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噹叮叮噹,我的聖誕願望。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12

  叮叮噹叮叮噹,年末前的重頭戲『耶誕節』就快來臨了,大家家中的小大人是否也非常期待呢!我家小大人可是天天唱著「金溝背」,等著口中的老公公破門送她驚喜小禮物。本集就來分享有關這個節日的繪本給大家《露露克娜汀想見聖誕老公公》和《我的完美願望》。
  自家中小大人開始上學,從老師口中裡知道了『聖誕節』這個節日後,伴隨著年末節日的逼近變得異常興奮並且嘴上總是一句老公公跟一句麋鹿,而回到家也總是唱著「金溝背」暗示著什麼。細問之下才知道小大人腦中把這個節日的聯想等於『聖誕節』就是『老公公送禮物』。其實這也沒錯,但我還是覺得應該讓小大人反位思考一下,『聖誕節』等於『替別人著想或帶來幸福』,之後再來替自己許個願望也不遲,於是找到了這兩本意境相符的繪本,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閱讀這心意滿滿的聖誕節故事吧!

《露露克娜汀想見聖誕老公公》

圖/ 文/ 羅蘭絲.吉佑 翻譯/ 尚奇 出版社/ 音樂向上股份有限公司
  明天就是聖誕節了!露露克娜汀很擔心:是否聖誕老公公也會收到禮物?也想著聖誕老公公工作到這麼晚,肚子會不會餓?於是半夜露露搖醒表弟一起偷偷的到廚房,準備了一盤餅乾跟牛奶,準備要放到聖誕樹下。這時,傳來了腳步聲,是聖誕老公公來了嗎?
  這幾天再接送的時候,發現接近校門口的時候小大人總是探頭探腦,一附神經兮兮的樣子。按奈不住好奇心的我便問她「有什麼東西在那裏嗎!」這時小大人回我說「有老公公在那邊」,瞬間我抖了一下「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陰陽眼!」,突然小大人又爆出「旁邊黑黑的那個是什麼人啊?」還沒從上個驚嚇中抽身的我又腳軟了一下。於是我鼓起勇氣朝著小大人指的方向看過去「歐!那個是薑餅人啊!旁邊的是聖誕老公公啦~妳看麋鹿也在旁邊。」原來是學校隨著節慶的到來,特地也在門口布置了一系列的聖誕節裝飾,看來真是誤會大了。
  接下來的幾天,老師也特別教了他們聖誕歌曲跟告訴他們聖誕老公公會送好孩子禮物這件事情。於是小大人便在意起自己是否為老公公口中的好孩子,老公公會不會送她禮物,開始像當兵一樣數著饅頭盼著聖誕節到來。看著小大人逐漸被禮物這件事蒙蔽雙眼,做每件事情都以「老公公口中好孩子」為標準當道德規範下,決定帶她讀讀這本《露露克娜汀想見聖誕老公公》幫換位思考一下。當在想別人能為我們做什麼之前,先想想我們也能為別人做些什麼。
  如同故事的主角露露雖然也很期待聖誕老公公能帶給她什麼驚喜的小禮物,但她突然也想到工作到這麼晚的聖誕老公公會不會挨餓受凍以及也有人會送給他禮物嗎?這關心非刻意也無關利益,單純的以一顆感同身受的心開始著手準備食物與製作禮物,期盼聖誕老公公也能如同孩子般收到珍貴禮物時心中有充滿溫暖的感受。一回頭發現,小大人已經翻箱倒櫃的找零食準備貢獻給老公公,欸!等等那是你爸的紅酒诶,老公公酒後不能車阿~而且孩子!我們家也沒有聖誕樹喔!

《我的完美願望》

圖/ 潔西卡.寇特妮–堤可 文/ 麗莎.曼徹芙 翻譯/ 游珮芸 出版社/ 米奇巴克
  小女孩在等公車時,在草叢裡發現了一個許願幣。不過,它有個規定,只能許一個願望,不多也不少。一開始,她想到自己的個人願望:「在馬術表演得到藍絲帶獎、去日本旅行,或是一雙專業的芭蕾舞鞋…」她不知道自己的完美願望應該是什麼,於是她問身邊的朋友和老師:「你會許什麼願呢?如果你可以許一個完美的願望?」
  前些日子每到睡覺前小大人總會朝著天花板喃喃自語,細聽之下原來她是在向老公公許願,原本不好奇的我經過多天看她虔誠的祈禱之下於是忍不住問了她到底許了什麼願望?她神秘兮兮左瞧右瞧確定身旁無人後,喜孜孜的在我耳邊小聲地說「我向老公公許願請他給我兩根高爾夫球桿!」原來前陣子路過高爾夫球桿專賣店,那時隨口提說你鼓公也很會打高爾夫球喔!那時只瞧她只對著播放打高爾夫的電視眼睛打轉也沒回應我,怎突然會出現這麼神奇願望來了!正巧,剛從圖書館借來了這本有關願望的繪本–《我的完美願望》,於是便擇日不如撞日來一起與小大人共讀。
  當一個人能獲得美夢成真的機會時,你會選擇獨善其身還是兼善天下呢!故事的主角撿到一個願望,開始她很開心腦中也冒出了許多願望,但當她發現只能夠實現一個願望時她變得非常煩惱,於是便去詢問了身旁的人他們希望成真的願望是什麼,期盼能從眾多的回答中去理出一個答案出來。你猜後來主角許下了什麼願望呢?是獲得一雙芭蕾舞鞋、馬術第一名還是到日本去旅行呢!答案是她許下了「希望他們的願望都能成真」的願望。原來在聽了身旁所有人的願望後,她發現自己所許下的的願望似乎是如此渺小。絞盡腦汁尋找完美願望的主角,後來發現原來看著身邊的人願望成真的感覺真是美好,於是她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完美願望」了。
  在小大人聽過這分享快樂分享愛的《我的完美願望》後,我不經好奇是否她的願望已改成『世界和平』了呢!但她似乎誤會了什麼,她的願望變成「希望爸爸開車帶她去動物園玩」。好吧!或許這個願望是她現階段屬於自己的最完美願望瞜。

最後

  本集繪本介紹或許有點跳脫一般所想像的耶誕歡樂開party的氛圍,主要是希望小大人在獲得幸福後,如何也能帶給別人同樣的感動延續這溫暖,或許這才是聖誕節帶給我們的真正的意義喔!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媽馬
媽馬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媽馬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