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个顺路车,就碰到了“八哥”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三年瘟疫,我都是能不外出就不外出,能骑车就不坐车。然而最近,因为一件再也无法继续拖延的事情,我踏上一次尴尬的旅程。
起初我打算继续使用我的小电驴当交通工具:高德地图显示,我距离目的地有八十多公里,其中大部分都位于郊区,只有最后的几公里位于城区。鉴于我的小电驴没有上牌,我打算先骑到靠近城区的地方,再打个出租车过去。
然而我还是低估了北方初冬早晨的寒冷程度,一大早起床,仅仅骑了不到30公里,就冻得不行。
由于随身携带的行李比较特殊,我没法坐公交车;想在高德上打个车,附近却没有与高德合作的司机。没有办法,我只能站在路边招手,希望能花钱坐个顺路车。
一辆辆轿车从远处驶来,没有一个停下来问问我要去哪里。也难怪了,谁让我天生一张丑脸,人家不愿载我也情有可原。我能做的,只能是继续招手,希冀碰到一个比较需要钱而且不太那么以貌取人的司机。
终于,一辆拐弯的小轿车朝我驶来。放慢车速,司机从驾驶座上探着身子,问我去哪里。
我说出自己的目的地,他点点头。
“上车吧。”
“多少钱?”
“你看着给就行。”他露出无所谓的表情。
我暗自庆幸自己碰上了好心人,赶紧锁好小电驴,拎起后车筐里的电瓶,放到后排座椅上,然后问司机能否打开后备箱,我担心那两件比较特殊的行李弄脏他的车座。
“后备箱里东西太多,你就把行李搁座椅上吧。”
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心人。我再次为自己感到庆幸。
等到我放好行李,钻到后排座椅上坐下,我才发现自己两腿直哆嗦,不是因为太激动了,而是因为太冷了。
车子缓缓启动,仅仅行驶了几百米,就缓缓停了下来,司机从后视镜里看了瑟瑟发抖的我一眼,说:
“你坐到前面来吧,前面暖和些。”
我有些受宠若惊:车费随便给,还让我坐前面,我的运气是不是太好了一点?
等我在副驾驶座上坐定,系好安全带,司机便开始跟我寒暄起来,问我老家是哪里、多少岁了、来这边是不是旅游之类。我知道自己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出卖了我,北京人见了外地人都跟公安查户口似的,久经盘问的我已经见惯不惊了。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可能会颠覆国家政权的潜在“坏分子”,我气定神闲地如实报上自己的个人信息。
接下来司机又跟我聊起我老家的山水跟北方如何不一样。
“虽然没去过你们那边,但我知道你们那边很容易出现泥石流,因为你们那边的山都是土山,不像北京的山是石头山。”司机望着车外嶙峋的群山对我说。
北京的一切都是好的,在北京人看来。
“是这样,是这样,另外南方雨水比较多也有影响。”我顺着他的思路说,顺带补充了一点我自己的看法。
路边闪过一排柿子树,树叶已经掉光,满树橘红色的果子,即使沾着肉眼可见的尘土,也仍然光彩夺目。
“这柿子怎么不摘?”我问。
“价格太低了,摘下来卖掉,还不够摘柿子的人工呢。”
“说得也是,今年柿子真是便宜,才一块钱一斤。”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寒暄都还算正常。
“现在不冷了吧?前排有座椅加热功能。其实后排也有,不过开关被你的行李挡住了,你打不开。”
“呃,难怪呢,座椅确实挺暖和。”
接下来是尴尬的冷场,然后司机终于问出了我最讨厌的问题。
“你还没结婚吧?”
我知道自己无法隐瞒这个私密信息:在私家车已经普及的首恶之区,一个女人大冷天地站在路边招手坐顺路车,一看就是没有男人可以依傍的。只好实话实说了。
接下来的问题同样让我讨厌。
“为啥不结婚呢?”
“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多好,干嘛要结婚呢?”
”现在你这样的人挺多的,我们单位就有一个。“
”不会吧?男的单身不少,女的还是挺少的,我们大学同学里就我一个。“
”我们单位那个就是女的,跟你一样,四十多了,也不结婚。“
”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呗,无牵无挂的,多好。“
“可是现在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太少,以前搞计划生育,小孩太少了……”
又是一个我讨厌的话题,在男人们看来,女人的唯一用处就是结婚生子,因此女人唯一的人生使命也是结婚生子,因此不婚不育的女人都是异类和怪胎。
“哈哈,那些人口学研究是假的,这方面的‘研究’有很多都是假的,网上已经有人写文章揭露了。”我没有说那个写文章揭露“人口学家”们造假的人就是我,更没有讲述自己独力挑战造假大师易富贤的英勇事迹。有些事不能说得太细太多,在这个国家,挑战权威和说真话都不是令人称道、受人尊敬的行为。
“虽然现在老年人确实比以前多一些,但年轻人的数量已经超过社会的经济承载力了。你看看这几年大学毕业生就业有多难,经济不行了,还有这场瘟疫,造成多少企业店铺倒闭,工作难找啊。”我又补充道,但没有提人口太多对环境的破坏,国人通常都不关心这方面的问题,这几年反节育派甚嚣尘上,这个问题他们就更不愿提及了。
“那是因为现在有一大批即将退休的人占着位置,60年代出生的人很多,等他们退休了,年轻人就有工作了。”他没有理会我对“人口学家”造假的指控,以及变态防疫政策造成经济下滑的事实。
我想开玩笑说还有一些老年人赖着不退休呢,又一想还是算了,万一司机是个忠君爱党的民族主义分子呢?犯不着为这些事陷入不必要的争论,能找个顺路车多不容易啊,我可不想因为讽刺了一句习魔头,就被司机赶下车去。
”现在退休年龄多少?“
”60岁,男的60岁,女的55岁。“
”咦,退休年龄已经涨了吗?“在我印象中,很多人50多岁就退休了,然后我忽然意识到那是以前下岗职工买断工龄的情况。
”是啊。“司机没有纠正我的说法。
”所以现在这些人要是不退休的话呢,年轻人找工作就很难;要是退休呢,养老基金又会吃紧,左右都为难。“
”还是因为60年代出生的人太多,这几年退休的老年人也跟着多了。“
”说得也是,60年代初(每年的)出生人口都有两千多万呢。现在这批人刚好60来岁,即将进入老年。“我掰着指头数了数,“70年代,80年代,90年代,00年代,10年代,20年代,刚好60来岁。”
”我是60年代末出生的,家里有4个兄弟姐妹。后来搞计划生育,大家都生一个了。你有几个兄弟姐妹?“
”我家就我一个。“
”呃,还是独生子女呢!“
”是啊,我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其实南方计划生育不严,我们那边是‘一胎半’政策,头胎是女孩都可以再生一个。我父母也是想再要一个的,一直不成功。我们周围普遍都是两个孩子,像我这样的独生子女非常少。福建广东那边生三个四个的多了去了,独生子女更少,只有体制内才严格计生。“
我想说的是,计生时代”大家都生一个”的说法并不成立,中国老龄化并不是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不过还是别把这句话挑得太明了,以免显得跟他针锋相对。
关于人口与计生的话题就这样告一段落,又是一阵尴尬的冷场。
“那么……”他有些犹豫地开口了,我预感到接下来的话题会更加尴尬。
“那么,你不结婚的话,男女那些事怎么办呢?”
这些年来,独自外出旅行,我不止一次碰到八公八婆对我的个人生活感到好奇,非要刨根问底一番不可。曾经有一次,我看到路边有个大叔在照料他的蜜蜂,就好奇地跑过去向他询问有关小蜜蜂生活的种种趣事,没想到大叔只是非常敷衍地跟我讨论蜜蜂,每次说个两三句就反复把话题引到我身上来,把我吓得落荒而逃。但是纵然八公八婆司空见惯,迄今为止也没有一个像这位“八哥”这样触及如此私密的问题。
“这个嘛,是受荷尔蒙控制的。荷尔蒙分泌得少了,就无所谓了。”
“我是问你自己,你自己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这个问题太隐私了,不方便回答吧?”
“这有什么呢?车上就我们两个人,又没有别人。我们又是陌生人,谁也不认识谁的,你也不用担心我说出去,有什么难为情的呢?”
“太隐私了,真的不方便说。”
“你看,这个事男的跟女的不一样,男的到70岁80岁都会对这个感兴趣,女的到那个……那个什么来着,就不感兴趣了。”
“更年期。”我帮他说出了那个他一时想不起来的词语。
“对对对,更年期。但是我还是很好奇,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他继续穷追不舍。
“这个话题,你们男的可以随便讨论,但是我真的不方便说。”我扭头望着车窗外,试图转移话题,“河边那些柳树真好看。
”你看你这人……还挺保守的!“
车子拐过一个弯,前方出现一个工地。
”这条高速啥时候通车啊?“我明知故问地没话找话说。
"要等到明年年底吧。”
“已经修了多少年了?”这个我是确实不知道。
“有两三年了。”
他取出一支烟,又打开车窗。“我抽一支烟,你不介意吧?”
“您抽吧。开着车窗就没事。”
“我知道有些女的对抽烟比较敏感。”
“我确实闻到烟味容易晕车,不过开着车窗没事。”顿了一顿,我又说:“您开车挺平稳的,我前几天坐车还晕呢,今天一点事都没有。”
“我要是自己一个人的话开车挺快的,一个小时就到城里了,今天因为车上有别人,就开得慢了。”
终于摆脱那个尴尬的话题了,我如释重负。接下来,我们又东拉西扯地聊起该地区的主要工业、那条铁路、央企的税是全部给中央还是要留一部分给企业所在的地方政府等等。
路边的房屋逐渐变得稠密,我说自己已经有十来年没到这个地方了——上次去看一个朋友路过这里不算。
“是看老情人吧?”
”是看我同学好吗!“
”老同学兼老情人,哈哈!“
”那您爱怎么说就这么说吧,我要说我同学是女的,您还会说我是同性恋呢。“我哭笑不得。
他也笑了。
车子逐渐驶入闹市区,他问我具体的下车地点在哪里,我拿出手机,在高德地图上把那个地点指给他看。”您要是不顺路,到前面把我放下就行了,我可以自己打个车过去。“
”没事没事,既然都到这里了,我就把你送过去吧。你带这么多东西,下车再打车多麻烦的。“
“那太谢谢您了。”我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小粉红”递给他,“大哥您别嫌少。”
他接过“小粉红”,把钞票放到一旁。“我都说了让你随便给,我又不是专门做这个的。”
我很庆幸这段尴尬的旅行即将结束,没想到,就在我快下车的时候,他又冒出来一句:“当你回答不方便说的时候,我就知道你曾经有过。”脸上露出得意洋洋的笑容。
这人还真是……到现在还对那个话题念念不忘啊。我苦笑了一下,没有理他。
一个女人,不婚不育已经是大逆不道了。如果我再告诉他,我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上都不依赖男人,那不是对他打击太大了吗?
给“八哥”保留一点自尊吧。
鬼撞墙
鬼撞墙
全球第一个透过易富贤假数据窥见习魔头侵台野心与侵台时间节点的人,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揭露包括易富贤在内的反节育派制造的谎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