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走讀台北國際書展,第一次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小的時候,不喜歡帶她們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她們大到不需要我瞻前顧後,就是我復出的時刻,第一次與會台北國際書展,居然有些喜悅,閱讀是我這一生從未改變的嗜好。
近中午入場,人潮不多,是輕鬆愜意的,轉頭就遇見洪蘭老師的簽名會,探看一會兒後,才開始逛書展,一般角落的攤位都不是主力廠商,順路慢行,看到一攤攤一落落的書,真好呀,有堅守崗位推廣閱讀的先驅,有日益減少更顯彌足珍貴的愛書人,滿足感油然而生。
向來喜歡事前規劃的我,這一回全無安排,走到那看到那,居然讓我遇到潔媽的演講,她的人生比書本更精彩,本身就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
幾個熟知的出版社展面都不小,城邦文化、天下雜誌、遠見天下、聯經、讀書共和國、大塊文化、遠流等,暢銷書籍多人潮也多,突然聽到字正腔圓流暢的演講,上前一看,是主播詹慶齡,難怪聲音如此吸引人,聽她分享拍攝採訪獨立書店的故事,聽她說書店存在的必要性,聽她說不可小看普通人的智慧與經驗,我想,這便是歲月賦予她的禮物。不管是否願意,時光會給予我們白髮皺紋,也能送我們智慧,但取決於我們是否伸出手。
圖書產值每況愈下
喜見展場裡有不少年輕人相邀逛展買書,不只是輕小說,也不只是一本,雖然show girls極為搶眼,仍有愛書年輕人不為所動繼續守在書中挖寶。不敢說愛閱讀孩子就不會變壞,也不敢說愛閱讀人生就能扶搖直上,勤於閱讀就如同在自己這片土地上開墾,植上合適的種子,在合適的季節裡,也能有讓人歡愉的綠意盎然。
逛書展(店)是我在生活中的小小樂趣,也是我維持快樂的方式之一。
*行程支出-門票100元、交通費90元。
60會員
31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