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腳的鳥,懸吊的鯨,漂浮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8歲的我、離家已10年的我,已經完全明白當自己突然說想回家時,純粹只是想要逃離某個現狀。工作面試總會被問為何選擇待在台灣,千篇一律的回答「自由」。然而,無根的自由並非真正的自由,我不過是隻無腳的鳥。

感覺就是懸著,在馬來西亞無法生根,在臺灣也難以紮根,「家」不過是種概念上自由自在的象徵,虛無飄渺,所以在臺灣會說想回家,回馬來西亞後一樣也說著想回家。
總在漂浮,隨波逐流,兩頭不到岸。
把自己塑造得像是獨立自主的存在,但其實我超級依賴他人,所以也沒有可以真正掌握的事物,就像在台北的住處,不管如何揉捏矯飾,我就只是寄人籬下。
聖誕節前夕,鯨魚纏上一圈一圈的燈飾,化作網中鯨。
寄住之處在松山車站附近,車站前懸吊著一隻藍鯨,經過總忍不住盯著它。
它被一根根鋼索固定在廣場中央,自由、生命力的象徵消弭,僅僅化為被定格的存在。龐大的身軀無法移動分毫,只有嘴巴可以一張一合,發出哀鳴似的鯨聲。
盯著它,像顧影自憐。窒息感襲來,覺得可笑。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K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我介紹的碎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侶放閃】#1 雨天浪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車禍讓他束手無策? 22歲運動教練的腦傷復健故事22歲運動教練的人生在一場車禍後翻轉,病床上和腦磁波治療的復健過程,故事體現對所有面臨困境的人的激勵
avatar
薄霧心語
2024-04-15
《阿飛正傳》:無腳鳥的飛行「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 這是《阿飛正傳》中主角旭仔的台詞,無腳鳥象徵他自身,也昭告了他的命運。在故事中,旭仔無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阿飛」,漫無目的地向前,即使身邊有朋友、有女人,他的
avatar
yaki
2024-03-06
最無腦的食用油簡述醫普一下實用的食用油油品成份,裡面大家常常聽到的單元不飽和/多元不飽和/飽和脂肪酸,用最簡單的結果整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LCC
2023-11-11
明明就很「正」的《七十號,你的鳥歪了》(無劇透簡單推薦)是什麼樣的書,會讓你讀完後馬上去找作者之前的作品回來看?首先是這本書必定讓你很滿意,其次是想知道相關的故事。《七十號,你的鳥歪了》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3-10-29
手腳反復持續無力 應小心是腦中風的現象日衛福部立基隆醫院25日指出,秋冬季節因氣溫下降,應防範心血管疾病,如果發現手腳反復性輕微無力,應立即就醫。 腦神經內科醫師曾冠華表示,1位年約70多歲的男性,早上起床發現自己左半邊的身體不太聽話,手、腳雖然還可以出力,但總覺得力不從心,事發突然,家屬趕緊帶至醫院急診就醫。 曾醫師說,為謹慎起見
Thumbnail
avatar
DE新聞
2023-10-25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65:失根 漂泊 無奈的香港人自從1997年以來,香港人的家被強行奪走,自此不管去或留,都是寄人籬下。留下來的人,要面對一天比一天陌生的舊居,究竟是要適應新生活?抑或堅持舊的價值觀?無論如何都很難。而漂泊四海的,只能努力適應,期望當地人接納自己,容許我們能在此落腳,也是在無盡的患得患失之間掙扎。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2-10-23
沒有漂亮的外表,就無法戀愛嗎?從小,我就不是漂亮的女生。記得小學的時候,被問到夢想是什麼,我直接寫「整形」二字。 後來我識相地刪文了,從此之後再也不自拍或跟別人合照。 我諮詢過男生朋友,他們說我就是普妹,不正也不醜。 於是我減肥5公斤、抹粉底蓋掉黑皮膚、畫眼線貼假睫毛⋯⋯幾乎所有能做的我都做了。 「我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好看⋯⋯」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09-01
【電影心得】《漂浪人生》無處安放的心。這是一部以動畫形式呈現的紀錄片。劇情描述Amin從阿富汗逃至丹麥,一路顛沛流離的過程。然而他想逃的,除了戰亂,還有他可能不被接受的同志身分。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2-07-29
新詩〈漂浮的懸崖〉新詩〈漂浮的懸崖〉   在雲靄裡漂浮的懸崖 挺胸駛向朝陽升起之地 像是指揮著雲層之下塵世拂曉交響曲的指揮家 手握形如突峭船首的指揮棒 協和著天地萬籟搭著晨風的節奏交響著 驅策雲海向著背後不停地急行而去 露出了俊峭的整座大山 及山下一望無垠的塵世 此時指揮棒竟變作孫猴子的億萬根金箍棒 飛握到山下每
avatar
Huuhang Luu
2021-12-18
惡魔島上的孤獨鳥人有一個因罪無可逭而被判終身監禁的人,卻在單人囚室裡度過近半個世紀的人生,而且活得比多數人都來得溫馨、忙碌、精彩而有意義。他名叫羅伯.史特勞德(Robert Stroud),十九歲時,在盛怒下殺死了強暴他女友的一位酒保,被判十二年有期徒刑。在監獄裡又在爭執中捅死一名獄警,而被判死刑。但……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