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誰先愛上他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不是我的第一部探討同性主題的電影,殘存印象就是李安的喜宴和斷背山,我的立場既不反同也不挺同,因為每個族群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目前我既無立場也不想影響他人立場或受他人影響立場,也許哪天我的重要他人有此需求,我才會開始思考!過去選片都會直接跳過偶像演員演的電影,因為有個毒舌網友說偶像都只有「偶爾演得像」,哈哈哈!但老實說邱澤的演技及扮醜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從此打破我對偶像演員的刻板印象.
  卡司中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劇場女王謝盈萱,早在花甲大人轉男孩就變成她的忠實粉絲了.但看完全片,真心覺得每個角色都演得好到位,我好喜歡黃聖球,活脫脫就是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少年;我也好喜歡阿傑的媽媽,喜歡她的愛屋及屋,她的只要是我兒子喜歡的我就喜歡,還有她的一廂情願也好貼切、好真實.
  不得不說用小孩的獨白和塗鴨主導劇情的走向真是一大亮點,讓這個沉重的議題變得有點童趣和不那麼嚴肅,而陳三蓮在叫兒子起床那一幕根本就我家的寫照,我就是那個會從7點叫到7點半的媽媽,我兒子就是那個不到最後一刻不會起床的屁孩,我們就是每天都會上演一次為了起床媽媽呼天喊地、兒子充耳不聞的家庭,真的像到一個極致了;不知導演或編劇的用意為何?二個男人的對手戲很少著墨於恩愛場景,絶大部分都在癌末照護中去顯示二人的愛之彌深,阿傑用摩托車載愛人去偷看兒子放學那幕好感人,因為之後就要天人兩隔了;胳臂向外彎的兒子覺得媽媽只愛錢,殊不知大人的世界真的就是:「錢非萬能,但沒有錢就是萬萬不能.」;「一定是你勾引我老爸的.」宋呈希對阿傑這麼說,但我覺得感情這檔事,無所謂誰先勾引誰,因為一方送出信號,另一方也要接受才可以,若對他/她沒興趣怎麼勾引也沒用吧?阿傑從莫名其妙哪裡來的恰查某,到受託照顧逃拒絶受託照顧情人的兒子,慢慢地也接受了這個請託而自稱老王,三蓮時而潑婦駡街,時而委曲求神,甚至求助心理醫生,她是那麼慌、那麼不知所措,為了反擊還對阿傑的媽媽說出她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但這樣沒有讓她一吐怨氣,反而更加深罪惡感,所以報復行為有時傷人不多、傷己更甚.
  我對同性戀的看法有點像人們對吃辣與否的飲食習慣,異性戀就像愛吃辣的人,有些人(同性戀者)就是一點辣都吃不得,不管你用任何理由說服,他/她就是吃不了,但還是有一小部分的人,不喜歡還是可以勉強吃一點,就像片中的宋正遠一樣,他對世俗的框架妥協了,隱藏了同性戀的傾向結婚生子,卻又在罹癌之後決定忠於自己,回頭找尋真愛阿傑,所以勉強自己變所謂的「正常」,也是一種不正常,我覺得百分之百愛吃辣的人要尊重這群不吃辣的人,也不要逼不吃辣的人吃辣,不管你持什理由都不對,包括把人類會滅亡這件事扣在他們頭上,不吃辣的人也不必急得影響吃辣的人,因為短時間他們是不會受影響的,我們的社會太自由,每個人都喜歡以天下為己任,我們的社會太狹隘,喜歡以二分法將人分成不同族群,我們的人也不夠成熟去尊重他人而非批評他人,很開心有部電影可以用開放的態度,提供視角而不主導意見,融合傷口而不預設立場,讓觀賞者自行吸收、沉澱、內化,每個人都可帶著不同的心得出戲院,想反同的、想挺同的各司其職。
在一次觀看「下半場」電影首映會的機會曾巧遇導演徐譽庭,那天她因為感冒戴著口罩,但仍被眼尖的我認了出來,我厚著臉皮請求合照,像個瘋狂粉絲般,即使燈光昏暗,照片品質超差,我也不管,即使沒幾個人知道口罩下就是導演本人,我也不理,就是要表達我心中對本片的喜愛及對導演的佩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是誰先愛上他》Dear Ex 我從來沒忘記過你│電影心得"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__阿傑 《是誰先愛上他》2018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2
    晚上絕對不宜觀賞以廚師為主題的電影昨晚在Netflix看了>,結論是︰晚上絕對不宜觀賞以廚師為主題的電影﹗﹗﹗電影裡有太多太多下廚的畫面,我恍惚透過畫面嗅到陣陣香味,正努力減小肥腩的我超超超想食宵夜﹗﹗﹗ . 昨晚在Netflx看了>,結論是︰晚上絕對不宜觀賞有黑寡婦參與的電影﹗﹗﹗對,是復仇者聯盟裡的性感黑寡婦。雖然她的戲份不多,
    Thumbnail
    avatar
    Chan Lam
    2021-06-24
    《愛上變身情人》 ▍ 初見傾心外表,最後鍾於有情有你的日子 ▍ 無臉男女畫電影韓國奇幻電影《愛上變身情人》,故事大膽假設男主角金禹鎮每天睡醒瞬間便會換一副容貌,甚至換了性別、人種,這樣的設定讓我們得以深入探討「外貌」對感情的影響層面。另外,電影提及的議題在當時不只引起非常多的討論回響,扮演男主角的演員更高達七十多位,其中包括許多知名影星客串,為這部電影增添不少廣告曝光。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5-20
    影評|捷克電影《惡魔的情婦》:愛上納粹宣傳天才戈培爾的影壇女星年輕的捷克女子Lída Baarová嚮往著演藝之路,1931年在捷克出道,繼而進軍德國成為當紅影壇女星,也因此勾搭上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兩人的關係曖昧不清,甚至產生激情的火花。
    Thumbnail
    avatar
    電影經典談
    2021-05-07
    電影《愛上變身情人》│ 你跟他在一起,愛的是他的外在條件,還是原原本本的他? 《愛上變身情人》以奇幻的設定,有趣又不落俗套的述說愛情的重要內涵;由幾十位演員共同飾演的變身男主角,有幾位顏質高到讓我期盼,男主角可以不要再變身了嗎?女主角韓孝周,不僅人美,演技也很自然;加上配樂溫柔動聽,劇情時而糾結,時而有趣,真是一部舒心好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2-28
    Noam |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致阿傑與宋正遠:多希望我愛你這件事,就只關乎我跟你這個叫阿傑的男人,是一個劇場演員,每天騎著摩托車趴趴走,乍看有些吊兒郎當不修邊幅,有點像是長不大的孩子,但表達愛的方式卻也是最孩子氣、最直接的,雖然有點痞,有點野,卻是個內心比誰要真摯的男人。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19-08-06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告訴我,什麼才是愛?愛就像是一種澆灌豢養的給予,抱持著什麼期待,就盼望自身的付出能長成所想的模樣。有時你可能愛上的「是自己幻想中的場景劇本」,而不是真實存在於倆人之間發生的好壞。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11-04