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16 新屋國小,百年老屋,范姜祖堂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016校: 新屋國小,百年老屋,范姜祖堂
新屋國小校門
*
這天特意想去訪古蹟,新屋,范姜古宅群。
想要拜訪這古蹟是因為有天他說想要看客家三合院的,那時正在北返的路途,本來想繞道北埔老街去瞧瞧,那邊有知名的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其實我也想去吃個甕缸雞--上回在台三線竹東鄉下邊邊吃的甕缸雞,真的讓我回味。
可是,我們先錯過了國1轉國3的新竹系統路口,接著又錯過新竹光復路下竹東的交流道,這樣就直上湖口後,發現離原來要去的地方已經太遠了,決定臨時轉往下個點,找到的推薦地方是--新屋。
訪古蹟,先望小學。
發現地圖上規劃路線上,學校就在古蹟的前面,於是從國1轉66快道下來再轉114縣道(中山路),一直往前開,直走到最熱鬧市區,過了鬧區後,轉中正路續行快到郊區時的右手就可以看到校門。
校門典雅,採三立柱,雙低柱包著中柱,這中柱高聳有花序頭狀裝飾,上書校名。左側低柱小門邊是警衛室,後接白底淺棕色框圍牆,與右側圍牆一致。入門有小圓環,上有大白色鎮石,寫著「學海書林」草書,勉學子努力求學,學海無涯。更進,校舍煮建築,牌樓立面,莊嚴有加,三樓建築,二丁掛磁磚主色白色框裝飾,整體看來有著客家的標配色,後來想想,這色系與後續將訪古蹟很搭。
門前也有我喜歡的高高椰子樹,很奇怪,校園若是缺少這高聳的大王椰子,我就會覺得少了什麼。「大王椰子」已然成為我對國小校園的刻板印象了。這學校無論大門配色、校園配置,門口圓環和高聳椰子樹,真的這門面讓我看得是愈發好感,久久無法離開,要不是他催促此行是要拜訪古蹟范姜古厝,我還真的想多端詳兩眼。
*
新屋,埤塘星羅,是北台灣很標竿的客家小鎮,這種小型城市,區域城鄉分明,市區聚攏熱鬧,生活機能都有具備,展現生活的可親性、便利性;鬧區不大,稍稍開車一、二公里後就進入鄉間模式,放眼就是鄉下的田野,民宅呈現散村情況。其實這樣的小型都市是我理想的住所所在,不會像都會區的擁擠、忙碌,在這邊相對生活步調悠閒許多。他常笑我這是「退休老人模式」的居住思維,是的,一般人年輕人還是喜歡在熱鬧的霓虹養分豢養下,過著喧鬧的生活無誤。
*
拜訪的古蹟是「范姜祖堂」,她不是一間三合院建築,而是「一群」三合院建築群。
面對學校的中正路,還沒到學校前的右邊第一條紅綠燈左轉直入中興北路後巷,范姜古厝群就在右手邊座落,范姜祖堂對面有大停車場。
停車對面這主堂修繕良好,值得懷古,這百年客家老屋,處處可見,ㄇ型三合院,稻埕圍以磚牆,形成封閉格局。古屋門牆的交趾陶雕、磚雕、屋梁、門窗的木雕、都極具可懷古風的情感。特別是3號老屋,雕飾更是有看頭,加上燕尾屋脊,散發的風華的古樸風味。
其實除了間主堂外,從中正一街開始,有編號1、2、3、6號,分別改建為觀音寺、奉祀孔子的2號、都是值得細細品味、慢慢散步的客家老屋。
**
范姜祖堂(9號古厝)-對面就是停車場
*
剛剛進來的新屋市區中正路上挺繁華的,可以找找小吃店品嚐客家美食,推米苔目米食料理,油蔥基底的大骨湯,喝來湯甜位美,基本上這邊的米食料理不會踩雷。
這邊北往南來都有可以觀光走走的去處,往南走109縣道可訪富岡老街,品味老街風華,不過就是一小段。或往北,接觀音蓮花賞荷,也是一種選擇。
*
016 新屋國小,新屋,桃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