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看不見了!!少了專注力還是少了洞察力??《奶奶,等等我!》《來我家,到你家!》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繪本我先讀』|EP005

『寶寶!幫媽媽拿一下衛生紙』『就在你腳旁邊,看地上。』『沒有阿!』,最後媽馬不得不挪動自己的屁股,自己去拿衛生紙。
  這幾週,我們全家真的病得不輕,老枕頭、媽馬還有我們家小大人個個都是咳嗽流鼻涕,大人們都是抱著一包衛生紙和小垃圾桶移動,隨時準備攔截潰堤的鼻涕,可是每每到了定點又把衛生紙隨手亂放,實在是病得美丁美當的,只好呼喊我們家小大人幫忙拿一下衛生紙。
『寶寶!』小大人聽到呼喊,興沖沖地跑了過來。
『幫媽媽拿一下衛生紙,在電視機旁邊』媽媽喊道。
小大人收到指令以後,小跑步去了電視旁邊,環顧了一周跟媽媽說:『沒有衛生紙阿!』,但東西明明就躺在他的腳邊。
我們家小大人一直都有這樣的狀況,常常哭著跑到大人身邊,抽抽嗲嗲的說:『我的聽診器呢?』、『我的小熊呢?』,其實那些東西都好好的在他的玩具箱旁邊阿,而且還大紅色和亮黃色的,一眼就可以看到阿,怎麼這孩子就是什麼都找不到。
  是色盲嗎?還是對物品認知太少?還是專注力不夠呢?為了找出答案,我們去圖書館借了《奶奶,等等我!》以及《來我家,到你家!》,兩本書分別用平面的地圖以及房屋的剖面圖繪製出大場景,就像《清明上河圖》的概念,場景中每個人物和物品都刻畫得生動細緻色彩分明,可以讓小大人好好練習一下明察秋毫,學會好好洞察身邊的事物。

《奶奶,等等我!》

圖、文/ 生悅住弘子 翻譯/ 周姚萍 出版社/ 小魯文化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小熊準備自己去奶奶家囉。臨出門前,小熊的媽媽拿了一張購物清單給了小熊,交代小熊到奶奶家的路上順便買齊清單上的東西喔,裡面有『小鼴鼠的巧克力,啄木鳥先生的棉花糖,兔子小姐的草莓........』,好不容易東西買齊了,小熊終於抵達了麻櫟山的奶奶家,沒想到進到屋內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大的驚喜喔!
  這本繪本是「迷宮小熊」系列其中一本,這個系列主要是讓小大人可以一邊聽故事,一邊玩手指迷宮的概念設計的繪本,我們家小大人還不是很能理解走迷宮的邏輯,所以我們就用這本書豐富的場景和五花八門物品的特點來玩這本繪本吧!
一開始是到小鼴鼠的家買巧克力
小大人一如往常直接跟我說:「沒有巧克力」
我就慢慢引導他說:「小鼴鼠媽媽在廚房做巧克力喔,他左手拿了湯勺在鍋子裡面攪拌巧克力。」
小大人又開始隨便比了一個地洞說:「這裡!」
「這裡是鼴鼠公公婆婆的房間喔,你看鼴鼠公公老了走不動了,旁邊有一個輪椅......。」
就這樣一步一步地逛完好多個房間以後,小大人終於找到了他要找的巧克力。
  用「尋物」的方式說故事好處是,不論對錯小大人會指的地方一定是他有興趣的畫面,所以藉這個機會也可以好好的介紹生活周遭的物品、人物還有場景,在有興趣的前提下小大人也更會有耐心聽你說完這小場景裡面的故事,歷經波折最後找到了他要找的物品也會特別有成就感。
  在操作這本書的時候,我個人非常建議把一開始的購物清單彩色影印或是手繪一份起來,因為小大人在遊戲的過程中會忘記原本的目的是什麼,本來要買巧克力的,經過一陣折騰都不知道自己來小鼴鼠家裡幹嘛了,在他還沒失去耐心之前,趕快用這購物清單把小靈魂拉回來吧,另外有些物品小大人可能沒有接觸過,也可以利用購物清單上的圖案去按圖索驥,找到應該要買的物品喔。
  整本書並不是只有迷宮而已,前後都有簡單的場景和對話貫穿主線劇情,一開始有媽媽的叮嚀還有一張購物清單,讓小大人慢慢地走入劇情,到了迷宮裡也有簡單到難循序漸進的安排,逐漸增加強度和壓力,可能連續幾張迷宮以後小大人真的會感到喘不過氣來,適時的讓她休息一下吧,終於在奶奶家見到奶奶,我相信小大人看到這一幕,應該知道可以脫離這個迷宮了,感到如釋重負,有點像玩RPG遊戲一樣,看到了結局動畫就知道後面沒有BOSS了,終於可以放下重擔了,這樣前後有比較和緩的圖面安排很合理的描述劇情,也完美的畫下句點。

《來我家,到你家!》

圖、文/ 瑪麗安.杜布(Marianne Dubuc) 翻譯/ 辛兆瑜 出版社/ 小天下
天亮了!餅乾街3號的一天開始了!今天是小兔邦邦的生日。為了這個特別的日子,兔媽媽做了他最喜歡的早餐,妹妹莉莉為他準備了一個驚喜,「我畫了一幅畫要送給你!」
『如果你照著文字走,那你就錯了!』
  我一開始翻開這本繪本,很直覺的跟著右上角的文字,一邊用手指指讀文字,一邊跟小大人講解文字述說的場景,念了半本覺得越來越奇怪,怎麼這將近A3這麼大的場景,故事只有描述其中一個小房間發生的事情?
  後來仔細的對照了整本書的每個房間,原來這本書不是這麼讀滴,作者用一棟房子的剖面圖呈現出一個個小房間內的場景,翻頁的過程就像是時間的流動,這一刻刺蝟爸爸在看書,下一刻刺蝟爸爸在澆花,原來這本書是一個房間一個房間讀,而每個房間的角色可能在下一頁和其他房間的角色有了互動,有點像是開放式地圖,要好好的探索和編故事。
  這次的重點就是訓練小大人的洞察力,這本書真的非常好用,例如文字劇情中,兔子爸爸出門要去閣樓一趟,這一頁兔子爸爸正準備跨過家門,下一頁兔子爸爸就消失在他們家,這一頁小狐狸還在兔子家玩耍,下一頁小狐狸就跑回家去拿東西,這樣我們就可以好好找找兔子爸爸在哪裡?小狐狸在哪裡?光是人物移動就找了半天了,更不用說找物品了。
  就劇情面來說,那就更是豐富了,每個房間都住著不同的動物,每個動物都有他的活動,每個活動都可以串聯成一個故事,再加上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交流,整本書就像無數個小故事編織而成,怎麼說也說不完。
  除了屋內,屋外也都是小故事,這一頁有三隻小豬從求生梯下面跑過去,下一頁大野狼緊追在後面,還有主人都不在的房間裡,會發生什麼樣的童話故事呢?真的是讓人忍不住好好的推敲畫面裡面每一個小細節,街角、樹梢、屋頂還有窗外每個角落都不能放過。
  不論主線劇情還是支線劇情,都是描述著生活中會發生的小故事,例如搬家、探病、吃飯還有做蛋糕等等,也可以藉此跟小大人述說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情,以及教導敦親睦鄰相互關懷等正向概念。
  我比較建議大人要先熟讀這本書之後再跟小大人共讀,因為這本書很多細節都需要仔細的查找,在查找的過程中就看是大人還是小大人先失去耐性,所以大人要先掌握每個角色大概的軌跡,在小大人找不到要發脾氣之前才可以先一步的點出劇情下個發展的場景在哪,另外也先把那些「非住戶」的支線劇情找出來,如三隻小豬,三隻小熊這些穿插進來的角色,這樣隨時可以給小大人一個小彩蛋,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很耐讀的書,從圖書館借回來續借再續借真的都讀不完。

最後

  後來還是躲不過媽馬的法眼,這一切根本不是什麼洞察力什麼專注力的問題,而是遺傳問題,沒錯老枕頭我也是從小被大人說『目睭處處(台)』。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