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我」,培養自我功能。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11

  各位是否已感受過豬狗嫌年紀的小大人,經常談判破裂就路倒街上、心氣不順就上演孟姜女哭倒長城,還是總草木皆兵害怕所有風吹草動的經驗呢?身為小大人堅強後盾的我們該如何引導這些情緒並教導正向看待?今日將帶大家一起從《貝拉的生氣天》以及《安娜害怕的時候...》兩本繪本裡一起找尋答案喔!
  
  家中的小大人是否也同樣處在時而天使時而魔鬼的混合體呢!目前媽媽我家中的小大人正值三到六歲情緒發展的階段,由於情緒屬於「本我」這時期的小大人常有哭、生氣、害怕、焦慮、緊張等等情緒,這時候最忌諱用強烈的「超我」方式教育小大人喔!例如幫他們貼上「愛哭鬼」、「膽小鬼」等等的標籤。這時若大人能同理小大人的「本我」部分,像「我知道妳很生氣,很想再繼續玩,哭沒關係我們哭一下下就好…」,抱抱後再教導「超我」部分,像「但是現在是睡覺時間,哭完後我們還是要上床睡覺瞜,媽媽相信你會遵守約定的…」,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這樣做能更能協助小大人自我功能的發展喔。
  而自我功能是小大人在面對生活、挑戰及任務時需要展現的重要能力。所以這階段年齡的小大人出現任何「本我」或「超我」的現象時,都是培養自我功能的最佳時機。那該用什麼方式作為橋梁與小大人產生情緒同理並引導呢?這時候繪本將會是個不錯的溝通橋樑,這邊就讓媽媽我跟大家一起分享《貝拉的生氣天》與《安娜害怕的時候...》的繪本吧!

《貝拉的生氣天》

圖/ 文/ 蕾貝卡.派特森 翻譯/ 黃筱茵 出版社/ 米奇巴克
  昨天我起床的時候,發現弟弟巴布在房間裡,還伸出舌頭舔我的項鍊...我大叫:「快點出去!」就這樣,我開始大吼大叫的一天。
  開頭的描述是否跟家中小大人一天的開始有著七、八分像呢!常常起床的第一件事情不如意,接下來做所有的事情都心情不好。當我描述著貝拉因為心情不好所以開始沒有理由的討厭所有事情時,小大人也跟著點頭附和跟搖頭表示否定。像是早餐時間媽媽煮了貝拉最愛的雞蛋,但貝拉卻生氣的說『我不要吃那個!』,這時候我家小大人也連忙附和著說「我也最討厭吃雞蛋了」。接著書中場景換到超市,媽媽將貝拉及弟弟放進推車座椅,這時貝拉又發著脾氣大吼大叫的說『放我下來』,小大人連忙說「我去超市都有乖乖坐好喔!」,同時小大人也發現這個場景的路人都用生氣的眼神看著貝拉,並問道「為什麼他們眼睛這樣斜斜的看她?」,於是抓準機會教導小大人了解,在公共場所講話太大聲會讓人不舒服喔!
  接下來畫面切換到貝拉耍賴路倒在地上喊著『我的腳好痛』,小大人也心有戚戚焉的對我說「這是不對的行為,我不會這樣躺在人行道」,其實前幾天她才剛路倒在地上過,可見當時對她耳提面命的提醒還是有記得的。接下來繪本最後一幕是貝拉哭喊著打滾說『我不要睡覺,不要,不要。』這畫面也是在我們家每天會上演的劇碼,睡前總是有千百個不願意跟怨氣。但是最後卻也像貝拉依樣口嫌體正直,喊著不要睡但卻哈欠連連,再也撐不住睡意的貝拉看著媽媽輕輕的說了一句『媽媽對不起,今天我一直在大吼大叫。』,貝拉媽媽回覆著說『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也許,明天你就會開心多了。』看到這一句,我內心震撼了一下「是阿,當小大人發完脾氣後,除了教她緩和脾氣外,卻忘了睡前親親她並且告訴她明天會更好這重要的事情。」
  幾天後,小大人又因為睡前不願意收拾好玩具而大吼大哭,帶她進房發洩冷靜後,牽著她一起收拾玩具。終於收拾完殘局躺在床上後,小大人突然抱著我說了一句「媽媽對不起,我剛剛講話太大聲了。」這時候的我也懂了,就親一親小大人的額頭,抱抱她說了一聲「沒關西,每個人都會生氣,相信妳明天心情會變好喔!」最後大家是否也好奇,睡了一覺的貝拉,是否有變得開心呢?答案是有的,貝拉覺得一整天都好開心做什麼事情也好順利連弟弟也變得可愛了呢。

《安娜害怕的時候...》

文/ 海恩茲.亞尼許 圖/ 芭芭拉.容格 翻譯/ 李紫蓉 出版社/ 阿布拉教育文化
  召喚羽毛仙子,給大家搔搔癢,讓大家趕緊逃開。召喚雄偉的磁鐵山,把大家吸進山洞裡。召喚幸福貓,貓一喵喵叫,大家就滿足快樂。...召喚雄獅,獅子一打呵欠,大家就進入夢鄉。  
  沒錯!這是一本可以帶著小大人做很多想像畫面的繪本,書中畫面一直不斷呈現主角安娜害怕時所想像出來保護她的『朋友』,剛好適合我家小大人3歲正值想像力豐富又怕東怕西的年紀。借這本繪本原因也是因為小大人最近太常把桌燈看成貓頭鷹、水管看成大腿、燈管看成眼睛的總總症狀,於是尋尋覓覓發現了這本有趣的繪本,書中以主角的想像貫穿主軸,或許在閱讀中更能貼近小大人幻想的內心。
  故事的開始描述主角安娜害怕的時候會召喚她的朋友來保護她,她會召喚不睡覺的巨人再她睡著的時候保護她、召喚魔法畫家當白色幽靈出現的時候把它塗城彩色的、當天黑的時候召喚光明鳥揮一揮翅膀讓世界變亮......等等一些安娜遇到危險時召喚朋友拯救她的畫面。這本繪本啟發了我一點,當小大人常喊著有怪獸要襲擊她的時候,怎麼不教她換個想法像主角安娜依樣『召喚保護她的朋友』出來呢!果然想法一轉變,小大人現在晚上睡覺開始會『召喚』虎姑婆、貓頭鷹、機器人......等一些她之前喊著害怕的人物,現在轉變成英雄出來保護她,果然有了朋友的壯膽後小大人真的睡得比較香。
  是否當小大人因為內心的想像而開始恐懼喊著「害怕」的時候,大人常直覺式的反應這有什麼好怕的,而忘記同理小大人的情緒呢!這時候大人不妨幫小大人轉換思維跟隨著主角安娜召喚朋友,陪著小大人一起天馬行空『召喚』英雄吧!

最後

  聽過分享的《貝拉的生氣天》與《安娜害怕的時候...》這兩本繪本後,是否對於現階段天使與惡魔的小大人「本我」情緒來的時候,有了幾分把握呢!這個年齡的小大人比起3歲前更懂事,但也對周遭加更敏銳,並且有時會解讀錯誤,所以才會表現出這麼多的情緒、莫名的害怕,這時候不紡翻開繪本一起與小大人展開同理與溝通的橋樑吧。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媽馬
媽馬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媽馬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