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靜惠老師愛讀書也愛遊戲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圍城的作者錢鍾書曾經這麼提到有關讀書作學問:「學問乃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會心人商量得之之事。」但是,我總覺得,閱讀這件事不管是獨自一人,或與二、三會心人,甚至與更多朋友一起討論與分享,都各自有不同的樂趣。
而且在台灣有一個令人百思不解的矛盾,雖然每年文化部公佈台灣民眾平均每年每人購書量很低,但是我卻始終覺得台灣的讀書會數量之多,以人口平均數而言,跟各國相比若非數一數二,也絕對名列前茅。不管在社區裏,企業裏,社團裏或三二好朋友登高一呼,形成台灣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種類繁多,熱鬧異常的讀書會文化。
一個不太習慣買書的社會卻有這麼多的讀書會,我想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裏的素直友會的推動,應該是主要原因之一吧?素直友會長期舉辦讀書會帶領人的培訓,也輔導示範了許多不同的讀書會形態,呈現出閱讀的豐富與無限的可能性。當然,這又得歸功於其中的靈魂人物簡靜惠老師,因為她那單純的心意以及寬闊的襟懷,影響了許多人,也鼓勵了許多人,秉持著分享的精神,自然而然且理所當然地去做她能做的事情。
閱讀在簡老師眼中,當然不只是怡情養性的工具,閱讀更是探索世界,服務社會的起點,所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她曾說:「心存素直,多管閒事」,鼓勵大家參與公共事務,做個現代公民。
我非常認同簡老師的理念,我自己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也成立了一個讀書會「民生健士會」,從閱讀到關懷社會關懷環境,大伙跨出獨善其身的個人舒適圈,進而籌組了「荒野保護協會」,號召民眾閱讀大自然,守護大地。
簡老師一輩子推動閱讀的心情是內心充實又圓滿,平靜又多姿,與世界貼近卻又遼闊,正如生活中享受獨處又樂於與眾人分享。我相信這種心情是所有愛書人所共通的,因為書,我們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就不會再困於現實的物質世界了,閱讀本身就是人生最棒的獎賞。英國作家吳爾芙曾在「普通讀者」一書中描寫:
「…..我往往夢見在最後審判那天,那些偉人、那些行善之人,都來領取皇冠、桂冠或永留青史的榮耀等等獎賞的時候,萬能的上帝看見我們腋下夾著書走近,便轉過身,很羨慕地對著聖彼得說:『等等,這些人不需要獎賞。我們這裡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我相信這三十多年來荒野與素直友會相遇,所有與書為伴的朋友都能深深體會到這段話,大家都是有福份的人哪!
《愛讀書也愛遊戲——簡老師的讀書會》一共四堂,每堂20分鐘,發揮追劇精神,一集接著一集,就能掌握舉辦讀書會的精髓,以及人與人的傾聽表達與接納的真誠連結。
第一、二講的內容是簡老師說明組成讀書會的原則與方法,第三、四講是簡老師實際帶領讀書會的示範。幾位跟著簡老師長年共讀的講師們,在錄製時,沒有腳本,完全真槍實彈,各抒己言,如行雲流水,現場的我們親見一本書被細緻而深刻地讀著,閱讀創造的震動,超乎想像。
★詳細課程如下,歡迎聆賞:
【第一講】讀書不只是讀書—以素直心共讀
【第二講】讀書能保持青春—什麼時候開始讀書 你的年齡就停在那裡
【第三講】熱情讀著一本書—讀書是有方法的 有熱情必能成功
【第四講】讀書會開枝散葉—活潑之必要、轉化之必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