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舌頭也能表達想法嗎?你看韓非如何突圍?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愛因斯坦說:「上帝不擲骰子。」如果哪天上帝真的向你擲出了「7」的骰子,告訴你:「一切都在預料中!」你還會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規劃人生嗎?
戰國末年韓國貴公子韓非是法家集大成者,但是先天性口吃讓他在當時重視辯才縱橫術的時代裡,吃了好大一個悶虧,「一辯天下無難事,但是大舌頭怎麼論辯啊?」上帝刻意關上門,韓非只能自行開窗,以文字表達思想理論,寫了〈孤憤〉、〈五蠹〉、內外〈儲說〉等文章凸顯自己著書立説的專長,如果可以順利獲得賞識,「或許我就能突破人生的重重圍幕了」韓非不斷盤算著未來。
當時韓國國力疲弱,岌岌可危,即將被滅國。韓非希望以自己的法、術、勢理論架構扭轉韓國的命運,出乎意料地,當他把嘔心瀝血寫完成的大作上呈給韓王安時,君王忙著組隊打LOL,根本不想看,直接閉眼,「王啊!韓國非常危險了!您卻還忙著打怪!阿伯要出事啦!」韓王安一聽韓非的警告,只好按暫停鍵,問韓非:「那你說說吧!要怎麼做?」韓非努力張著嘴一字一字說:「拿出魄力改革振作啊!不要放縱那些姦佞,掌握權柄,我的著作裡寫得很清楚啊!(韓非不知道韓王安有閱讀障礙,這告訴我們當你的老闆說不想看你的資料時,不是你的作品爛,是他根本看不懂,只好拒絕你,以免穿幫。」韓王安不想再聽韓非多說,揮手示意韓非離開。韓非數次求見韓王安,想再次剖析時政,救亡圖存,韓王始終不聽,韓非的心情如潑了一身冷水,比起口吃的缺陷,才華被否定更令人難受,轉身離去時,還得故作優雅鎮定。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韓非的文章傳到了秦王嬴政的手裡,當他讀了韓非的〈孤憤〉、〈五蠹〉等文章之後,馬上按讚開啟小鈴鐺,撫掌讚嘆地説:「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意思是說要是能親見這位歐巴,並和他一起討論國家大事,此生無憾啊!可列入人生清單) 在秦王旁的客卿李斯一看,原來是當年同在荀子門下修「帝王學養成術」學分的韓非所寫文章,轉傳分享到秦國了。李斯為炫耀韓非早已是臉書好友,便說:「他就是我的閨密韓非呀!」秦王也想加好友,並希望韓非立刻到秦國。
機會來了!你要不要梭哈?可能在幾秒之後,你成了大家追捧的網紅了,轉瞬間,韓非的命運來到轉捩點。秦王嬴政認為能寫出如此絕頂文章的韓非,鐵定是人才!我一定要得到他!秦王下令攻打韓國,直接點名要韓非。「韓國交出韓非!否則就滅了韓國!」沒想到,韓王安在面對秦國強大勢力竟然直接說:「不用打啦!直接送韓非到秦國。」(韓非應該沒想到韓王安這麼乾脆地交易自己,「也罷!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秦人得了韓非之後,於是退兵,帶著韓非回到秦國。「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秦王看了韓非〈五蠹〉後,明白法度應該隨時順應潮流變化,符合當前社會狀態,才能取得成效。「聖人之治民也,法與時移而禁與能變。」法治必須隨時代變化,韓非的治國理論為統治者提供了完整且有邏輯架構的治國方法。然而韓非終究只是埋頭苦幹的創作者,真正的危機是他的同窗好友李斯,政治的現實層面,不是我們一般憨人可以想像,李斯早已卡位在秦國當客卿,寫完〈諫逐客書〉才勉強沒被驅逐出境,焦急等待秦王重用自己,沒想到韓非只是文章寫得好,就圈粉了,那我呢?「當初我只是炫耀臉書有韓非這個同學而已,想當年帝王學養成術這門科目的口頭報告:我拿A+ 好嗎?韓非一上台就被大家霸凌了……。」李斯的話語裡酸度爆表。
這天,秦王政問韓非:「你聽過姚賈吧!據說他也是把臉書粉絲團經營得很火的團主,我想封姚賈千戶,奉為上卿,你覺認為如何呢?」(這一題明顯是陷阱題,你的主管是不是問過你老王適不適合擔任課長啊?……你回答了嗎?……)韓非不假思索,當然直接明白講:「這可不行!姚賈他哪位?我知道這個人是『世監門子,梁之大盜,趙之逐臣』他可不是官二代啊!他家只是守城門的!老姚在魏國偷過東西,當過強盜。後來跑到趙國,不長進後來被趕出去,若是要封這個豎仔,跟他一起商量國家大事,其他大臣會怎麼評論這件事呢?何況他老兄是拿秦國財寶賄賂四國的君王,是「以王之權,國之宜,外自交於諸侯」,拿國家的利益提高自己身價,您怎能奉他為上卿呢?韓非直接掀了姚賈的底…….果然是個政治小白。
秦王政當然立馬求證,召姚賈問話。當然姚賈也不是省油的燈,「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姚賈馬上回嘴:「您說我外自交於諸侯?我以財寶賄賂四君是為了秦國利益考慮,若是『自交』,我又何必回到秦國?早就跑啦!對不對?」我的出身不是官二代?你看歷史上那些名人,像管仲、百里奚那些人,他們的出身也不好,可是背景跟風評並不會妨礙我對於效忠秦國啊……!」、「這個韓非不知道江湖道義嗎?」姚賈得知是韓非弄他,火冒三丈,兩人開直播對幹,兩方粉絲叫囂按倒讚。姚賈成立復仇者聯盟,找上李斯,「你那個同學韓非快要搶走你的位置啦!秦王會重用他!有了韓非,秦王會重用你嗎?」(換成你的同事的名字,這一題也成立……。)於是復仇者聯盟戰力提升,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於是復仇者聯盟遊說秦王政:「韓非,韓之諸公子也。今王欲並諸侯,非終為韓不為秦,此人之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歸之,此自遣患也,不如以過法誅之 。」加上韓非曾上書勸秦政先伐趙緩伐韓,秦王政傾向採信復仇者聯盟的說法而下令將韓非入獄。「李斯使人遺非藥,使自殺。韓非欲自陳,不得見。秦王後悔之,使人赦之,非已死矣。」於是韓非死於獄中,結束一生,雖說命運如此,但韓非突圍了生命給他的限制。
韓非的故事可以提供你三個重點參考:

1.如果你不是主流,那就引導主流。

《韓非子》在不同主管的眼裡,可能是黃金,也可能是糞土,你得找到賞識你的人,或是先賞識自己。

2.接受並相信自己 ,用心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如果上帝忘記替你開門開窗,你得自己踹門破窗,何必等待?選擇做自己,而不是活在他人嘴裡的自己。

3.同行相忌,發展專業的同時,別忘了生存之道。

韓非具有專業眼光,文筆犀利,但他忽略生存之道。當他踏進秦國宮門,踩到李斯的地盤,他所帶給李斯的威脅感是強烈且直接的,當你走進職場裡,輸贏之外,你知道等著你的是什麼嗎?發展專業的同時,也要留意競爭者的意圖。
韓非患口吃,李斯能言善道,然其學理涵養勝過李斯,雖說上帝擲了骰子,韓非仍選擇奮力一搏,在著作中寄情筆鋒,存其思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物。
大舌頭也能表達想法嗎?
79會員
44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助理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