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態 (2): 預期報酬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的預期報酬是多少?

在決定做一份投資前,能預期這次報酬有多少?預期多少年達成呢?在開始投機玩股票前,我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直到前陣子看了 Mohnish Pabrai 的 YouTube 頻道,聽到他這麼說:
如果有人今天告訴我買這個股票未來會賺 30 % 或 50 %,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我要尋找未來五年會翻五倍,或是未來十年會翻十倍的股票。
(很抱歉我已經忘記是哪個影片了,但憑印象中他的原句是這樣。)
我當初聽到這邊完全嚇到了,我才了解到為什麼 Mohnish 是個成功的投資人,而我卻是個魯蛇,就如我後來在查理·蒙格的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看到的話:
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機會。
讀者可能嗤之以鼻的想說:「幹,講得這麼簡單」,沒錯,嘴巴上說很簡單,但是我這邊要解釋說,追求「平庸的機會」會怎麼影響投資心態跟未來成功的機會。

追求平庸機會的缺點

假如一年賺 5% 的獲利你就很滿足了,但反過來說,本來只想賺 5 % 的你,突然遇到持股下跌超過 10 %,就開始痛苦說,要兩年才賺得回來,未來甚至下跌超過 20 %,原本追求 5 % 獲利的你可能就受不了停損了。簡單來說,當追求愈少的獲利時,相反的,虧損時的容忍力也很低。像我以前投機時,只想賺個 10% ,但持股可能一天突然下跌個 5%,就開始擔心說,如果這次虧 10 % 之前賺的就沒了,導致心理壓力,影響到心態跟紀律。
或者說,當同事或朋友開始炫耀說他買 XX 股票賺了 20 %、買了 YY 股票隔天就漲停;或是隔壁老王推薦的股票突然漲了很多,結果看著自己的持股死魚中或是虧損,就開始懷疑人生說,自己是不是投資有問題,要不要跟著別人買股票。換句話說,當追求的獲利越少時,越容易被其他事物誘惑就好像喜歡大奶卻去交小奶的女友;喜歡肌肉卻去交有肥肉的男友。幹,遲早外遇啦
最後,追求平庸的你,完全浪費投資股票先天上的優勢:「長期投資的期望值是正的」,怎麼說呢?因為長期投資來說,能上漲的幅度理論上是無窮大,但最糟就是把錢輸完(當然是沒開槓桿啦),所以假如能找到有一半機率可以漲超過一倍的股票,長期投資的期望值就至少是正的,或是 1/4 機率未來會漲五倍的,但有 3/4 機率會輸光的股票,長期投資的期望值也是正的。
(如果讀者不知道什麼是期望值,可以讀一下這篇文章。)

追求優越報酬的優點

  1. 會很挑價位。為了找到至少漲一倍的股票,除了要選到成長性好的產業外,價位當然也很重要,當越挑的時候,越能過濾垃圾公司,也強迫自己等好價位。就像巴菲特用棒球比喻:「投資不像棒球,不揮棒就被三振,你可以一直等,直到球跑進打擊甜蜜點時再揮棒」。當別人只看到股市跌了 50%,反過來想,如果能漲回去獲利就是 100%。所以當股市在大跌時,努力尋找失投球,揮出漂亮全壘打,換句話說,就是別人恐懼我貪婪啦!但投資人也要注意價值陷阱,不是看到現在價位便宜,而是要以未來來看這價位便宜。
  2. 不容易被誘惑。當把目標放更遠時,每天的波動都是浮雲;對股市大漲的反應是失望,因為失投球出現的機率反而變低了。當別人推薦你股票時,還可以很跩的回說:「能漲一倍再來討論」。
  3. 容錯率變高了。假如找到十隻未來會至少漲一倍的股票,就算成功率只有 20 ~ 30 %,獲利還是非常可期的,就像巴菲特買股票也不是每次都賺錢,但只要成功過一次,可以彌補好幾次的失誤。甚至可以出書上節目騙錢。
  4. 專注在長線。市場通常是很有效率的,但只有短線(未來一年)有效率,在長線(未來三年以上)來看,市場是比較沒效率的,當市場在害怕未來一年景氣的不確定性時,越容易出現長線的失投球。

結論

重點不是要說服你去拼一倍以上的獲利,而是在闡述預期報酬會影響投資紀律和心態。投資人投資前,做好規劃跟計算好可能的報酬,注意自己的盲點、了解自己的目標並探討未來會犯得錯誤,譬如只打算每年賺 5% 的股利時,就應該少看股市,也少聽別人的推薦,去避免誘惑;投資長期 ETF 的投資者,應該要專注在十年以上,如果指數年化報酬率是 8%,在今年指數跌了 25% 後買入,未來十年後,是否等效我今年買入的報酬率是 33 % 呢(老實講,這樣算我不確定在數學上是否合理,但聰明的投資人應該明白我的意思),而不是害怕指數會繼續跌。別忘記,投資人的敵人永遠是自己。
此外我也沒有說玩短線不好,只要有紀律、實力跟正確的心態,我相信不管玩長線或短線,最後都會成功。
雜談
請麻煩私訊我,如果發現未來能漲超過一倍以上的股票 :D
老實講我覺得我結論好像太跳了,LOL。
投資麥細
投資麥細
單純想分享一些投資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