譯在夏日的迷濛裡,因為一段不確定的關係而感到心急與焦灼。(全站無廣告✨)
Thumbnail
avatar
seotang Hsin
2024-05-28
致H:奉子成婚的我們,老公卻在我孕期內有了小三甚至動手打我!你好。我們婚姻目前維持了10個月,在一起兩年多了。我們因為懷孕了而結婚,本來我們兩個人的個性都處於還在玩樂也不確定到底能不能穩定下來,變成一個家庭。因為一個生命讓我思考了一個家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   寶寶的來臨讓他也給我了一些承諾,他告訴我他想給小孩一個家,給我們一個家。但過程裡,他出去花天酒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18
歲末年終,一起來幫你家 D3 瘦身吧!最近某專案弄完上線之後,因為想要加快 First Meaningful Paint 的速度,開始調查有沒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看著看著就看到 242KB 的 D3... 🤭
Thumbnail
avatar
批歪
2019-12-20
歲末年終最後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年度代表字◎授課重點:透過回顧一整年並總結出一個代表字的過程,加強學生的歸納組織與敘述能力。此外,也可以讓他們在歲末年終時,好好整頓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附擬稿步驟、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16
歲月這種東西 妳的武裝垂頭喪氣 眼淚是珍珠,在眼角閃爍 忍住不落下 妳說妳一向這樣,想不透為什麼真性情現在行不通? 我想起好多年前的我 曾經如此不可一世,沒大沒小地跟長官、老師、同事們爭執 也曾經因為驕傲的自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