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子成婚13歲 第09篇:未成年爸媽就算只剩下半身思考,也不能放棄高學歷取得

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第09篇:未成年爸媽就算只剩下半身思考,也不能放棄高學歷取得
和友善熱情的同學們告別,我與小月一起提著書包,走在回家的路上。
走著、走著……我忍不住深深喘口大氣:「呼……」
小月關心的問:「阿明?」
「我覺得好累……」
「感冒了?」
我萬分感嘆:「不是啦……嘿嘿……我只是想到這五天來,還真是發生不少事。」
小月也笑了:「對啊。」
「先是跟爸爸媽媽說妳懷孕的事,然後連續二天到處買東西,昨天是訂婚,今天又被老師找去問話,還有同學們的好奇圍觀……」
小月開心的說:「七班同學果然都像你說過,都是很好的人。」
「是啊。」
「和五班那些女生完全不同……」說到這,小月的表情略顯黯淡,「那些女生一定會開始說我壞話,把我說的很難聽?」
「嘖!妳管她們?要是她們作的太過分,了不起就進行班級對抗罵回去!班上同學一定會幫我們啦!」
「嘻嘻……」這時小月忽然說,「對了,你還記得住在隔壁棟大樓,年長我們幾歲的有熊哥哥?」
小月這一提,讓我想起那位有熊哥哥遇到的事情,當時還傳的頗廣,國民住宅不少人去關心他……
我有點難過:「他的爸爸媽媽不是搭飛機失事,家裡只剩下他一個人?」
「我聽說,他在我們訂婚前幾天忽然賣掉房子搬走喔。」
我好奇的問:「搬走?為什麼?」
「聽說他好像買彩卷,一個人中四億元頭獎,搬到山上別墅……」
這會我倒真是不知道要說有熊哥哥可憐還是運氣真好:「這麼有錢,一定很快就找女朋友同居還是結婚了啦。」
小月好奇的又問:「說到結婚,你媽媽有沒有說什麼時候要正式結婚啊?」
我回憶幾秒:「是沒聽說……老媽可能還要找算命師問日子?」
小月忽然竊笑起來。
引起我的注意:「笑什麼?」
「同學都有注意到我戴在身上的東西問我,你是不是都沒發現?問都沒問?」
我開始上下打量小月:「發現什麼?」
她終於對我舉起雙手:「你看?」
小月依然戴著昨天訂婚的戒指,右手銅戒,左手銀戒,這就是她要我看的東西。
我直接說:「喔?早就發現了。」
「我們訂婚的戒指,我有乖乖戴著。你的戒指在哪?」
「昨天回家,老媽就收去了啦。說是黃金鑽石作的,怕我弄丟。」
小月取笑我:「也是啦,嘻嘻……讓你戴出門一定會弄丟,或是被偷走。我再跟媽媽說,另外買一個比較普通的讓你戴吧?」
「隨便……」我轉而問:「老媽送妳的項鍊和手環,也是被妳媽媽收去了吧?」
「沒有。媽媽只是要我好好保管,沒事不要隨便帶出門或是給人家看。」
我有點意外:「真的讓妳自己留著啊?」
小月再次趁機取笑:「因為我不像你這麼迷糊嘛,呵呵……」
「吵死。」
這時候,我們剛好走到平常去鬧區玩的時候,都會搭的公車站牌。
小月問我:「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
小月說的得意:「明天週六不用上學,要不要去玩過再回家?昨天親戚給我的紅包、爸爸媽媽也都沒有收走,現在是有錢人喔。」
「不要,覺得好累,想回家休息,早點睡覺……」
「呵呵,阿明真的像老公公一樣。」
「有夠吵!」
我們就此回到家,進入各自家門。
本來正在廚房準備晚餐的老媽,放下廚具進入我的房間,關心詢問小月在七班和同學相處的事。
我邊脫下制服換穿家居服,邊簡單回答她。
聽說和同學相處不錯,老媽放心多。
這時候,我家電鈴又被按響。
老媽前往應門,竟然帶著小月一起回來我的房間。
「阿明,媽媽邀請你七點過去吃晚餐,說等爸爸下班有重要的事想和你說。」
我好奇的問:「重要的事?」
「媽媽沒和我說是什麼事……」接著小月看向我家老媽,「媽媽,也歡迎妳和爸爸一起過去吃飯。」
老媽說:「小明去就好。我和爸爸另外有準備,不吃會浪費。妳這樣回去和媽媽說,他們就知道。」
老媽是顧慮如果他們在場,親家可能比較無法和我有話直說。
反正不管什麼事,等我回來再問也一樣。
於是被岳父母招喚的我,就算再累還是得乖乖過去吃飯……
林媽媽準備一桌佳餚,非常豐盛。
我們四人坐在一起用餐。
林爸爸劈頭就是問:「小明,你在學校的成績怎麼樣?」
「成績喔……」我為難起來,不敢繼續應答,因為我的成績都是中下程度。
林爸爸追問:「你喜歡讀書嗎?」
我回答不出口:「…………」
林媽媽察覺到我的心思,溫和微笑:「小明還不知道讀書的意義和好處,才會對讀書沒有興趣。」
林爸爸繼續微笑的說:「你知道嗎,讀書是很重要的事。」
我不太懂,但還是乖乖點頭,表示瞭解。
林爸爸說下去:「讀書往往是一個人在社會上獲得財富和社會地位最有效的方式。所以今天開始認真讀書,好不好?」
總之先裝乖孩子:「好。」
林爸爸再說:「爸爸和媽媽今天找你,是要和你談讀書這方面的事。因為讀書是這麼重要,加上你是男孩子,所以你最少要有碩士學位,知不知道?」
「碩士……」我茫然的,根本不瞭解什麼是碩士。
林爸爸看出我的困惑,和善的問:「你不知道碩士是什麼?」
我只得誠實搖頭。
林媽媽溫柔解釋:「沒關係,長大之後慢慢就懂了,很多事都是這樣。簡單說,碩士就是你和小月大約二十三歲的時候,可以去研究所就讀的學位名稱。至於學位的意思,就像你們現在就讀國中,就是稱為國中生。高中稱為高中生。大學稱為大學生。研究所稱學生為碩士。」
我心想:二十三歲啊……不是還有十年?好久……
坐我身邊的小月,訝異問:「我也要讀碩士?你們怎麼都沒有和我說過?」
媽媽微笑回答:「呵呵……那是因為我和爸爸覺得妳才國中,說這些還太早。不過現在都和小明訂婚,也有了孩子,該是時候和你們一起說,讓你們瞭解。」
爸爸又說:「小月,這樣說對妳可能比較不公平。因為妳終究是女孩子,所以妳不讀到碩士沒關係,但是至少還是要有大學畢業。」
媽媽也向小月說:「很多人讀大學都是為了條件更好的工作。不過媽媽雖然不像爸爸一樣有工作,大學還是有讀到畢業,這樣妳瞭解嗎?只要妳也願意讀到碩士,爸爸媽媽還是會支持。」
小月點頭。
爸爸告訴我們二人:「我知道很多未成年懷孕的年輕人,如果決定在一起生下孩子,最後為了孩子和生活都會放棄學業。但是你們二人不管怎樣,都不能因為早婚生子就放棄更高學歷的取得,知不知道?」
我再次乖乖點頭。
爸爸又說:「當然不只大學和碩士,如果你們願意繼續深造,像是出國進修,甚至是博士學位,爸爸媽媽都會很開心,也會永遠支持你們,不必擔心學費和小孩子的照顧問題。所以你們只管好好讀書,不要辜負我們的期望和付出。」
我好奇的問:「出國進修?是去外國讀書?」
爸爸微笑點頭:「從歐美進修回來,不論讀的怎樣,身價往往就像鍍上一層金子,對未來同樣很有幫助。只是既然都要讀到碩士,甚至是出國進修,最好還是以博士學位為最終目標,價值才會真正顯現出來,否則總像是少了點什麼。」
既然都說到這,爸爸真正希望我的不只是碩士,而是博士學位吧?
只說碩士,可能是不想嚇到我?
不過現在我還是不太懂為什麼非得讀到碩士不可,所以乖乖點頭。
爸爸再說:「就因為談到你們的學位,所以小明啊,爸爸知道你才十三歲,不過還是必須問,你有沒有想過以後要作什麼?」
我沒聽懂:「以後要作什麼?」
爸爸溫和問我:「像是律師?法官?醫師?或是政治官員什麼的?」
我聽懂,爸爸其實是希望我在這方面專心讀到博士學位。
我含著筷子,開始思考:「唔……」
小月看我這樣,立刻像個老媽子把我的筷子拉開:「不要這樣!很危險耶!」
林爸爸瞭解我沒想過這些事,接著說:「現在你還小,所以爸爸和媽媽可以繼續照顧你們。不過和小月結婚生子,還是表示長大成人之後必須親自維持一個家庭,自然必須有份長期的正當職業和收入。而只有高學歷,才容易坐上職場高位,收入才會容易水漲船高,這是息息相關的事,你瞭解吧?」
我用自己的方式理解,爸爸是想說:我的學位讀到博士,才會容易當大官,收入跟著一級棒,小月和孩子才能在經濟與生活各方面都獲得良好照顧和長期支持。
果然,爸爸說:「所以小明啊,爸爸不是故意勉強你,而是就現實生活來看,你盡力讀到博士學位好不好?碩士學位當然很好,不過就實際面來說還是要博士學位才真正算數。金錢和學術界人之類的事不必擔心,爸爸會盡力為你處理,你只要專心讀出學位就好。這樣你最快二十七歲就能拿到博士學位,比起其他需要顧慮生活而不能專心學位的博士生更有優勢,你懂嗎?」
我真的還是搞不懂博士學位到底是什麼,也不懂要讀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拿到博士學位,只是單純覺得二十七歲就讀到博士好像很厲害。
出於好像很厲害,我單純點頭:「嗯。」
爸爸高興了:「真的?你和爸爸約好一定會努力讀到博士喔?」
小月則是知道我不太讀書,隨口應和,趁機說風涼話:「嘻嘻,小明要當博士耶,好強喔?」
我瞪這個臭丫頭一眼,繼續低頭扒飯。
爸爸繼續問我:「小明,既然要讀到博士,那麼選擇什麼領域就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因為爸爸我也是醫師,所以你也想當醫師?或是你想和你的親生父親一樣,在政府機關做事?還是你有什麼很感興趣的事?不管什麼領域,只要是正當職業,大多會有相關博士學位可以讀取。」
我繼續思考:「很感興趣的事啊……」
「就是你說自己很喜歡唱歌跳舞或是寫作畫圖也可以。縱使這方面你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突出表現也沒關係。先獲得感興趣領域的博士學位,絕不會是錯誤的第一步。」
我還是只能繼續:「唔……」
林爸爸追問:「你都沒有什麼特別感興趣的事情?」
林媽媽終於說:「好啦,小明還小,才十三歲,又不是這幾年就要攻讀博士,再給他幾年時間想想吧。」
林爸爸終於打住,笑呵呵的:「哈哈,那小明你慢慢想,想到什麼再跟爸爸說。」
林媽媽也幫我夾過一塊蔥燒肉:「多吃一點啊。小月妳也是,現在妳千萬不要餓到。」
小月邊吃邊說:「我知道……」
我也夾起碗裡的蔥燒肉,吃進嘴裡:「現在我也是有感興趣的事情啦。」
爸爸媽媽都看向我。
我繼續說:「不過也不是什麼興趣啦,只是對一件事覺得很奇怪,很想瞭解為什麼。」
林爸爸問我:「是什麼事?」
我直率回答:「我一直在想,愛是什麼?」
爸爸媽媽都安靜看著我。
被他們這樣看,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犯傻了,說出什麼蠢事,不敢再說。
林爸爸察覺到,友善的說:「沒關係,繼續說。」
「我只是在想,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小月?小月也為什麼這麼喜歡我?」
小月直接笑著罵:「有夠笨!就因為你是笨蛋,才喜歡你啊!」
爸爸媽媽則是看著我,露出微笑。
他們的微笑,明顯在說:這個孩子天真又可愛……
我難為情起來:「對不起,我說了笨話。」
林媽媽趕緊向我說:「我和爸爸沒有笑你。」
林爸爸接著問:「小明,爸爸問你,你好奇的是單純的你和小月為什麼彼此喜歡,或是你想瞭解愛的情感是什麼?」
我沉思數十秒:「應該是後面吧?因為男生和女生真的很奇怪,為什麼會彼此喜歡?大家長大之後都會想要找個人結婚?要是看到喜歡的人要離開,就會覺得很難過又寂寞?」
林爸爸直接回答我:「這分為生理學和心理學。生理學主要是研究觀察大腦內分泌和血液成份的變化。心理學就是兩性心理學相關。而不論哪一邊,都可算是很有社會地位和收入的謀生職業。要是加上擁有相關領域的博士學位,生活收入和社會地位更是絕對優渥,各方面都不成問題。」
小月訝異問我:「大腦內分泌和血液成份的變化?你也想和爸爸一樣當醫師啊?」
我直接說:「我不知道啦。只是最近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林爸爸笑著說:「呵呵……沒關係,你慢慢思考這件事吧。要是有什麼感興趣的事,隨時歡迎你來找爸爸談,知道嗎?」
我乖乖回應:「我知道。」
媽媽又說:「好啦,多吃一點,不然菜都要涼了……」
………………
…………
……
晶晶萬分訝異:「哇……」
我問女兒:「怎麼?」
「原來爸爸你和媽媽訂婚才一天,外公就說要栽培你到博士學位啊?光是錢,就需要一大筆耶!外公是不是都沒想過,要是爸爸你在讀到博士之後,和媽媽離婚還是怎麼樣的,怎麼辦?」
「呵呵,他怎麼可能沒想過?幾年前我直接詢問過了。」
晶晶很感興趣:「外公怎麼說?」
「外公是說,因為從小看我長大,對我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信任,加上訂婚那天我和你媽的相處與反應,外公相信可以徹底管好我,不怕我跑人或是離婚背叛,才敢下決心栽培我。」
「哈哈,所以說爸爸就是被當成好控制的笨蛋嘛!被這樣看,你不會生外公的氣嗎?」
我趁機教育女兒:「晶晶啊,被當笨蛋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人越聰明,不論是不是自願,越容易招惹不好的事端,妳不覺得?就算真的笨蛋,只要生活平平安安,吃飽穿暖睡好,不好嗎?」
「嗯……這些話有學問喔。」
我繼續說:「另外也有一個原因啦。妳外公其實很希望能有個男孩繼承家業,但是生下妳媽之後外婆就算有懷孕也都流產,好幾次都這樣,似乎天生沒有養育其他孩子的命。」
「原來如此……因為已經和媽媽訂婚,外公開始把爸爸你當作親生孩子栽培了。」
我點頭:「所以我的確從這天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有二個老爸。」
「嘻嘻,阿公阿媽知道這件事,應該會很高興?」
「是啊,他們直說遇到一位願意對我好的好親家,要我在他們面前千萬要乖乖的才會更得疼愛,另外也很慶幸這個勞工階級出身的陳家要出一位博士了……當然,也得要我願意乖乖讀到博士啦,那時是高興的有點早,呵呵……」
英偉忍不住問我:「陳大哥,所以你真的是博士?」
我微笑反問:「我看起來像不像博士?」
英偉和芊貞認真打量我十來秒……
英偉認真搖頭:「我覺得你不是博士。」
我再反問:「你為什麼認為我不是博士?」
英偉說的很直接:「因為你是陪伴者。博士不會做這個吧?」
我繼續問:「為什麼博士不會擔任社會福利組織的陪伴員?」
英偉再說:「我看過的電視節目和電影,被叫做博士的人,不是都像大學教授,科學家博士,這樣的人?整天留在實驗室作實驗?發明奇奇怪怪的東西?」
我認同:「聽起來是有道理,很難否定。」
英偉明顯失望:「我想也是……所以陳大哥最多只有讀到碩士學位吧?」
芊貞也說:「博士很難讀吧?要讀很多很多的書……」
晶晶竊笑起來。
我看向女兒:「好了,別在一邊偷笑,真沒禮貌。」
偷笑沒禮貌,所以晶晶乾脆大笑:「哈哈哈!爸爸真可憐!被外公看成好控制的笨蛋,現在又被年輕人看的這麼沒有用,呀哈哈哈!」
英偉和芊貞都瞪大雙眼,看向我。
「別管我家女兒,她本性比她媽還喜歡胡鬧,我這作老爸的其實也很傷腦筋。」
說到這,我挺胸正坐,向面前這對年輕人點頭致意……
「我具有諮商心理學博士學位,領有正式心理師證照。不過比起進行學術研究,作的都是像這樣面對面談話輔導的實務工作,請多指教。」
英偉雙眼真的睜大了:「陳大哥真的是博士啊!」
芊貞同樣吃驚:「好厲害……」
「呵呵……從高中開始,幾乎天天都在讀書,努力考上好大學,拼著擠入諮商心理系,接著就是幾乎無止境的讀書和研究。如果不是岳父母全額資助生活費學費,幫忙照顧內人和孩子,全力疏通人脈、實習機會、關說重要人,這條博士路靠我一個人真的不可能走過來,能有碩士學位就真的很不錯,所以我的博士學位也的確算是岳父的。」
晶晶直接離開自己的座椅,跳到我的大腿上橫坐,公主抱那樣親密摟抱我的脖子:「我小時候的記憶就是爸爸總是在書房讀書寫字做研究呢。我都會像這樣抱在他身上玩,或是找他說話,打擾他的博士路,呵呵……」
英偉趕緊重新拿起名片和芊貞一起查看:「陳大哥,你怎麼不一開始就說自己是博士?名片上面也沒寫?」
我友善回答:「因為我在陽光會擔任一年陪伴者,發現一開始就搬出博士頭銜反而會成為彼此溝通的阻礙。就像是大家覺得博士頭銜太貴重,你們這樣的年輕求助者容易給予過多不必要的敬重,而許多話不敢直接說之類,我就決定不再隨便提出來。不過就算現在,你們也不必擔心,任何話都可以放心和我商談。畢竟博士同樣是人,也是有可能搞出十三歲就結婚生子這樣的事,不是嗎?」
坐在我懷裡的晶晶再次笑了:「哈哈!除了爸爸你,還能找到十三歲就結婚生子的博士啊?」
因為晶晶的行為實在是不太有禮貌:「好啦,妳滾回去自己坐。現在可還有求助者在,是他們的談話時間。我說這些事也是為鼓勵他們,不是我們的家庭時間。」
真的被我責備,晶晶這才像她媽媽一樣淘氣吐著舌頭,重新跳回自己的椅子,稍微乖一點。
至於英偉和芊貞,則是雙眼完全對我充滿信賴,明顯跟定我這名陪伴者了……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碎念集|被閒置的寫作新關係下,反思寫作對自己的意義,寫作成為記錄心情、想法的方式,如何找到平衡?同時也分享新學到的新詞語及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4-06-17
【碎碎念(1)】【碎碎念(1)】   有時候也很無奈,以為策略可行了,也穩定獲利一陣子了,槓桿開大倍數渦輪給他噴下去之後,就開始無限停損,雖然我已經不太會凹單了,但是連續停損也是可以讓一個人虧到爸媽都不認得。尤其是交易信心這回事,可以讓你每一把都心驚膽戰,還沒下已經輸。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6-11
穗花棋盤腳第一次看見這株花朵特殊,型態美麗的植物, 並不知道它就是讓愛花人在夜間追拍欣賞的「穗花棋盤腳」。 那時我把照片傳上臉書,按讚的人留言:這朵合歡花很美。 我真以為它是另一品種的合歡花。 然後,有天在副刊看到夜拍穗花棋盤腳的過程,看了照片,再去查植物圖鑑, 哈哈~這麼長時間一直錯把馮京當馬涼,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6-04
碎葉城碎葉城(吉爾吉斯語:Суяб / Suyab;波斯語:سوی آب‎),或譯爲「素葉」、「睢合」,即今阿克·貝希姆遺址(Ak-Beshim),位於今吉爾吉斯楚河州托克馬克市西南8公里處,楚河南岸。碎葉城的誕生與古老的絲綢之路息息相關。早在5世紀~6世紀,此地便因沿著絲綢之路的粟特商人而興起。玄奘法師
Thumbnail
avatar
Shih-Chung Lu
2024-05-30
穗珍 SOOJIN 〈SUMMER DAZE〉🌀歌詞翻譯在夏日的迷濛裡,因為一段不確定的關係而感到心急與焦灼。(全站無廣告✨)
Thumbnail
avatar
seotang Hsin
2024-05-28
致H:奉子成婚的我們,老公卻在我孕期內有了小三甚至動手打我!你好。我們婚姻目前維持了10個月,在一起兩年多了。我們因為懷孕了而結婚,本來我們兩個人的個性都處於還在玩樂也不確定到底能不能穩定下來,變成一個家庭。因為一個生命讓我思考了一個家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   寶寶的來臨讓他也給我了一些承諾,他告訴我他想給小孩一個家,給我們一個家。但過程裡,他出去花天酒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2-18
歲末年終,一起來幫你家 D3 瘦身吧!最近某專案弄完上線之後,因為想要加快 First Meaningful Paint 的速度,開始調查有沒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看著看著就看到 242KB 的 D3... 🤭
Thumbnail
avatar
批歪
2019-12-20
歲末年終最後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年度代表字◎授課重點:透過回顧一整年並總結出一個代表字的過程,加強學生的歸納組織與敘述能力。此外,也可以讓他們在歲末年終時,好好整頓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附擬稿步驟、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16
歲月這種東西 妳的武裝垂頭喪氣 眼淚是珍珠,在眼角閃爍 忍住不落下 妳說妳一向這樣,想不透為什麼真性情現在行不通? 我想起好多年前的我 曾經如此不可一世,沒大沒小地跟長官、老師、同事們爭執 也曾經因為驕傲的自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