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動漫人物—《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必須更正前一篇關於《水星的魔女》微雷動畫感想,什麼錢、權、階級,還是青春,都不是重點。看完第六集動畫,才去看前傳小說《搖籃之星》,我只能說,這是一個數名瘋女人利用兒女的復仇大戰。
看了網友們的留言分析,才知道這種黑暗沈重的調調才是鋼彈,沒看過鋼彈系列真的會被剛開始的校園生活視角騙去。不過就是這種前後差異,讓我對主角群呈現的樣貌,有不一樣的感觸。以下將針對動畫內容淺談我眼中的主角群。
古爾—不屈不撓的鋼鐵男兒
本來以為只是大男人主義,還對米奧琳涅動粗,一定是討人厭的反派。然而第五集他一看到蘇萊塔哭了,就質問伊蘭對她做了什麼,接著下戰帖,我對古爾的好感度直線上升啊!
在第二次與蘇萊塔的決鬥,不論決鬥前被老爸教訓要以大局為考量,還是在過程中砸爛AI系統奪回操作權,都可以感受到他引以為傲身為強者的自尊。就算輸了也願賭服輸,好好地向米奧琳涅道歉。
有自尊想證明自己是好事,然而年輕氣盛終究敵不過大人們之間的利益盤算。
因為擅自提出決鬥,又輸給伊蘭,古爾被趕出宿舍,而且還是被自己的父親趕走,實在很難堪。然而他還是直挺挺地走出去,交代弟弟宿舍交給他了,好像在說自己去去就回。可能看起來只是頑強抵抗,但我還是相信他沒有放棄證明自己,希望大河內最後能讓他風光回歸。
米奧琳涅—鼎力相助的神隊友
感覺米奧琳涅總是說如果蘇萊塔輸了,她會很麻煩,或是替蘇萊塔加油說絕對要贏,可能只是因為蘇萊塔是衛冕者,名義上是她的新郎,如果換別人當衛冕者,她逃到地球的希望恐怕更加渺茫。而若只有這樣,那她根本不用跑去議會反抗她父親替蘇萊塔出頭,直接照原計畫逃到地球就好。
米奧琳涅最後選擇跟蘇萊塔一起奮鬥,不論蘇萊塔遇到什麼困難,她都跳出來幫到底,激勵蘇萊塔不要放棄,不論跟她一起參加考試,還是鼓勵她面對跟伊蘭的決鬥。即便不熟MS的操作,第二次跟古爾的決鬥中發現有詐,還是駕駛MS幫蘇萊塔去除障礙。
頂著如婚紗裙擺的白長髮,一直都很孤單的米奧琳涅,終於遇到願意為自己挺身而出,且相知相惜的同伴,相信她一定很高興。雖然她總是嫌蘇萊塔很煩人,但我覺得她黏人的程度也不相上下。總是想阻止蘇萊塔跟伊蘭接觸,也很氣蘇萊塔不先跟她商量,有點妻管嚴的模樣。
說到新娘的設定,突然覺得很奇怪,米奧琳涅的父親,戴格林,根本不管她的死活,卻對她的結婚對象很在乎,還用變數極大的決鬥結果決定結婚對象?很明顯家大業大,財力雄厚,聖堂總代表,權利之大,跟米奧琳涅結婚會有這些實質利益,但對戴格林或貝納里特集團呢?如果衛冕者不能給他們帶來好處,為何要拿婚姻當賭注,還不如直接安排結婚對象?反正戴格林就很霸道。看前傳小說,這似乎是讓蘇萊塔進入阿斯提卡西亞高等專門學園的契機?不知道這些變態父母到底瘋到什麼地步,視兒女為道具,又覺得這條線會被打發掉。
妮卡—溫柔聰明的鄰家大姐 v.s 雀丘—火爆莽撞的街頭少女
蘇萊塔ㄧ到校門口,就上前打招呼並告知可以幫忙,第一集最後確實也冒風險幫了蘇萊塔。第六集蘇萊塔要跟伊蘭決鬥,沒錢買缺少的零件,立馬就說自己做,動畫只用幾分鐘帶過,還一次就成功,有沒有這麼厲害!
往內收的圓弧線條,深藍與淺藍的冷靜配色與輕柔的聲線,妮卡給我的感覺非常堅忍不拔。被宇宙居民吐口香糖還能忍住不生氣,一方面佩服;一方面也心疼她。擔心一直忍耐的妮卡,總有一天會爆發,但不知道大河內有沒有這個打算。
相較之下,雀丘巨大的雙球髮型,有話直說的性格,多了一些攻擊感。蘇萊塔第一次造訪地球人的宿舍,二話不說就想把人趕走。然而總是用憤怒擋住外界的壓力,實際上獨自背負親人的期待,也會跟妮卡一樣假裝沒事。這條地球人與宇宙居民的衝突線,不知道會不會延續下去。
伊蘭—沒有未來的假王子
看到伊蘭送餐給被監禁的蘇萊塔,我還在螢幕前大喊他才是男一!(我姐直接預言不一定哦)但看完第五、六集,只能哭啊⋯⋯
蘇萊塔意識到伊蘭對他好只是出於戰略,但我總覺得在伊蘭獨自駕駛風靈鋼彈之前,應該覺得蘇萊塔跟他一樣,是為了駕駛鋼彈而生的強化人,所以才想幫她。而且在第四集蘇萊塔為了地雷考試而苦惱時,馬上被伊蘭看穿,覺得蘇萊塔很好懂,我想伊蘭對蘇萊塔有興趣應該不是嘴巴說,雖然也有可能只是戰略考量。
沒想到蘇萊塔跟他想得不一樣,之前一相情願的想法瞬間轉為憤怒、嫉妒。覺得蘇萊塔可以有想做的清單事項、有為她唱生日快樂歌的人,還有夢想跟未來,而自己只是替代品,用完即扔,實在太不公平了!
伊蘭總是對佩爾公司的人說悉聽尊便,也對本尊給予的『獎勵」興趣缺缺,似乎早就接受自己只是替代品的命運。然而當他吶喊:至少把勝利讓給他,不然就太不公平了,我感覺到伊蘭身為『人』的慾望,想活下去的生命力,而不是沒有想法的物品!
雖然短暫,但在最後能夠找回身為『人』的感情,想起有人會對自己的誕生感到開心,也算是沒有遺憾的結束。米奧琳涅在第四集說伊蘭是假人王子,就有股「真的假的」的預感,果然第五、六集就來反轉跟驗證。第六集最後看來這位四號凶多吉少,拜託大河內不要再來五號或讓本尊繼續玩弄蘇萊塔的感情。蘇萊塔這麼想瞭解伊蘭,最後確是一場騙局實在太過分啦!
蘇萊塔—單純善良的勇者
火焰般的紅頭髮,就像澆不熄的熱情,無論被講多難聽的話,蘇萊塔絕不輕易退縮。她的名言:「逃跑的話只會得到一樣;前進的話就會得到兩樣。」似乎是個魔咒,讓她勇往直前,又困住她沒有選擇的權利。
第四集蘇萊塔因為宇宙居民蓄意破壞,讓她苦於地雷考試。歷經數次失敗,最終抵不住無法畢業的焦慮而哭出來。因為蘇萊塔很害怕辜負水星居民的期望,也包括她母親。在看前傳小說之前,我超心疼這段;看了之後還是心疼,但也覺得蘇萊塔眼淚白流了,因為她以為的他人期望通通是假的,母親讓蘇萊塔入學重點是為了復仇啊!
不知母親真意的蘇萊塔還是期待著校園新生活,將清單上的事項做完,每達成一項就喜形於色。一開始古爾出言不遜,來著不善的態度,還能堅決以對。打贏古爾也不驕傲自滿,而是認同古爾的強大,並釋出善意跟他握手。(秒求婚跟秒拒婚的橋段很好笑之外,我看到心想這間學園的孩子動不動就把終身大事拿來講?)被伊蘭拒絕雖然難過,也瞭解他對自己好是有目的的,仍不放棄跟伊蘭溝通,甚至想更加瞭解他 ,最後也『拯救』伊蘭的心。
如此光明磊落的孩子,非常擔心她內心深處的黑暗到底多沈重,畢竟越亮的地方,影子越深⋯真希望只是我多想。第六集決鬥第一次看根本有看沒有懂,本來覺得很隨便,看了網友影片下留言,又看了第二次⋯有夠恐怖!
以上就是我對幾位角色的看法,有任何想法或指正歡迎底下留言分享。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讚或追蹤,任何支持都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非常感謝看到最後!
CY Chiu
CY Chiu
透過寫作,梳理思緒,發現進步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