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專欄|與不同和平共處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清晨等公車,遇到一台公車很特別,停靠點不是在站牌前,而是至少十步的距離,所有乘客必須往後走十步以上才上得了車。

第一次碰到時,我猜是不是司機心情不好?上車一看,中年司機看來平和,也沒什麼不佳態度,許是特殊情況吧,我這樣想。

第二次又碰到,特意記了一下車號,也特意看了司機一眼,看看下次還有沒有。

第三次又遇到,還是同輛車,畢竟只有這輛車與眾不同,總是在到站前停下,讓一票乘客往回走,我在等,有沒有乘客說話。

一個月過去了,情況依舊,我開始猜測他特立獨行的原因。是對誰不滿以此方式抗議嗎?可以肯定不是我們這些乘客;是對自己的工作不滿嗎?除了這點,我想不通為什麼別的公車都到站停靠,只有他,硬是要提前停靠。

今天又是他,我終於忍不住了。上車刷卡後,我輕聲地說:「下次能請你往前停嗎?」他聽到了,沒理我,也沒生氣。

他若碰到檢舉達人,可能會被投訴,又或者曾被投訴過,心中不平故以此抗議。各行各業,工作難免有委屈,不求做到最好,總要六十分,無功無過也是學問。今日若長者搭車,硬要多走幾步路,比如我母親,想著就不忍心。安全開車,到站停靠,是我認為的六十分,時下流行的安靜離職,便是低於六十分的作為。

朋友說,換作是他直接檢舉,我則認為小事提醒一下,讓他有所收斂即可。想起職場遇到過的同事,裝傻充愣不管事務能否順利進行,但也總是有人會任勞任怨,收拾善後;在家裡也是一樣,有人屢教不改,自然有人承擔更多責任,與看不順眼的人事物和平共處,是能力也是修為。

精進這份能力與修為,是餘生所求。

人間福報刊登於2024/3/1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