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住家旁空地開始施工了,似乎這個原因導致螞蟻入侵我家。有多誇張呢,以前廚餘擺兩三天都沒螞蟻,現在一有食物半小時就扎堆,例如今天早上我買拉亞漢堡的總匯蛋吐司,先擺桌上人在磨咖啡豆,結果要吃時已經爬滿螞蟻。
好不容易把土司處理掉,原本放吐司的地方還是有螞蟻。有經驗的應該知道,螞蟻之所以排成一長列、之所以持續往同一處集合,是因為「氣味走廊」的緣故,所以我丟掉吐司後還是有螞蟻。
出來尋覓食物的工蟻,在行走過程中會分泌費洛蒙,所以不管路線多遠,牠們都能循著相同道路,共同搬運食物。( 來源 )
對了,剛剛那篇提到驅趕螞蟻可以用爽身粉,我剛好有一瓶過期的派上用場,潑灑後效果還不錯喔。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本文不是要講驅蟻方法,而是螞蟻與寫作的關係:我們創作者如何留下氣味走廊帶來與延續流量。

情境與假設

情境

我想要文章有穩定的、可觀的流量,不是一篇,而是全部,是整體而言。

假設

❶ 螞蟻:文章,一篇文章是一隻螞蟻,螞蟻搬到食物就是獲得流量。
❷ 氣味走廊:所有能讓文章獲得流量的方法,特別指文章彼此間的關聯,就像氣味走廊讓螞蟻一隻接著一隻走。

第 1 招:蛛網效應

說明

一條蜘蛛絲沒用,一張蜘蛛網才能抓到獵物。

使用方法

在文章內插入過去的關聯文章,例如下圖的紅字「上一篇 ( 設定超連結 ) 」,這應該大家都知道。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要特別留意的是,如果是公開文可以酌量把「上一篇」或「這篇」這種字眼換成「文章標題」全部打出來,如下圖紅字。
範例那篇事後被網媒轉載,方格子原文獲得 8.8K 流量,網路轉載文獲得 49K 流量,在導流方面有不錯效果,因為轉載後網友可以透過 Google 文章標題跑到方格子來找我,形成氣味走廊,進而替我帶來更多流量與粉絲。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第 2 招:預告 ( 蔡加尼克效應 )

說明

「廣告後將告訴你驚人發展」、「下一段是最關鍵的地方」,類似這種預告的話能讓人產生濃烈興趣,會想繼續看下去,這是運用心理學上的「蔡加尼克效應」。
蔡加尼克效應是指「比起已經完成事項,人類更在意未完成的事情。」在《最強網路文案產生器》( ← 購書連結 ) 這本書有詳細說明,該書還有更多網路寫作創作技巧,是我網路自由工作很常看的一本書,我建議身為創作者都應該買一本。我大多推薦工具書,工具書能反覆閱讀與運用,CP 值超高。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在此同時感謝網友夥伴厚愛,之前在這篇推薦《99.9%的人都會用的4000句文案懶人包》這本書,今年九月有 3 人購買,希望收穫滿滿。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使用方法

在文章預告下一段、下一篇、下個禮拜 ...... 可以讓讀者有期待感、可以埋下好奇種子,產生想繼續閱讀的衝動。
小小提醒是,文字可以用 H3 或 H4 標籤強調 ( 即中標題或小標題 ),以免因使用一般的內文被忽略,例如下圖那樣,字體大大的很顯眼。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第 3 招:簽名檔習慣

說明

在每一篇文章最下方留下自己「簽名檔」,展現個人特色。簽名檔緣起於電子布告欄 BBS,用戶可在發表文章時最下方加上一小段文字。
除了展現個人特色的文字,我覺得放上自己各個平台的傳送門 ( 超連結 ) 也一定要,這對導流很有幫助,如下圖及本文最後。
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使用方法

簽名檔通常製作一次之後就可以複製貼上,不過要定期檢視超連結是否正確有效、傳送門的順序誰排前面誰後面等等,檢視確認也蠻有意思的。
我簽名檔使用多年了,例如我從 3/10 新玩了 Potato Media 這個平台,簽名檔如下,陸陸續續我那邊的網友也來方格子註冊,這可能是簽名檔發生作用。
來源 Potato Media
順便聊聊,Potato Media 是寫作挖礦平台,我玩 8 個月存到 1500 顆加密貨幣,其中 1 千顆已經在 9/21 換成新台幣 3 萬入帳,剩下幾百顆繼續累積預計過年前換成紅包。
啊最近新聞說 FTX 破產造成幣圈震盪,不少人加密貨幣虧錢了,但我剛剛看 Potato 平台的貨幣 CFO 兌換 USDT 匯率是 0.8 ( 11/12 14:17,如下圖 ),目前看不出有無影響。
不論如何,我在 Potato 就是持續寫寫寫,過去 8 個月已經賺價值 3.6 萬、累積差不多就出金落袋為安,能寫文章又能賺到不錯的錢,我會繼續玩。
如果你也有興趣,我在《Potato Media 寫作挖礦攻略|八個月賺 3.6 萬新台幣心得分享》專題有 66 元購買方案,一次付費可永久閱讀 10 篇文章,我預計今年底寫完,在很多人害怕猶豫的時候加入反而競爭比較少、可以賺的 CFO 比較多。我會持續玩 Potato,希望在那邊也看到你喔。
來源 ProEX 交易所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承熙其他地盤【POTATOFacebook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