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 】011 福連國小,極東小學,兩個小漁村的夏日海洋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011校: 福連國小,極東小學,兩個小漁村的夏日海洋

近海的學校,讚!
*
那天他突然興起要去解鎖四極的便利商店。
那個暑假一開始就瘋狂的跑了臺灣的四極,或許就是因為我們早早完成了四極燈塔的解鎖任務,所以他想找找其他的樂子。
不過我覺得更深藏的原因是----

他想開車!

所以,陪他跑他的小七、發咪,Ok,可我怎樣都無法離開小學校門的勾引,就是一定要找到附近的小學在門口拍上一張才過癮。
新北貢寮福連國小
這天會來到這個極東小學是個誤會,因為以為在三貂角這附近會有便利商店找到極東便利店,結果失誤,極東小七在福隆就有,但是車子已經來到這邊了,就一定要去瞧瞧最東小學。
學校位在台2線旁,拍這校門其實挺刺激的,因為要在對街拍鏡頭才夠廣角(那時我還沒有廣角鏡),所以要瞧著來往的大小車子呼嘯越過馬路的空檔,才能拍到,偏偏這邊是下坡,許多車子開得挺快的。
    學校不大,門口望下去目測應該不到一公頃,算是迷你小學,回家一查資料,果然是小學校,在校學生也只有廿多位,編制六個班的小學。
    大門的門口簡潔,立柱標示校名,矮牆斜瓦,視覺上跟後面地景配合,不特別注意往往會錯過。
這學校小是小,可是她竟然是已經立校百年的老校(成立於1922年),歷史悠久,而且學校的畢業生要在對面灣區的單面山開始,浮潛游泳渡過卯澳灣,並且在海底找到畢業證書的畢業典禮真的是酷呆了。我跟他說:
「我若是當年知道這學校的特色,我一定毫不考慮的送你來這邊上課!」
他聳聳肩,癟了一下嘴,不置可否,繼續低頭吃他的小管米粉配滷九孔。
*
校門旁有小路就叫福連街,一路下去可到卯澳漁港和漁村,裡面有傳統的石砌小屋。「澳」,就是小港灣的意思,這邊有個海蝕平台的戲水區,以前被開挖成養殖九孔池,現在變成夏日的戲水場,還可以看到有人在此學潛水、浮潛等等。
(北上台2線右側,卯澳的入口牌樓)
多年前因工作頻往返宜蘭,未有5高時候都走這濱海台2,那時造訪,這只是安靜的小漁港,人車罕至,不知何時竟然也成了夏日觀光區,人聲鼎沸。
    真的是滄海桑田。
(卯澳村的彩繪小屋,這是一個寧靜的小漁村)
漁村往東回台2,過洋寮鼻後,轉進馬崗街,一路前行路的盡頭會到一家「國境之東」的咖啡館,提供冰涼飲品,室內落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海洋,靠牆就會看到往日極盛之時的九孔池遺跡,詢問老闆那池子還有九孔飼養嗎?答案是還是有,也介紹我們回漁港邊去吃九孔。
(國境之東牆外九孔池)
我們喝完咖啡後就回車村子,在村子口找到一家小吃店販賣小管米粉,不管價錢就叫了兩碗。他盯著牆上的價目表,說是研究那滷鮑魚手寫的「一顆一包」是怎樣?
(馬崗小店牆上價目)
我一眼看穿他的企圖,忙喚老闆給我們兩顆滷鮑魚。
待餐送到,吃得那鮑魚真的鮮嫩有勁,小管米粉有味道,這漁村的漁夫料理的確有這麼個味。
(馬崗小店的小管米粉,鮮!)

不過我倒是想到:九孔和鮑魚怎分?

不都是一樣?

(滷鮑魚、軟嫩)
上網查了資料,根據專家說法是看外型就知道。
九孔體型小,鮑魚大,更重點的分辨是:九孔外殼條文比較平滑,鮑魚溝槽深,而且出水孔的孔洞,鮑魚是明顯突起像是火山丘那樣;口感上,九孔扎實(就是較硬感)、鮑魚軟嫩。
長知識了,可後來我倆研究半天總覺得眼前這兩顆應該是九孔啊,整個殼體平滑,出水孔並沒有特別的突出,可是,吃起來的感覺又覺得是軟嫩?

「就叫它小鮑魚吧!」

他這樣說,我也說不出怎樣說比較好,也許這漁村......

鮑魚就是九孔,九孔就是鮑魚。


*
    食飽,我們沿著海邊小路走走,接著又回到卯澳漁村去海蝕平台上踩浪、戲水。烈日當空,有海水就清涼。

遠遠回望小學校園,怎樣都覺得在小山岡上課極目一片好山好水,還有濱海的彩虹階梯賞海、吹著海風的大大籃球場和操場,這,不就是最好的境教場域?

勝哉!

(卯澳外海蝕平台)

#011 新北 貢寮 福連國小(本島極東小學)

#極東小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