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 - 嫌貨才是買貨人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 我不帶任何政治型態,我只是批判華人文化。
  • 整篇文章都是個人觀點,歡迎批判。

高漲房價的原因?

房價在疫情後的兩年(2020~2022)高漲,究竟是為什麼?

  • 是政府帶頭炒房?
  • 還是資金氾濫?
  • 難道台灣房價真的易漲難跌嗎?

明明就華人自己愛買房的文化,導致房價高漲不跌,還能怪誰呢?供給決定市場價格,如果華人都開始都不買房,我相信房價遲早會下跌。

華人愛買房的文化,造就房價高漲,尤其是疫情這兩年,股市大漲因為幾乎每間公司都大賺,員工分紅口袋飽飽,就跑去置產,最誇張的就是半導體重鎮新竹,疫情兩年來幾乎每間公司都賺翻,員工分紅太多就跑去買房,房價開始上漲,導致恐慌房價會繼續漲結果更多人去買,結果就是新竹房價翻了一倍,連帶的整個台灣除了台北之外,房價幾乎都上漲不少。

讓我最好奇的是台北的房價反而沒有動靜,揪竟是高到真的炒不起了?還是因為那幾年非藍綠執政的關係呢?我這個魯蛇是不會知道答案的。

居住正義

我個人相信非政治目的會提倡或參加這種活動的人,八成都是嫌貨人,而嫌貨就是買貨人(我猜這些嫌貨人一定可以馬上說出各地區的房價或是新建案),我完全不期待這種活動能改善台灣房價的問題,最終的結果只是導致台灣房租變高,害人更想買房。

房價問題本身就根深在台灣人自己身上,不改變文化治標不治本。

當然我不熟悉法規,對炒房也沒興趣,歡迎有專業知識的讀者留言批判我。

虛假的仇富

不知道為什麼,在政治上或是新聞上,人類感覺是很仇富的,但華人在新年的時候卻會說『恭喜發財』?或是我記得前幾年 PTT 有個叫金庸的有錢人行事高調,結果留言區每次看到他,都在喊爺爺或爸爸?

表面仇富,內心卻希望自己變富有,表面厭恨炒房,但內心卻恨不得加入?推高房價的不就是台灣人自己嗎?


雜談

最近聽到要參加居住正義活動的朋友說預期兩年後要買房,而有感寫了這篇。我知道我自己消失很久了,講實話是沒啥東西好寫的,我也不太喜歡為了“寫“而寫,或許是因為我前最近換了工作比較懶吧(我先對身為寫投資理財文章卻沒有財富自由道歉),總之,最近可能會再寫一篇因換工作學到很受用的思考方式,到時再見了。





投資麥細
投資麥細
單純想分享一些投資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