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33):生命的頌歌 ──朗法羅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像是在國中國文課本上,讀到這首詩的片段,跟我同代的人,或許有印象。
不知道是誰譯的,譯文讀起來好激勵我,後來在網路上找到全詩,如獲至寶。
我好喜歡這首詩,每次一口氣讀完都覺得充滿鬥志和勇氣,感動得想哭。
人生充滿苦難,但苦難確確實實可以成為祝福,就看我們怎樣去面對。
新約聖經中的雅各書(一章2-3節)說得最好:「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信心經過試煉,並忍耐成功,可媲美真金經過火煉!
最近心情因背負重擔而感到沈重,我需要學習不看處境,只看上帝。
願激勵我的這首朗法羅的詩,也能激勵你。

生命的頌歌──朗法羅

這些悲愴的話不要向我談
說生命是一空洞夢幻
說生命已沈睡垂死
說世事如過眼雲煙
生命是火!生命是金!
生命的歸宿不是墳墓
生命的真諦不是灰塵
那些牢騷的話說的並不是靈魂
不是享樂,不是憂愁
不是靜止,不是憩休
每一個明天勝過今天
生命是用行動去追求
藝術終古常新,時間飛馳如雲
雖然我們的心志再接再勵
而送葬的鼓聲時揚時隱
可是啊!世界是一奮鬥的戰場
人生處處是血滴與火光
不要做甘受宰割的牛羊
在戰鬥中要精神煥發,要步伐昂揚
永遠埋葬吧!過去無論怎樣繁榮
不要相信吧!未來無論怎樣恢宏
要在現實行動
懷著清明的心地,浮著堅忍的笑容
偉人的生命昭示我們
昭示我們如何自立,如何愛群
而當我們離開這個人間
在時間的沙漠上,再為後人留下幾串腳印
這些腳印也許當做了燈光
指引後來者如何夜航
弟弟們倒下來時,好使他們奮發
在暴雨狂瀾中領他們返港
那麼讓我們站起來操作吧
不顧一切艱難的遭受
仍然創造,仍然追求
學習勤勞,學習等候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