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像打歌節目現場的 MTV EMA,今年現場表演都可圈可點!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there,今年 (2022) 的 MTV EMA (MTV歐洲音樂大獎) 已經在本週順利落幕了,眾所皆知由 Taylor Swift 奪下4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而另外像是 Nicki MinajDavid Guetta 等也拿下2項獎座,也都是當晚的贏家們;不免俗地媒體都將眼光聚焦在得獎數最多的 Taylor 身上,可惜的是他今年並沒有現場表演,當晚就只有領獎及接受媒體採訪而已。
因此照慣例我還是把焦點放在現場的演出上,今年的表演我只能說個人算是蠻滿意的,大部分的表演我都覺得很有看點,不管在歌手、歌曲或是話題上都可以找到想要看的,下面就選出我的前三名來跟大家分享。
1.〈Million Dollar Baby〉 Ava Max
今年我的第一名是即將在明年發行新專輯《Diamonds & Dancefloors》的 Ava Max,他演唱了將會收錄在新專輯中的〈Million Dollar Baby〉。看了這場表演後我覺得他的進步實在很大,出道初期的他雖然歌喉非常猛,但在唱跳方面總會聽到明顯的換氣聲,雖然音準並沒有跑掉,但總會影響觀眾看表演的品質;而今年在 EMA 的演出不但換氣聲大幅減少,也沒有影響到歌舞的發揮,整體實力真的沒話說。
音樂方面是他在今年9月發行的單曲,必須說 Ava 實在非常適合舞曲,儘管最近的新歌出現了覺得風格一致的聲音,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在這方面的表現天賦,除了唱功之外、舞蹈也是別具美感。這場現場的唱跳、走位、舞台編排等等都非常不錯,透過這唱精彩的表演,我想在年輕女歌手們當中只要好好發展, Ava 是很有可能突飛猛進到一線 diva 地位的!
2.〈I Ain't Worried〉 OneRepublic
記得我似乎已經在很多文章提到這首〈I Ain't Worried〉了,不過 OneRepublic 的這首爆紅單曲真的是聽不膩,尤其在眾星雲集的現場,資深搖滾天團的氣場實在非常強大,尤其在主唱 Ryan 游刃有餘的唱功下,我認為他甚至可以是今年 EMA 表演中的 vocal 前三名。這首歌的現場同樣是熟悉的曲風、編排,音樂上並沒有經過特殊的更動,不過這樣也依舊是全場表演中非常亮眼的存在。
在幾乎沒有經過大幅更改的編排中,Ryan 的歌聲是變化最大的部分,前半段還都是比較照著錄音室版本來演出,不過到了後半段後,可以聽到他的高音及嘶吼,在原本就已經很熱血的場子上,又多了一分粗曠的氣息。演出現場的背景影片是歌曲 MV 的畫面,搭配上現場的歌聲,我相信在現場體驗到的感覺,一定比我們在螢幕上體驗到的熱血感還要多出很多很多。
3.〈abcdefu〉 GAYLE
以爆紅曲〈abcdefu〉作為表演曲目的 GAYLE,老實說一開始我對他的歌聲有點疑惑,雖然聽起來都在音準上,但就會感到有點莫名地飄忽不定,所以在一開始原本以為我要 pass 掉這個表演了,覺得應該不會認為這是場好表演。沒想到繼續看下去之後的演出,被整場營造出的氣氛給重新提上來了,雖然在歌聲方面依舊給我沒有很穩定的感覺,不過現場卻把龐克搖滾的氛圍都帶出來了!
表演現場的舞者並不是跳著很制式的舞蹈,反而給人像是臨演觀眾的感覺,就好像他們是上台跟 GAYLE 一起嗨一樣,這樣的表現方式再搭配上彈著電吉他的 GAYLE,整場的氣氛完全被炒起來了,老實說到後段我也沒有在注意他的歌聲到底有沒有跑掉或是穩不穩,而是可以盡情地去享受歌曲和現場的意境。總之對我來說在這場表演當中,取勝的不是唱功、而是整體的演出品質。
另外在我自己排名的前三名之外,還有我同樣也非常喜歡的表演,覺得還是要趁機會推薦給大家;今年的表演水準都非常高,所以在寫這篇之前我也是猶豫了很久,於是決定再放上兩場來分享給大家。
〈Stefania〉 Kalush Orchestra
在今年奪得歐洲歌唱大賽冠軍、來自烏克蘭的 Kalush Orchestra,他們是 KALUSH 成立的子團體,演唱的也是在今年算是出道作品的〈Stefania〉。擅長用烏克蘭傳統民族樂器融合饒舌樂去做表演的他們,這首歌描述的是關於母親給予的溫柔以及對於母親的懷念,在比賽時期就被認為這首歌有對於現今烏俄戰爭的隱喻,而現在也證明群眾對於這樣的見解是正確的,這次 EMA 他們就將烏克蘭國旗的顏色融入了表驗視覺當中。
其實我對於他們的民族樂器是完全不懂的,不過大家都能很輕易地聽出他們民族樂器的聲音,在現在的流行、饒舌樂當中是有非常明顯的不同,這場表演將歌曲中所用到的樂器全部都搬上舞台,並且在一眾前輩當中,他們的發揮實在非常穩定,從歌聲到樂器、再到其他種種編排,都是非常地高水準,乍聽會覺得有些新鮮,再聽下去就忍不住被吸引住了。
〈Forget Me〉 Lewis Capaldi
今年新歌〈Forget Me〉普遍獲得好評的 Lewis Capaldi,必須說他的唱功一如既往地驚艷,雖然在現場收音方面我個人覺得有點悶悶的,但實在不影響他的感染力。可惜的是在現場的反應好像沒有想像中來得大,我認為是在影片中會比較清楚地接收到演唱所帶來的訊息,在這麼大的場合中唱深情類型的歌曲,即使是這首帶點節奏感的〈Forget Me〉,對於現場氣氛來說也算是很慢熟的。
除了前面所說的那種情形,其他我覺得完全沒有需要挑剔的地方,現場的歌聲及樂隊,這就是很讓人享受的配置,而且唱功方面依舊是穩定發揮,還有在舞台燈光方面的設計讓我覺得非常舒服;總而言之或許是一首歌的時間真的很短,讓觀眾沒有這麼快地進入狀況,讓現場的感覺沒有營造到一個很飽滿的狀態,不然我真的覺得這場演出很棒啊。
對於今年的 MTV EMA,我個人是非常滿意的啦,以往在 EMA 的看點通常不會太大,也常常在眾多頒獎典禮中被匆匆帶過,但今年不管是在頒獎的部分、或是在現場演出的部分,都讓我覺得是在歷年都可以排得上名的水準,原本在典禮前其實不打算寫這篇的,但在看完典禮後覺得還蠻值得一寫的,也很值得推薦大家看一看!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